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影院效果、五星级睡眠空间,这是一辆20万级的纯电家轿能干的事吗

2021年09月22日 20:04: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纯电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概念在逐步升温。消费升级不是越买越贵,它指的是消费者愿意花合适的钱,换取产品的更多附加价值(比如体验、氛围、品牌和使用的喜悦感等)。过去我们买东西主要是为产品本身的价值买单,消费升级则是为附加值买单。

目前市场上很多电动车销量不错,在2021年1-8月的纯电动销量总榜中,也不乏年销量15万以上的纯电车型。但是,这些电动车型要不是5万元以下的廉价代步车,要不就是2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型,都不在10-20万的主力消费区间。而在预算在10-20万的消费者,特别是想买纯电家轿的消费者,会发现市场上纯电家轿的选择非常少,更不要说实现消费升级了,消费者拿着钱,心里是有点茫然的。

不得不说,市场的空白总是有聪明的车厂会注意到。近日,定位「百变舒适智能家轿」的小鹏P5正式上市,新车补贴后售价为15.79-22.39万元,就是这一级别最强有力的选手之一。

小鹏汽车董事长 CEO何小鹏说:“新时代的家轿应享受时代最优的配置,我们想造一辆最好的20万级智能家轿。小鹏P5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来,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P5的上市代表着智能新家轿的时代正式到来。”

DA在P5交付之前试到了这辆车,因为还未正式交付(首批车的正式交付时间是10月底),所以此次试驾车辆为试制试验车(PT2),非最终量产版本,由于装配工艺、软件版本都还在持续优化中,因此其装配状态、功能体验和量产版本存在一定差异。特别是激光雷达及其带来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相关功能也没有开放,因此鹿哥只能体验到这辆车的部分优点。但即使是这样,在试驾过之后,鹿哥觉得这辆尚未完善的小鹏P5,依然是这一级别能够带来交通工具之外更多附加价值的纯电家轿。

注重空间实用性的内外设计

在外形设计上,小鹏P5的前脸采用家族式X Robot Face,首次将“X元素”融入一体化前后大灯,极具辨识度。4808*1840*1520mm的车身整体造型前部修长,后部紧凑,相对于体态修长的P7来说,P5初看起来似乎有点不协调。但是这样设计最大的好处就是内部空间得到极大的延展,2768mm的超长轴距带来傲视同级的车内空间,P5后排有效腿部空间近1米,拥有包含超大后备厢(450升+70升)在内的共26个储物空间。车身空气动力学设计也较为优秀,带来0.223超低风阻,甚至要好于Model 3 的0.23风阻系数。

内饰采用星轨环抱式座舱设计:横向线条从中控台一直延伸到后门,形成空间自成一体的包裹感;15.6英寸触控屏与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的双大屏组合,营造科技用车氛围,彰显豪华与智能气质。值得一提的是P5全系标配1.493平米通透式全景天幕玻璃车顶,透光面积高达0.63平米、透光率16%,坐在车里不会感觉到头部的压抑感,视野通透。

虽然在南方炎热的气候下,玻璃车顶其实并不实用,太阳的热度可以肆无忌惮的侵入车内。但是P5可以选装太阳能智能车顶,高性能太阳能膜覆盖在车顶深色区域,既可实现露天停车情况下(车内温度>33℃)直驱鼓风机为车内智能通风换气,以及在行车中给低压电器(香氛、扬声器等,最大发电功率60W)供电,为车主提供舒适的乘车体验。另外P5的座椅设计非常舒适,也是这一级别中唯一具有主驾座椅通风配置的车型,主/副驾驶席设有独立式航空睡眠头枕的Nappa真皮座椅,航空头枕加宽可翻折,驾乘中具有相当好的依靠感。

依托第三代Xmart OS 3.0智能座舱的强力支撑和宽敞可变的车内空间,小鹏P5致力于打造一个链接更多场景的智能生态体系。7纳米制程、8核心的SA8155P高通骁龙第三代车规级芯片,运行流畅。行业首用F2FS(闪存友好文件系统),随机读写速度提升70%,全场景语音更懂乘员所说所想,座舱体验更智能更流畅。

守护型智能香氛

在舒适配置上,Xpeng高级环绕音响系统(标配6扬声器,可选8扬声器,含2个IP台可升降高音扬声器)、守护型智能香氛(含CO及CO2含量检测)、睡眠套装、包含车载定制超清投影仪的观影套装、车载美食智能冰箱等越级配置,让小鹏P5不仅成为车主安心休息的睡眠空间,还带来私享的观影游戏空间。

舒适取向的驾驶感

P5目前推出三种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60km(磷酸铁锂电池)、550km和600km(三元锂电池),满足不同用户出行需求。直流快充(30%-80%)约30分钟即可完成。在2021年9月15日-10月31日期间订车的车主,还可以享受到每年3000度电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以平均电耗15kWh/100km来计算,3000度电可以支持P5一年行驶两万公里,这意味着如果P5车主一直在小鹏APP内标记为“免费”或者“专享”的超充站充电,那几乎可以在P5使用寿命期间不用花一分钱充电,一年可以节省最高约6000元充电费。这作为一辆家庭轿车来说还是非常诱人的。

P5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10N.m,峰值转速12000rpm,动力平顺、防抖性能优越,在日常行驶中带来快速平顺的动力响应。虽然在标准模式下P5是预想中的那种轻快顺畅的适合家用的设定,方向盘也轻巧顺滑,即便是新手驾驶也不会紧张。但如果想要体验下电动车的速度感也不会让你失望,在运动模式下,高功率的电机能够驱动P5达到7.5s的0-100km/h加速,低重心的车身也具有相当不错的操控性。轻柔、标准和运动三挡转向助力模式,经过精心标定的方向盘操纵力设定合理且差异区分明显,在低速行驶及泊车等工况下省力、精确,在高速行驶中操纵精准、有质感,覆盖了女性客户、日常通勤以及操控达人等不同群体的需求。

相对于鹿哥开过的P7和G3来说,P5的底盘设定是最为舒适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设计虽然为空间做了妥协,但是针对国人驾驶、乘坐习惯以及城市道路特点做了精心调校。底盘扎实紧凑,有高级质感,车身动作平稳舒适,城市路面过滤优秀、细腻而舒适,坑洼及减速带的冲击柔和,避震富有韧性。无论是驾驶员还是后座乘客都能感受到舒适的驾乘体验。

刹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双缸45mm前卡钳、博世ESP 9.3系统搭配18英寸米其林Primacy 3ST轮胎,100-0km/h的制动距离只有36.5m,远远好于40.3m的行业平均水平。刹车踏板力度适中,行程控制合理,反应很快,即便是紧急状况制动下,车身的晃动也很小,从容应对危险状况。

整体来说,虽然P5驾驶感更趋向于舒适性,但是过硬的基础性能仍然赋予它还不错的操控性,可咸可甜的多面性让P5在驾驶上没有明显的短板,满足家庭使用的需求没有问题。

考虑周到的百变智能空间

不仅如此,小鹏汽车对于汽车的理解不仅是汽车,更是一个百变舒适智能空间,不仅是A点到B点的移动,更是来自用户的、来自设计师的洞察、来自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力图从移动到静止都带来丰富、美好体验的百变智能空间。P5能为用户带来睡眠场景、娱乐场景、生活场景、户外场景、DIY场景等不同场景下的百变智能空间。本次试驾笔者也初步体验了这些空间场景。

X-Sleep睡眠场景:根据大数据的用车习惯洞察,车内休息是一个较为常见的场景。以往燃油车排放的尾气和怠速开空调的高油耗的弊端,想要经常在车内休息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对于无尾气排放、原地电耗最低的电动车来说,在车里午休是可行的,这也拓展了电动车应用百变空间的一种场景。

既然把车内休息作为一个拓展的场景,那么就需要认真地设计这个场景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密闭空间的空气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位于中控屏后方的守护型智能香氛系统将对睡眠环境进行监测,保证安全及舒适度,包括监测CO和CO2的浓度,等进行智能调节或异常提醒。当CO浓度超标时,将有声音和图示报警,当CO2超标时会自动切换为外循环,当CO2浓度恢复正常后将会切回内循环。另外,通过OTA升级后的电量安全检测功能,也能在进入睡眠空间前,进行电量提醒,如果电量过低,则限制用户进入长时间睡眠空间,避免休息以后电量耗尽带来的危险。

将前排座椅的头枕拆下,一键选择或者语音告诉系统进入睡眠模式,前排的座椅会自动放倒与后座齐平,车顶的电动遮阳帘关闭,车载屏幕的亮度调暗,助眠轻音乐也会响起,还能设置定时闹钟。当然这样还不够,小鹏还配备了可以安装在前风挡以及四个车窗上的私密帘,既可以防止车外偷窥又获得了一个适合睡眠的幽暗环境,再加上床垫、抱枕被、记忆圆柱枕齐全的睡眠套装。只要10-15分钟的布置,一个温馨又舒适的睡眠空间就打造完成,工作的时候在自己车上午休成为可能,自驾游的时候也可将自己的车当成旅馆,舒适性媲美五星级酒店。

X-Sleep睡眠场景其实是将小鹏P5打造成了一个不受打扰的安全私密空间,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各种装备,就可以拓展出许多可能。

例如安装上小鹏与极米联合打造的车载定制超清投影仪,就可以实现在车内看电影、看球赛、打游戏等的X-Play娱乐场景。像是一些有时差的国外赛事,在家里观战可能会影响家庭/邻里生活,那么在车里看球就是很好的选择,8喇叭的环绕声音响带来影院级的声画效果。

而在X-GO户外场景中,与大疆联合定制的车载无人机(支持大疆无人机Mavic 2 Pro 机型,另购),可与车机大屏实现智能互联,通过语音或大屏控制无人机智能飞行,包括起飞、降落、跟随、环绕等控制,通过车载地图显示无人机位置,随时浏览无人机拍摄影像 ,在车载大屏实现无人机视频预览及实时查看,给车主带来更多有趣的体验;V2L反向供电功能通过在充电口插上逆变器,将动力电池包内的电量以220V输出,为车外电器提供电源。V2L反向充电最大输出功率2.2Kw,给家用的电磁炉或者多功能锅供电毫不费力,在野外也可以轻松的吃着火锅唱着歌,为车主生活提供一些额外的乐趣。

当然,这个百变智能移动大空间,更是可以让年轻人打开空间利用的想象力,打造属于自己的X-DIY场景,为生活带来不断惊喜。

作为小鹏P5的主要卖点之一,百变舒适智能空间不需要车主自己去改装,而是在前端就已经为车主设计好了诸多选装配置,在交通工具的基础上带来了提升使用乐趣的诸多附加价值,在20万纯电动车这个级别中,展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文 | 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