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铃木

2021年09月22日 16:33: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昨日恰逢每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吃月饼、赏月景、共叙思乡情,自然成为了常规操作。而与此同时,也是人们静下心来追忆过往的一个独处好时机。

马拉车市脑海中一边儿浮现出李太白的《静夜思》,一边儿想到明日即将结束假期,那如约而至的选题。忽然灵机一动,在诗的最后一句处略作改动:“举头望明月,低头思......”“铃木吧!至此,一个在百度上绝对找不到同类的选题便应运而生。

至于为何会突然联想到“铃木”,一方面是刚巧今年中秋的这个时段,是铃木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已满三载的日子;另一方面,多少也和目前国内车市的现状不无关系。且听马拉车市为您细细道来。

忆往昔 ▏“小车之王”与无法抹去的荣光

作为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日系代表车企之一,日本铃木品牌最早于上世纪80年代便通过“技术换市场”的战略,进入了中国车市。

随后分别于1993年和1995年与长安汽车、昌河汽车成立了两家合资车企长安铃木昌河铃木。至此也开启了其在中国车市里长达二十余年的岁月沉浮。

最早,当其初入国内市场时,凭借其车身小巧、价格实惠、质量可靠的家用车属性,迅速打开了局面。同时也诞生了引领中国微型车潮流的北斗星、一代神车奥拓、改装车迷最爱的雨燕等等拥有着辉煌历史和显著地位的车型。

稍微上点年纪的车迷,一定都无法忘记曾经大街小巷里到处都是铃木车型的盛况。

而马拉车市所在的城市成都,更是与铃木有着莫大的联系。某种程度上来说,有着“奥拓之城”的成都,最早实现机动车保有量快速累积,冲到全国前三,目前位居全国第二,奥拓的功劳着实不小。

由于特有的消费理念,彼时在特别容易满足的广大成都市民心里,奥拓的意义代表着一个家庭真正拥有了一个出行的交通工具,而其品牌甚至是车型价位的作用则相对淡化了许多。

专注于小型车,也使得铃木在国内的发展呈现出了持续上涨的态势。公开资料显示,迈入2000年后,铃木在华的主要合资车企长安铃木的销量是逐年递增的,并于2011年达到了历史销量的巅峰。当年,长安铃木取得了年销22万辆的成绩,让其他品牌羡慕不已。

可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发生变化,铃木在华的日子开始出现了转折。从2012年开始,长安铃木销量持续下跌,除2014年实现销量同比增长外,一路走低。到2018年,长安铃木年销量仅约3.45万辆,不及巅峰年销量的两成。

最终于2018年9月,随着长安汽车与铃木正式达成协议,长安汽车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和10%的股权,从而实现了长安汽车100%控股长安铃木,也宣告了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成都某长安马自达4S店外还留有长安铃木的logo

即便如此,“小车之王”的荣光在中国汽车史上依旧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今朝 ▏纯电微小型车崛起尽享市场红利

可黯然离场的铃木汽车或许也没有想到,在其离开中国市场的三年后,会呈现出微小型车大举侵占市场份额的局面。当然,此时的小车车前面,被加上了一个定语即“纯电”。

事实上,纯电微小型车的崛起,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说起。2020年7月,五菱宏光MINI EV正式上市。当然,无数消费者均吐槽该车过于“简陋”,可以说是要啥没啥。可所有的这一切,在其2.88万的起售价和能够上绿牌的特殊身份加持下,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一时间,五菱宏光MINI EV火爆全国,加之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渠道下沉,使得该车销量自上市后便一直无法低调。

在其上市至今的15个月里,宏光MINI EV霸榜12个月,且涨势仍未消退。今年1-8月,宏光MINI EV热销221492辆,远远地将其它新能源车甩在了身后。

图源:乘联会

与此同时,五菱宏光MINI EV也凭一己之力带火了之前相对沉寂的微小型电动车市场。包括奇瑞eQ、欧拉黑猫等车型都在今年取得了持续上量的成绩。而上汽科莱威CLEVER、雷丁芒果、朋克美美和朋克多多等等原本并不突出的车型,同样取得了较好的销量。

纯电微小型车的崛起,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至于崛起的原因,首先是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跟消费者的购车用车需求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那些对车辆有刚需,但是却没有长途刚需的消费者而言,购买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微小型新能源车型最能满足他们的用车需求。

其次,也和相关政策不无关系。由于我国目前推行的双积分政策,使得许多传统燃油车企都因为大量的燃料消耗负积分而头疼不已。而五菱宏光MINI EV的推出,愣是把整个上汽通用的新能源负积分给抹平,甚至还有富余。这也使得大量车企都把目光放在了相对成本更低一些的微小型纯电车型之上。

微小型车的红利,由于新能源外衣的加持,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向那些出手的车企。此时,马拉车市不禁感叹,假如铃木能够多熬两年,并将电动化转型在国内市场进行落地,或许是能够分上一杯羹的。

可事实没有如果,如今国内的车迷也只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铃木”啦。

畅未来 ▏电动化转型中的铃木会否“归来”?

退出了中国市场的铃木汽车近况究竟如何,想必不少人都会有所关心。事实上,从中国车市“查无此人”后,铃木汽车的重心放在了日本本土和印度等海外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铃木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约为244.8万辆,同比下降18.6%。其中,日本本土市场销量约为63.09万辆,仅次于丰田,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为25.77%;印度市场销量约为123.72万辆,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为50.54%。

销量成绩还算过得去,但其利润则显然没有原来含有中国市场时的那般理想了。据铃木汽车2019财年财报显示,其净销售额为3.5万亿日元,同比下跌9.9%;营业利润为2151亿日元,同比下跌34%,是2016财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2亿日元,同比跌幅为25%。

与此同时,铃木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步伐也同样滞后。今年2月,铃木汽车才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计划到2026年3月,其汽车销量增长56%,达到370万辆,销售额提高至4.8万亿日元,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而令国内车迷失望的是,无论是在铃木的这份五年规划里,还是诸多公共场合里的表态,均未明确提及中国市场,可见短期内其“带电回归”的可能性也并不算大。

那么联系前文的假设,如果铃木继续熬上三年时间,能否分得该细分市场的红利,也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说不定这五年时间里,纯电微小型车又突然不吃香了呢。

最明显的例子,是一手打造了宏光MINI EV的五菱已经开始转变了思路。上个月底,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旗下新款微型电动车KiWi EV正式上市。该车除了售价大幅高于宏光MINI EV之外,在智能配置、车机交互、安全方面等都实行了大幅的提升。

纯电微小型车或许前景依然广阔,但单纯的性价比优势已经无法满足当下或是未来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了。从这一点来看,铃木的退出中国市场也避免了近乎惨烈的竞争厮杀,有助于其默默修炼,积蓄内力,说不定也有“杀”回来的那一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