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故事汇 带你了解汽车杯架的演变史

2021年09月24日 14:2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汽车上的杯架是我们用车过程中最常用的配置之一,作为生活中的必需品,我们已经习惯了杯架的存在。但是你知道,这样一项小小的配置,在汽车发展初期,它可是要加钱才能完成选装的。今天,我们就和各位聊聊汽车杯架的演变史,从一个小小的置物架探寻汽车杯架前世今生的秘密。

杯架最早开始出现在汽车上应该是二十世纪20年代,当时,福特T车型在车身上增加了一款置物架,这款置物架宛如一个小餐桌,它不仅可以盛放一些饮品,还可以放置一些主食,所以,这款置物架就被戏称为“挂在汽车中控台上的零食托盘”。不过在当初,这项配置并不是每辆福特T车型都享有,如果客户需要,需额外通过选装的形式才能得到。至此,汽车杯架的前身就正式开始流行了起来。

后来随着汽车的普及,到了二十世纪中期,当时在北美开始流行“汽车穿梭餐厅”,这种购餐方式直到现在在美国也非常流行,虽然国内个人西式快餐厅也有设计,但真正投入使用的只有极少数。顾名思义,穿梭餐厅就是顾客不用下车,直接开车进行购物。

而为了能够让顾客更方便进食,当时发明了一种可以挂在车窗上的托盘,这样托盘就变成了一张临时的桌子,托盘内可以放置饮品和其它食物等。

之后,随着这种穿梭餐厅风靡一时,凯迪拉克通过巧妙的设计,在1957款Eldorado Brougham的手套箱位置设计了一个吧台,这种吧台具有可升缩式设计,关闭的情况和正常的手套箱没有什么不同,但打开之后,摇身一变,它就会变成一个非常精致的小吧台,这种设计让驾乘人员一边抽雪茄,一边喝伏特加成为了开车最大的享受。

时间进入到二十世纪60年代,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成为了很多用户上班的代步工具,所以,这时候汽车的实用性设计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对于出门就开车且喜欢喝咖啡的美国人,在车厢内设计一款能用来放置饮料的杯架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真正用来单独放置饮料的杯架被设计了出来。

不过,当时的杯架并没有限位器,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样的杯架还是有一定缺陷,它并不能很好地固定住饮品。但这种问题并没有持续多久,在1983年就被克莱斯公司解决了,他们通过在杯架内设计限位器,这样就能够固定各种大小和形状不同的杯子,使得杯架使用起来更加方便。这款杯架最早被应用在道奇Caravan和普利茅斯Voyager两款MPV车型上。

也差不多在同等时期,当时设计的汽车开始更加注重空间的利用率,如何能将杯架在不使用时巧妙地隐藏起来成为了当时设计师的一个难点。不过,这种问题并没有困扰设计师多久就被攻克了。之后,汽车杯架就大致分为嵌入式和弹出式两种,其中,弹出式杯架主要应用在一些高档车型的后排中央扶手上,不使用时可以收缩起来,保持整体的美观性。

随着内饰设计不断进步,杯架在设计上也变得愈加灵活多变。就好像哈弗赤兔上的这类设计,将传统的杯架限位器采用折叠式设计,将杯架和储物槽合二为一,平时不需要放置水瓶或水杯的时候可以隐藏起来,变成为一个尺寸较大的储物格,这样可以放置一些其它随身物品,可谓两全其美。

此外,随着汽车技术的日新月异,杯架已经不单单承载着置物作用,它还具有了加热和冷藏功能,而且这项配置并非只有高端车型才享有,它逐渐被下放到更多价位相对较低的车型上。对于用户而言,有了这项功能,冬天想要喝热饮,夏天想要喝冷饮,这再也不是什么难事儿了。

总结:

汽车发展的百余年历史中,总是在一点一滴的进步,若不是我们仔细观察,其实很多发现这些产品的进步。其实不光是杯架,汽车上还有很多实用的小物件都是慢慢演变而来的。而随着科技的持续发展,相信汽车也将变得更加智能,或许到时候杯架还将演变出更多的实用性功能,让日常用车更加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