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敲打日本,震慑英美!解放军接连搞出大动作,055绕日本航行一圈

2021年09月24日 07: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以055型导弹驱逐舰南昌号为首的中国海军舰队的动向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这支舰队由1艘055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1艘903型综合补给舰和1艘815型电子侦察船组成。其最早见诸报端是在8月22日,当时包括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在内的美日英荷四国军舰,正在东海冲绳岛以南海域举行演习,中国解放军曾派出1架运-9电子侦察机、1架运-9反潜巡逻机、1架TP-001察打一体无人机和1架BZK-005远程无人侦察机对其展开密切监视。与此同时,南昌号和052D型驱逐舰贵阳号及903A型补给舰903号穿越对马海峡,向北驶入日本海,随后与815型电子侦察船799号汇合,于8月24日穿越宗谷海峡,东驶入北太平洋。

紧接着,中国海军舰队干出了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据环球网报道,9月12日,五角大楼下属的Dvidshub网站发布了两张拍摄于8月30日的照片,画面中3艘中国军舰航行在美舰前方,其中南昌号正在接受903型补给舰的补给,贵阳号则在左后方保持警戒。照片配文显示,这3艘中国军舰当时已驶入了美国阿留申群岛的专属经济区。这意味着其距离美国领海基线的距离已不足200海里。

对于中国军舰的突然来访,美国方面显然缺乏准备,不仅拖延了近两周才发布照片,甚至还在照片上传后仅数小时,就毫无理由地将其删除,由此可见美方的心虚程度。

结束了在美国沿海的自由航行后,中国海军踏上了返程旅途。据环球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报道,当地时间14日,日本自卫队监测到中国海军2艘导弹驱逐舰、1艘补给舰和1艘情报收集舰,共4艘舰艇经由鹿儿岛县大隅半岛与种子岛之间的大隅海峡,从太平洋驶入了东海。有日本政府人士表示,中国海军舰艇的行动可能意在牵制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并收集情报。依据是,英国航母曾于8月至9月在日本周边海域逗留,而从中国海军舰艇的航行路线来看,其似乎是随着航母战斗群的动向进行了顺时针移动。

共同社还提到,9月10日,自卫队在奄美大岛东侧毗连区发现了疑似中国潜艇活动的迹象,当时水面还有2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共同社认为,中国潜艇和驱逐舰可能是在进行联动。

有分析指出,英国航母前往亚太虽然有针对中国的意图,但更多体现在“耀武扬威”的层面。因为英国方面并不敢真的得罪中国,不仅英国航母在穿越南海时以最快速度离开,9月10日英国国防参谋长卡特还主动向解放军高层打来电话,据称向中方通报了英国航母编队接下来的行动信息。

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海军舰队的远洋航行并非主要根据英国航母的动向来进行,事实上这是一次环绕日本岛的威慑行动,意在警告日方不得继续勾连域外势力,侵犯中国核心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日本自卫队曾宣布,将从9月15日起,举行一场28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参演兵力高达10万人之巨,演习时长超过两个月,直到11月底才会结束。同时,台军还于9月13日启动了“汉光”军事演习。外界普遍认为,日本自卫队演习的矛头将直指台海和钓鱼岛,对中国的威胁不容小觑。正因如此,中国军队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日本方面可能出现的轻举妄动进行预防性应对,同时加大在台海一带的常态化军事部署力度,震慑岛内“台独”势力。总得来说,中国海军的一系列远洋航行活动,都是以防御为目的,如果日本因此感到恐慌,那么需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停止一切反华行为,否则类似的绕岛巡航还会持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