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加速电动化转型,奥特能出山可否奏奇功?

2021年09月24日 18:09: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昨日,上汽通用宣布,将全力投入资源,加速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创新发展和转型。

9月22日,上汽通用宣布,身处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变局当中,上汽通用将以全新面貌、全新科技、全新布局等全力的资源投入,加速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创新发展和转型。

近日以来,上汽通用大动作不断,9月16日,上汽通用宣布新司标正式启用;9月17日,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宣布,旗下基于Ultium平台打造首款豪华纯电SUV LYRIQ将于年内开启预售,而在之前的9月14日,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宣布Ultium平台中文名为“奥特能”,将与上汽通用一起在未来五年推出10款奥特能平台国产车型。

种种迹象表明,上汽通用的电动化转型之路将进入新的阶段。

转型之路遭挫

上汽通用往电动化方向转型由来已久,不过路途却并不顺利。2019年年底,在“新四化”浪潮以及上汽通用销量下滑的压力下,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2020年-2024年,上汽通用将花费近800亿元用以投资传统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工作,其中300亿元投向电动化领域。”

彼时王永清说到,“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目前虽然面临考验,但也将促进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及服务,走向高质量发展,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同时他还说到,“纯电车还不是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造电动汽车远不是赚钱的生意,车企压力非常大。”

但与其同时,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完成建设开始投产,2020年,Model 3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特斯拉成为国内新能源领域汽车销量霸主,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

而基于早期对新能源市场的判断,上汽通用在新能源领域走的是油电混动、插电混动逐步过渡到纯电的战略路径。2019年年初,上汽通用宣布,从 2019 到 2023 年的未来五年,将推出超过 9 款国产全新插电或纯电动车,而在年底推出别克微蓝6以及雪佛兰畅巡后,在纯电领域却再无动作。2020年,别克微蓝系列卖出1.6万辆,雪佛兰畅巡卖出1578辆,市场反应寥寥。即便在加注电动化领域投资后,上汽通用在产品端再无发力迹象。

单就产品的市场表现而言,上汽通用在国内纯电车市场可谓已经失了先机,电动化转型之路也遭遇小小挫折。

后来居上难成

在国内纯电车市场,特斯拉且不说,大众基于纯电MEB平台打造的ID.家族已陆续投放中国,国内老牌车企如比亚迪等已经发力,今年8月比亚迪汉销量已突破六千,还有小鹏等一众造车新势力正奋起直追,各大车企均在加速电动化布局,上汽通用动作更显迟缓。

有业内人士曾对上汽通用发出电动智能化核心技术迟迟不至等质疑,王永清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LYRIQ亮相时则表示,“从交付时间来看,迟了不一定就是劣势。”今年5月,王永清又再次表示,为顺应新技术发展趋势,上汽通用汽车将加大投资,预计到2025年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而其中,作为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规划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于今年10月启用。

上汽通用表示,到2025年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奥特能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依靠“油改电”车型试水的时代逐渐过去,全新纯电平台成为新一轮竞争的核心“武器”。而上汽通用想在电动化赛道后来居上,首先还得看凯迪拉克LYRIQ能否在市场上打出名堂来。

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凯迪拉克LYRIQ对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至关重要,如能打响第一炮,有利于打开后续车型销量。”并且他表示,“目前新能源市场还处于发展期,过了发展期以后,就很可能无法享受政策红利,如果失败再发展将十分困难。”

而虽然在纯电车领域失了先机,王永清却表示,“后推出的全新车型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能级是非常高的,我对凯迪拉克LYRIQ这款车非常有信心。”

而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车网表示,“凯迪拉克LYRIQ作为引入上汽通用技术推出的重要电动车型,对上汽通用在中国的电动化转型至关重要,甚至有指标性意义。”但是沈萌对这款车的表现预期并不乐观,沈萌认为,“无论是上汽、还是通用在电动车方面的技术优势都不明显,也缺乏重要的底层关键技术积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