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再杠禁售燃油车 电池产能规划是比亚迪两倍

2021年09月24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汽车电动化浪潮滚滚来袭之时,丰田掌门丰田章男针对目前的电动化,特别是电池和电力来源的环保性心存质疑。去年12月份,其公开表示电动汽车被过多炒作了,日本没有考虑发电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电动车的转型成本。

当时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还蹭热度提到,微软收购诺基亚时,诺基亚CEO说:“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何小鹏的寓意明显,但显然他也部分曲解了丰田章男的用意,这位丰田家族的第四代长孙并不是否认电动化必然来临的趋势,他只是认为用“激进”的方式“灭掉”燃油车,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并不科学。

日本计划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前通过推广纯电动车实现碳中和,此前还提出2035年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这让包括丰田本田五十铃等汽车制造商大为恼火。近日,身兼日本汽车协会会长的丰田章男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对外喊话,“日本设定的目标不切实际,不仅将造成电力资源紧张,也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丰田汽车在混动车型上贡献颇多,纯电车型份额较小,整体上并不是新能源领域的小个子。其2021财年丰田品牌以及雷克萨斯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5.5万辆,占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总销量的23.7%。其中,双擎车型全球销售208.7万辆,插电式混动车型全球销售5.9万辆,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分别销售0.6万辆和0.3万辆。很显然目前的纯电动汽车,丰田汽车有战略上的“藐视”,但在战术上丝毫不敢怠慢。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在9月上旬,丰田曾对外表示,公司在2030年前将投资1.5万亿日元(约合881亿人民币)用于电池业务,并计划在2025年前,建设十条电池生产线,之后五年还将以每年十条以上的速度增建,丰田方面预测2030年电池产能将达200Gwh,这几乎是目前比亚迪电池产能的两倍。

丰田方面表示,通过加大电池技术的投入,未来将把电池成本降低一半,并且在不使用稀有金属原材料的情况下,延长电池寿命和实现小型化。最终达成到2030年实现电动车全球销售800万辆的目标。

在确立了诗和远方的同时,丰田确信,油电混动技术还大有可为,相应车型价格较低,可以在没有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国家销售。此外,混合动力汽车将有助于减轻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经济的冲击,可以作为由油转电的过渡产品。

目前多国已制定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虽然目前的纯电动汽车并不是完美无缺,但显然通过技术迭代和产业链的完善,它必将承担碳中和更大的时代使命。对于丰田来讲除了快速补课,迎头赶上已别无选择,在汽车行业遭遇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丰田为代表的汽车巨头正经历蜕变之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