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区别本田丰田,一个是工匠,只会造好车,一个是商人,埋头苦赚钱

2021年09月24日 18: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丰田本田的区别,很多人都没看懂。以老车主+媒体人的双角度解读,能够很好的从另一个角度将这些事儿聊出来。

全世界范围内,丰田依然是雷打不动的老大哥,虽然在成为老大哥的路上遭到了一些对手的冲击,但凭借着巨大的体量以及创新能力,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丰田能够比所有对手都扛得住击打。

市场越乱,丰田越稳,这就是这家企业的特性。

​以动荡不堪的2020年市场为例,曾经轻松破千万的企业有三家,丰田大众日产联盟,在2020年全球动荡的架构下,大众日产联盟下滑幅度最大,大众集团全球销量跌幅巨大,只剩下930万体量,日产联盟销量甚至跌出800万大关。

丰田的全球销量,952万。

丰田非常会经营全球市场,懂得降本增效的重要性,并且将这一概念灌输到任何一个层面,从雇佣工人到生产设备更替,再到车型的规划排产销售与运输,丰田是在保证销量以及品质的基础上,一次次的降低成本。

丰田不仅仅是销量最大的企业,也是全球领域中,最能赚钱的企业。

​2021年世界500强排名中,丰田世界排名第九,大众世界排名第十,虽然只有一个位置的排名差距,但丰田的盈利能力却是大众的一倍有余。

数据是,大众在2021年取得了10103百万美元的收入,丰田取得的是21180百万美元收入。

丰田无比的会赚钱,在定价上就能体现出来。

在不同的市场,丰田会卖不同的价格,并且非常善于使用现有工厂,榨出最多的利润,以有限生产力生产出来更多的价值。

​比如说埃尔法吧。

日本本土的埃尔法,起售价约为25万人民币,中国市场的定价是80万左右,虽然进口车拥有一定关税,但在15%关税以及2.5L排量不大的消费税面前,无论如何也卖不到80万去。

中国市场消费者更认可埃尔法,所以在这个市场中,丰田定出更高的价格,抢夺更多的市场资源。

你们应该知道的是,中国市场中定价与奔驰S级并驾齐驱的埃尔法,在日本本土,定价却只有奔驰S级的1/3,奔驰S级日本定价是1300万日元,埃尔法定价为400万日元左右。

​看人卖车,丰田善用自己的盈利之术。

再比如说国内销售的雷克萨斯ES,两年时间两次涨价,从27.9万的起售价涨到了29万,又涨价到了29.49万,每一次小改款必涨价,似乎已经成了潜规则。

要知道,中期改款车型价格几乎不变动,除了丰田会涨价。

丰田的产品一大特性难以被复制,那就是可靠性,即便是本田这种能把质量做的很变态的企业也无法在极致的耐久性上超越丰田

缺乏乐趣、运动感弱、可靠性强,适合对运动诉求弱的消费者,这是丰田产品的特性。

本田不同,它没有丰田那么极致的盈利能力。

2020年,本田全球销量479万台,只有丰田的一半,盈利能力也极弱,世界500强排名也在48名,盈利能力更是只有丰田的33%。

卖的比丰田少,单车利润比丰田更低,这就是本田的企业状态。

显然,本田没有丰田赚钱的脑子,但在产品上,本田却带给了不少人足够的信仰,在与消费者交互上,本田的车型表达出来非常强势的感受。

本田能够把冠道这种中型SUV造的操控感十足,它的驾驶体验感是汉兰达的双份,甚至更多,无论是动力响应、转向手感还是底盘极限,它都能体现出来本田的文化精髓。

本田造车,要的是可靠、交互、运动与年轻。

显然,它充满了工程师文化,不仅仅是本田汽车,本田摩托车,本田私人飞机都充满着技术流,用最好的设计来装饰最好的产品,从而让用户体验到更好的驾驶感受,相比于赚钱,本田似乎更乐此不疲于这里。

盈利,对于本田来说似乎并不重要。

​事实上,虽然盈利能力只有丰田的33%,但本田的实力依然超越了绝大多数企业,而且拥有巨大的销量以及不错的现金流,让这家企业能够在自己所涉猎的行业中,获得诸多好评。

如果用一句话来简单粗暴的定义企业,那么与更像是商人的丰田相比,本田更像是一个优秀的工程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