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没现车,女性会放弃奔驰GLC,买奥迪Q5L吗?

2021年09月23日 17:48: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豪华中型SUV市场,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并且在销量上,三款车型的表现也十分接近,今年1-8月累计销量都超过了8万辆。不过,三款车看似实力接近,但实际上,奥迪Q5L却一直处于追赶态势。主要原因是,在当前豪华SUV市场中,奔驰GLC具备的豪华属性以及宝马X3的运动属性,受众群体似乎更多一些。相比之下,较早发力的奥迪Q5L,将消费者的期待调的太高,导致现在的产品很难吸引用户,并满足它们期待了。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奔驰GLC、宝马X3,以及不利的市场局面,奥迪Q5L是如何被客户选择的呢?接下来我们就结合买车优惠、购车情况,以及产品力,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单店销量占比近三成,中配车型最畅销

从总的销量上看,奥迪Q5L今年1-8月总销量约90000辆,8月销量超过5000辆;奔驰GLC今年1-8月总销量约85000辆,8月销量近8000辆;宝马X3今年1-8月总销量超过93000辆,8月销量超过8000辆。可以看出,奥迪Q5L今年1-8月累计销量表现不错,要高于奔驰GLC,但同样是受到芯片危机影响,它的销量起伏较大,尤其是8月有较大落差,相比之下,奔驰GLC、宝马X3要平稳一些。

通过调查北京地区奥迪4S店的销售数据我们发现,其中一家店上个月共销售了152辆车,其中奥迪Q5L有45辆,占店内总销量近30%。很明显,作为一辆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中型SUV,奥迪Q5L的这个销量占比是有所降低的,由此可见,芯片危机对这款车影响比较大。

奥迪Q5L车系中,销量最好的是售价41.58万元的“2021款 40 TFSI 豪华动感型”,原因是:

相比同价位的“豪华致雅型”,该款车拥有的运动风格外观以及座椅,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时尚和科技感都要更强。相比最低配的两款车型,该款车配置上多出了导航、前排座椅加热、全车无钥匙进入、感应后备厢、自动泊车、车道偏离预警等科技配置,而价格只贵了1.9万元,比较划算。相比“45 TFSI”车型,“2021款 40 TFSI 豪华动感型”动力虽然稍弱,但也不慢,应付日常也完全足够,更重要的是,配置上并没有太多的增量,吸引力不大。

优惠五万多挺划算,但无现车挺头疼

奥迪Q5L的终端市场行情一直表现不错,即便受到芯片危机影响,价格也没有太大回收,具体优惠行情如下:

一、全款购车

在指导价的基础上全系优惠52000元,硬性的包括保险费用(9000元左右)、上牌费(1000元)、购置税(31094元),最后落地价约404894元。

二、分期购车

分期购车优惠52000元,奥迪Q5L有一定额度的分期政策,最低可做到首付3成24期免息,具体为首付109140元,贷款254660元,24期贷款月供为10611元;如果首付5成做24期免息,首付金额为181900元,贷款181900元,月供为7579元,详情可见下表:

在颜色方面,奥迪Q5L黑、白、灰车色最好卖,而这三种也是比较常见的车色。在车源方面,不仅是热销车型“2021款 40 TFSI 豪华动感型”,奥迪Q5L全系车型都没有现车,这个情况在奔驰GLC那边同样存在,预定周期大概6-8周,时间有些长,大家买车时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奥迪Q5L女性用户居多,价格是买车关键因素

根据调查了解,选择奥迪Q5L的消费者大多是准备换购车辆的家庭,它们大多之前驾驶的是轿车,想换一辆豪华品牌SUV,并且对空间、后备厢等方面有着一定要求,至少能够胜任全家的自驾游出行。另外,选择奥迪Q5L的用户多以女性消费者为主,这类消费者对于驾控、豪华、动力等方面没有太多要求,只要车辆是豪华品牌SUV,外观、内饰足够时尚就行。无疑,相比奔驰GLC的沉稳、宝马X3的运动,奥迪Q5L看上去确实更符合需求。

当然,除了车型原因,价格才是女性用户真正出手的关键。而在价格方面,奔驰GLC和宝马X3终端市场基本没有什么优惠,而奥迪Q5L超过5万元的优惠十分吸引人,更重要的是,在相同预算价格下,你能买到奥迪Q5L的更高配车型,换句话说,如果想要获得和奥迪Q5L同样配置,买其他车型你需要多花费大几万,而这些多花的钱对于多数女性朋友来说,显然是没有必要的。此外,买奥迪Q5L的女性朋友也有一小部分最后去选择了沃尔沃XC60,主要原因是沃尔沃XC60优惠幅度要更大。

最后我们总结奥迪Q5L奔驰GLC的用车信息

奥迪Q5L的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或12个月,小保养价格为1096元,行驶60000km的总保养费用约为16595元,平均每年约5532元。

奔驰GLC的保养周期为10000km或12个月,小保养价格为955元,行驶60000km的总保养费用约为15227元,平均每年约5076元。相比之下,奔驰GLC的保养价格要稍微便宜一点。

除了用车问题,车辆残值率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

可以看到,这台2020款的奥迪Q5L几乎是准新车,1年的时间跑了1.7万公里,卖价是32.5万元。以现款车型优惠后的价格作比价,这个保值率还算不错。

这台2018年9月上牌的奔驰GLC,两年的时间,行驶2.2万公里,二手车卖35.55万元,虽然有三年车龄,但里程数比较少,所以保值率相当不错。

总结:

在产品不及对手的情况下,降价是提升销量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我们从奥迪Q5L上就看到了这一点。尽管奥迪Q5L在国内市场一直都是豪华中型SUV的首选之一,但是近几年奔驰GLC、宝马X3的进步速度太快,并且在保留自己的产品特点上,产品力得到了均衡的发展,这一点奥迪Q5L确实跟不上。好在凭借较大的优惠幅度,奥迪Q5L没有掉队,销量表现甚至更好,其中,高性价比是一大原因,毕竟对产品敏感度不高的女性消费者来说,同样是豪华品牌SUV,奥迪Q5L各方面也都不错,价格还更优惠,确确实实是一个很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