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让三分不抢一秒,这道理或许外卖小哥比司机们还明白

2021年09月22日 14:21: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99%的司机朋友心中,是不是把抢单的外卖小哥骂了个遍体鳞伤?在大家的潜意识里,已经给这个群体下了定义——他们为了钱不要命。但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情况也不少见,你可能不曾想过,那些你百般吐槽的外卖小哥,有一天也会把生命看得比钱重,宁可超时也要接过社会责任的棒子,帮消防车开道。

近日,央视报道,湖南长沙一外卖小哥,看到消防车鸣笛前行,但前面车辆太多被挡,自发地上前指挥车辆为消防车让路。在他的疏导下,挡路的私家车给消防车让出了通道。不仅如此,他担心还会因此遭遇堵车,这位外卖小哥一路跟随消防车到达目的地。他表示,“送外卖可以超时,但生命通道不可以超时。”

看看,外卖小哥多正能量多明事理多暖心。但今天,我还不完全是为了点赞外卖小哥而来,而是想给那些没有太多经验的司机朋友一点提醒,毕竟不礼让特殊车辆,是违法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私家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新手司机也越来越多,一方面城市的基建是相对滞后的,包括有些老城区,已经到了无法改造的境地,另一方面部分司机朋友在驾校的学习是不全面的,或者有些司机会认为自己的事才是天下大急。因此,一旦有紧急事情发生,就很容易给消防车、救护车、警车、抢险车等特殊车辆造成堵塞影响,耽误事儿。

首先,我们看看法律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

所以,在特殊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社会车辆需要让行!

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对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的;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其中,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所以,阻碍特殊车辆执行紧急任务的社会车辆,你是会接受惩罚的,比如此前陕西的一辆车,就被罚款200扣3分!

接着,我们再就事论事!

大家注意一下,视频中挡着鸣笛消防车的,是两台等待红灯的私家车,外卖小哥看不下去了,跑到头车前面敲车窗,告诉司机,“救火的,救火的,没事的,不扣分!”也就是说,当遇到红灯和执行任务的特殊车辆同时出现的时候,这个司机朋友并不知道该怎么做!

救人救火一秒钟都耽误不得,消防车已经发出“让路信号”了,作为司机,行驶中时,在保证自己车辆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驶离让行,或着靠一侧行驶(可参考45度让车法),必要时及时短暂停靠,让出特殊车辆通行空间。

如果,你在等待红灯的时候,出现了需要让行的情况,而道路太窄,45度让车法已经不能保证特殊车辆通行,有执勤交警指挥应当优先听从交警指挥,不要只看信号灯,如果没有交警执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向前行驶,让出特殊车辆通行空间。

这就面临了视频中私家车所担心的,避让特殊车辆,但自己又违反了交通法,也会受到处,那该怎么办。其一,交警在处理违章时,会通过人工分类,排除礼让特殊车辆而违反的行为。其二,如果收到处罚,可以带上相关证件到交警部门说明情况,核实后,也会取消对你的处罚。但前提是,你的违章行为是有依据且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并不是你抢行的保护伞。

就部分城市来看,大家礼让特殊车辆的礼让率在不断攀升,比如深圳市,从2020年3月-12月期间,救护车避让率为79%,在2021年1月-2月避让率提升到了90%,这是好事。这边,湖南的外卖小哥也打了样,希望各位私家车朋友能更好地文明驾驶。

写在最后:法律法规和处罚是一种手段,心里有数,是大家都应该具备的道德底线。不仅仅是路上,像之前违规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事,也希望以后不再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