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迪拉克LYRIQ:通用集团电气化之路正式起跑!

2021年09月23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特斯拉在去年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后,我们不得不认清现实:消费市场的演变和电动、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正牵动着整个汽车行业的变革。汽车行业的边界已经被打破,新的边界正变得越来越模糊。

在这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特斯拉仅凭软件业务之一的FSD(Full Self-Driving)就累计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面对这个庞大的新沃土,传统主机厂的转型之心似乎也越来越迫切了。

对于百年车企通用而言,同样存在一个问题:虽然旗下的Volt、Bolt在海外市场征战多年,别克微蓝6、微蓝7也在国内推出已久,但消费者的反响似乎并不热烈。如何在一个崭新的行业中开疆拓土?通用终于在2021年给出了答案。

曾经热衷于制造大马力汽油车的凯迪拉克,第一个站了出来。9月18日,经过了两年预热的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SUV LYRIQ在海外正式开启预售,起售价为58795美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

Ultium奥特能纯电平台

凯迪拉克LYRIQ的推出,也就意味着通用把全新一代纯电平台BEV3.0首款量产车的光环,赋予了这台车。紧接着,通用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布局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中国。9月14日,通用汽车董事长Mary Barra在通用汽车中国Ultium Day活动上公布了Ultium平台的正式中文名称——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不得不说,通用中国的“本土化”精神已经是深入到了骨子里,一个英文也不放过的那种。

从零开始研发的纯电动平台,是对这个时代最起码的尊重。同样,Ultium奥特能纯电平台也是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基石。和奔驰的EVA、奥迪的PPE一样,平台化能带来很多优点,比如说降低成本,减少开发周期,保证同平台车型体验一致性等。

上面也提到了,“本土化”一直是通用中国的优势之一,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程参与Ultium奥特能纯电平台及相关车型的同步开发。通过运用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上汽通用汽车实现了奥特能平台车型的国产和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至2025年,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国产新能源车将有10款以上,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以及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

关于这个平台,工程师给出的信息有很多,稍微整理一下大致可以分成几类:

首先是电池能量,Ultium奥特能平台具有高度灵活的特性,此举也使电芯可以采用多种排列方式,以实现更高的整包能量密度,这其实在纯电动平台上不足为奇。但在Ultium奥特能平台上,通用首创了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减少90%的线束,装载电池空间更大的同时,降低了零件带来的故障率。

其次是电池安全,通用在电池热管理技术上积累了不少专利技术,比如电芯间隔热墙、抑制热扩散技术、集成式液冷系统、模组和整包的防火设计等。再加上1500MPa的超高强度钢横梁进行加固,最大程度降低碰撞时对电池组造成的影响,从而保证车辆和人员安全。

第三个是与性能相关,Ultium奥特能平台拥有3种功率电驱单元,分别用于前驱主力电机、后驱主力电机和后驱辅助电机,并拥有前驱、后驱、四驱三种驱动形式。从千匹的悍马纯电动皮卡到凯迪拉克LYRIQ,都将采用Ultium奥特能平台提供的近20种电池和电驱的搭配组合,实现高度灵活的产品布局。

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

通用对未来的展望,全部压在了Ultium奥特能全新平台上,而这个平台,也将决定通用的未来。上汽通用现在也有了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等部门或工厂,从研发、试验到生产的新能源技术体系能力全覆盖。对于本地化推进来说,这些是相当必要的。

也正因此,以凯迪拉克LYRIQ为代表的通用汽车新一代电动化产品,国产化步伐要比我们想象的快得多。

关于国产凯迪拉克LYRIQ

根据官方信息,国产凯迪拉克LYRIQ将于2021年年内开启预售,并在2022年便可完成上市交付。目前,国产LYRIQ试制车已在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工厂下线,并即将进入耐久测试环节。

凯迪拉克LYRIQ试制车(国产)

根据海外LYRIQ量产版的图片来看,新车基本保留了概念车的大部分元素。不仔细看,很难把概念车和量产车区别开来。国产LYRIQ不出意外应该会与海外版基本保持一致,国产LYRIQ的长宽高分别为5003/1978/1635mm,轴距为3094mm。前格栅中方向不一的枝条式灯带等到了保留,经典的竖状日间行车灯也没有缺席。配合上修长的跨界车身,很好地诠释了电动化的美式豪华。

凯迪拉克LYRIQ(海外)

曾经我以为不可能量产的尾灯,也真的出现在了量产车身上。从D柱延伸开来的竖状灯组,与车身结构件完全融合在了一起,既是完美的传承,又是大胆的创新。没有贯穿的两个尾灯,算得上是新能源汽车界的一股清流,让人越看越喜欢。

凯迪拉克LYRIQ(海外)

从凯雷德内饰得到灵感的工程师们,把LYRIQ的车内屏幕做到了极致。横跨在仪表台上的33英寸曲面屏,不仅在设计上与BBA划清了界限,更是在硬件上达到了车载屏幕的颠峰。8960×1320像素分布,让这块屏幕达到了9K水平,像素密度更是达到271,显示细腻度比起售价36799元的苹果Pro Display XDR显示屏(218ppi)还要强,背后更有高通旗舰级8155芯片的倾力支持。最重要的是,经过官方确认,这块屏幕在国产LYRIQ上将会全系标配。至于软件层面,有泛亚在背后支撑,相信也不会拖硬件的后腿。

凯迪拉克LYRIQ(海外)

除了车载系统,驾驶辅助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目前已知的是,国产后的LYRIQ将会搭载增强型Super Cruise系统。相比旧有版本,官方展示了增加的指令变道以及主动变道功能, 后期也将通过OTA迭代升级。虽然官方目前还没有公布动力性能,但这台5米长的LYRIQ依然可实现CLTC工况下超过650km的最大综合续航里程,数据可以说是比较亮眼了。

与此同时,LYRIQ在销售模式上也将与以往的凯迪拉克燃油版车型有所不同,而是采用直营模式销售。9月初,全国首家凯迪拉克纯电IQ空间已于上海北外滩来福士与用户见面,有兴趣的消费者可以去先睹为快。

最后我们来聊聊价格,国产LYRIQ是Ultium奥特能纯电平台下的首款车型,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全程参与该平台及相关车型的同步开发。通过运用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上汽通用汽车实现了Ultium奥特能平台车型的国产和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产后的LYRIQ将会给消费者一个惊喜的定价。

大师观察

别看国产LYRIQ要在明年才能发布,但综合考虑其纯电平台带着最领先的技术和本土化的电池、零部件制造等优势,我认为通用算是传统汽车制造商里反应较快的一家。相比BBA,通用的步伐只落后大众半步。“大象转身”之路有了成体系的规划,但能否率先完成华丽转身,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