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巨头海外争锂

2021年09月24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32.1万辆、1.8倍、17.8%,一串8月份销量数据展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屡创新高的产销数据也带动了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以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为例,8月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2.6GWh,同比上涨144.9%,环比上涨11.2%,前8个月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76.3GWh,同比累计上升176.3%。

面对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高端电池的庞大需求以及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良好预估,动力电池企业积极“跑马圈地”,扩建扩产。据汽势Auto-First不完全统计,包括宁德时代、孚能科技、蜂巢能源、亿纬锂能、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开展动力电池新生产基地建设,总投资金额超过千亿元,新增规划产能超过1000GWh。

动力电池企业积极扩充产能的同时,还将目光放到了上游原材料领域。近日,宁德时代对加拿大锂业公司Millennial提出收购要约,总价3.77亿加元收购其100%股权。此前,赣锋锂业对外宣布,将通过子公司收购Millennial不超过100%股权,但收购价略低于宁德时代为3.53亿加元。

让两家动力电池企业“争夺”地加拿大企业Millennial拥有两个锂资源矿产。据公开资料显示,Millennial持有Pastos Grandes锂盐湖项目以及Cauchari East锂盐湖项目100%权益,其中,PastosGrandes锂盐湖项目推测碳酸锂资源量为79.8万吨,并规划年产2.4万吨碳酸锂生产基地,Cauchari East锂盐湖项目则处于勘探初期,具体资源含量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宁德时代第一次布局上游锂资源,早在2019年,宁德时代便以2.63亿元认购澳洲锂矿商Pilbara的8.5%股权,2020年再次出手,以4400万元入股加拿大锂盐开发商Neo Lithium。

除了布局海外市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还在“亚洲锂都”宜春争相布局。5月份,国轩高科投资115亿元在宜春建设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项目从事矿山资源开发、碳酸锂提取、锂电池研发与制造、储能系统开发等。9月份,宁德时代斥资135亿元,在宜春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该基地包括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及相应碳酸锂等上游材料生产基地。

而动力电池企业与上游资源供应企业深度绑定更是数不胜数。有分析指出,动力电池企业深度参与上游布局之中,一方面是为了应对价格飙升且供应紧张的锂资源,另一方面则是加快上游产业规模扩张,以满足未来产能需求。

从价格上看,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维持在高位,根据iFinD数据统计,9月9日,电池级碳酸锂平均价已经达到13.5万元/吨,相较于8月初9.1万元/吨,涨幅达到48.3%。同时,三元前驱体、氢氧化锂、钴酸锂、三元材料等动力电池原材料也呈现出价格上涨态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加强分析研判、认真研究,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便是新问题、新挑战之一。为此,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加强统筹,按照国家碳中和要求,组织行业机构,提高锂钴镍等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

无论是通过收购海外矿产资源企业,还是合资建厂、签订长单,动力电池企业深度参与上游产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原材料稳定供应,更多的是为后续在建产能做好准备。随着动力电池企业的深入布局,其上下游产业链将呈现出深度融合态势,有利于动力电池技术持续进步,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稳定发展。(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