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丐版”离够用只差倒车雷达,雪铁龙凡尔赛C5 X购车手册

2021年09月24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雪铁龙凡尔赛C5 X这款车,从预售阶段开始,我们就进行了大量的关注。除了跨界的设计以及出众的产品力,还包括雪铁龙一系列营销节奏上的惊喜。这些都犹如一系列精妙的配合,最后让凡尔赛C5 X获得了单刀直入的机会。那么公布正式售价,就像临门一脚一样。特别是此前没有对应预售价,但关注度相对更高的两款中配车型表现如何呢?(新车正式售价区间与预售一致,共四款车型,售14.37-18.67万元)。

夹在SUV和中型车之间,动力是最大优势

这个点在此前预售的时候我就聊过,雪铁龙凡尔赛C5 X作为一款定位中型车的产品,其实姿态比“正统”中型车要低一些。加上整体跨界的车身结构,让它与同价位的SUV也有一定重合。这样一来用户画像就比较明显了,那就是市面上性价比较高的中型车,以及门槛较低的紧凑型SUV。具体来说,大概就是现代索纳塔雪佛兰迈锐宝XL,以及大众途岳日产逍客等等。

相对这些竞品,雪铁龙凡尔赛C5 X最明显的优势不是空间和配置,而是它的动力系统。这台再熟悉不过的1.6T发动机,其129kW的最大功率,相比以上四款车的1.4T、1.5T或2.0L发动机,都有一定优势。另外,来自爱信的8AT在20万元以内的合资产品中,已经成为“稀罕物”。如果硬要说竞品还有2.0T的选择,那就得问问自己的预算够不够了,而且NEDC综合油耗普遍要高出近1L/100km。

至于雪铁龙凡尔赛C5 X结构上带来的空间特点,并不能算作绝对优势。首先对大众途岳日产逍客这类SUV,虽然凡尔赛C5 X在离地间隙上并不逊色。但是过于低矮的车身导致高度受限。不过腿部空间在轴距的绝对优势下,还是表现不错。反过来对比现代索纳塔雪佛兰迈锐宝XL等中型车,新车在长度和轴距上都不占优势。同样低矮的车身轮廓,倒是让凡尔赛C5 X找回感觉,至于离地间隙更是没法比。

雪铁龙凡尔赛C5 X在空间上最大的优势来自行李厢。且不说545L的容积,以及1640L的扩展能力,其掀背结构让新车在装载能力上占尽便宜。光看容积,现代索纳塔雪佛兰迈锐宝XL也还能基本迈上500L大关,但是三厢结构的开口局限性较大。SUV倒是解决了开口问题,但价位接近的大众途岳日产逍客等等,行李厢标准容积都在500L以下。

低配决定下限,中配没有惊喜

由于此前营销周期较长,其实雪铁龙凡尔赛C5 X产品力方面基本已经被“嚼烂”,正式上市实际就揭晓了两个问题。第一,新车的售价区间与预售价格无异,即入门车型售价14.37万元,顶配车型售价18.67万元。第二,在此前“摸底”中,关注度较高的中配车型价格“出炉”。

在预售阶段,我曾预测除顶配外的车型,差价可能会在1.2万元左右,然后顶配差价会稍大一些。现在来看,不得不说是打脸了。首先除顶配外,其它三款车型的差价确实是一致的,但都是1.5万元,比我预测的稍高。另外顶配距离次顶配的差价反而变得最小,仅为1.3万元。

入门1.6T 享不凡车型(售14.37万元),最大的“争议”可能在于,正式售价并没有比预售价低哪怕一点点。但是从整体来看,新车正式上市后,入门车型的性价比反而被衬托的更高了,甚至是全车系最值得购买的车型之一。从配置角度上来说,除了倒车雷达外,它的完成度已经相当高。除了三大件和被动安全配置之外,像全景天窗、液晶仪表等等也都有配备。

倒是此前呼声较高的1.6T 势不凡(售15.87万元),在价格公布后,或许成为了全车系性价比最低的车型之一。1.5万元的差价,换来的主要是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以及升级为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等。至于这笔钱花的值不值,要看这套系统是不是真的好用,要是真能稳稳地把车按在车道之中,也不会有前方车辆变道时ACC自适应巡航忽然蹿起来,或者主动刹车效果有限这些问题,还是比较香的。

另一款预售阶段比较受欢迎的1.6T 领不凡(售17.37万元),配置上比较有吸引力的升级,包括HUD抬头显示、前排座椅加热、电动感应后备厢、全景影像等等。单看1.5万元的差价,好像也差强人意。但看完顶配车型之后,怎么突然觉得顶配的性价比更高了。

1.6T 耀不凡(售18.67万元),作为全车系的顶配,此前我以为它主要是用来提升档次,但最终的售价让人觉得居然性价比也还比较突出。从配置上来说,顶配升级的主要是座椅材质和前排通风、按摩,以及“老板键”等功能。但可别小看这些,参考同门的雪铁龙天逸 C5 AIRCROSS,类似配置差距的车型,差价在2万元左右。即使参考自主品牌,以WEY摩卡举例,类似的配置差异,差价也在1.6万元左右。

总结:从整体产品力来说,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跨界”布局较为讨好市场。不仅对同价位的SUV和中型轿车产生冲击,对定位较高的紧凑型轿车,也构成了“降维打击”的态势。从产品内部来说,延续预售价格区间,让低配车型成为新车最大的“托底”。中配车型则需要经过时间和市场的考验,至于顶配的诚意,很大程度还是会受到预算的限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