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胡吹乱嗙不难、足履实地不易!极星的“零碳”之旅

2021年09月24日 14:47: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每当我看到了“某某品牌为实现零排放而努力”这类新闻时,内心不免会发出一个“呵呵”的表情包。我相信他们的电动车一定都是零排放,但我也相信他们一定没有告诉你,制造电动车本身所造成的碳排放远比燃油车多。

特斯拉在新加坡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辆特斯拉Model S从香港运到新加坡时,被当地的交通管理局认定为“非环保友好车型”并处以1万多美元罚款。原因是特斯拉Model S的电池在开采和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实际碳排放量超过了燃油车。

如果有车企真正想要达到零碳排放的目标,在笔者看来至少应该透明公开自己造车每一条碳排放足迹。而不是将“零排放”成为一种广告口号,让信息不对称的用户们听他胡吹乱嗙,动动嘴皮太简单了。但是又有谁真的肯这么做呢?

也许极星是唯一一家!

自从极星品牌成立以来,“环保”的标签一直在其左右。早在去年北京车展时,极星勇气可嘉地公布了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足迹(LCA报告)。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极星从来没有否认过“电动车在制造阶段的碳排放高于同类型燃油车”的事实。极星品牌全球CEO托马斯·英格拉特先生也一再强调,极星致力成为最透明品牌。在这个拿钱买水军的资本时代,还有企业敢这么勇于透明公开,颇有一种英雄呐喊的豪情。

根据LCA生命周期评估报告的公开显示,极星2从制造到下线一共产生了26吨碳排放量,略微高于同级别燃油车型。但是,当我们把眼光放远之后,在使用绿色能源充电的情况下,5万公里的极星2要比同里程的燃油车更低。

在前不久,极星也公布了2021年的LCA生命周期评估报告2.0,也就是最新的单电机版本的碳排放数据,坚持引领汽车行业提升透明度。笔者认为极星2这份LCA报告十分有意义,极星通过有效的环保路径,以及对节能减排的持续推进,向用户展现了电动环保应有的样貌。

我欣赏极星的透明化,也佩服了极星的行为。但我没想到,这只是极星“零碳”之旅的第一步。

2021年,极星的“零碳”之旅又走了几大步

万事从来贵有恒,到了2021年,极星仍然走在了“零碳”之旅的路上,一走又是两大步。

2021年9月22日,极星宣布了两件大事。一是极星宣布加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导发起的“可持续旅行联盟”,为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并在当日,极星2携手WWF 探访崇明东滩保护区,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二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极星举办的 “Polestar 2‘零碳’之旅活动”颁发碳中和证书,这是极星首个获得官方碳中和认证的试驾活动。

如果你不是对环保事业很了解的人,应该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这些组织都比较陌生,也不知道极星这两件事都有何意义,笔者先为大家简单科普一下。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在八十年代进入了中国第一件事就是保护了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可持续旅行联盟”是WWF目前最大的项目之一,其宗旨在于同时兼顾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这点与极星“零碳”之旅不谋而合。

无论是这次东滩“零碳”之旅,还是先前的海南“零碳”之旅过程中,极星官方坚持贯彻“可持续环保”的理念,通过各个细节把控一步一步实现降低排放的目标。例如,活动物料都采用了可再生材料制作,所有宣传都以更环保的电子化方式呈现。如此细腻、极致的环保举措,实在让人感到大为惊讶。

笔者也就此现象和极星工作人员进行探讨,聊过才知道极星内部会对所有活动制定碳排放考核目标。没错,是碳排放考核,不是KPI考核。活动在内的所有运输、沟通、物料等产生的碳排放量都必须达到较低的指标,所有的碳排放量都是在内部公示。从这个现象不难看出,极星的环保理念已经刻进了品牌的DNA里,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品牌文化。如同宝马的运动、奔驰的豪华、沃尔沃的安全,也许哪一天大众谈到环保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极星。

当然,一场活动不可能完全实现零碳排放。人们坐飞机来到目的地、人们吃饭来补充能量,这些行为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碳排放。对此,极星事先就准备了小程序来计算每一个人的碳足迹,面对这些无可避免的碳排放,就得讲讲极星的第二步-碳中和。

为了响应国家低碳发展的号召,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运营而生。在这里企业可以通过购买符合国际自愿减排机制“核证碳标准”VCS的碳信用,来抵消掉不可避免的碳排放,也就是所谓的碳中和。值得注意是碳中和行为本身不是强制的,完全出于企业自己意愿购买碳信用。

在这种前提下,极星能够自愿碳中和,并且加入了该组织发起的“碳中和行动联盟”,成为汽车企业中的碳中和先驱,是一件非常值得认可鼓励的行为。也正是因为碳中和的缘故,极星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百分百的“零碳”之旅。

足履实地不易,极星是一个有信念的品牌

笔者认为“在2030年前生产气候中和汽车”这个目标是一条艰难而看不见终点的苦行路,我们处在一个极度物质的血钻年代。

人们为了钱会热衷于1年耗电量相当于国家总和的比特币、

人们为了钱会成为一名残害几百条流浪狗的伪爱心人士、

人们为了钱会在短视频中充斥着低俗色情和庸俗把戏。

在这个年代里,人们才不会为了看不见的二氧化碳做任何事。

站着个人的角度出发,我很难不喜欢极星这个品牌。在达成“零碳排放”目标这件事上,极星就像是足履实地的苦行僧,你看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艳阳和雨雪,笔直直朝着终点走近,会不自觉地倒碗水给他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