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实用 全能新帮手 上汽大通MAXUS T90 VS长城炮

2021年09月25日 07:15: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皮卡的政策放开之后,不少曾经生产商用皮卡的企业也开始转向了家用皮卡的领域,五个人一起出游,需要的不仅仅是能坐,还需要能装。相比起原来纯种的工具车,家用皮卡需要更高的颜值,更大的空间,更多的功能以及更大的拓展性。

但是,进口皮卡的价格可谓高不可攀,福特F-150等等著名的进口皮卡价格直接30W+,而且各种大排量使得购车成本更是直线飙升。因此如果想要购买皮卡尝鲜,不妨看看国内的自主皮卡。

上汽大通是国内较早进军皮卡这一领域的品牌,而刚刚推出不久的上汽大通MAXUS T90(昵称:上汽牛)更是定位于高端皮卡产品。今天我们又拿来了一台非常畅销的自主皮卡——长城炮,来做个对比,看看两款车型到底孰优孰劣。

车型方面,我们此次选择的车型分别是:

上汽大通MAXUS T90:2021款 2.0T双增压自动 四驱 标箱高底盘 舒享型 柴油(16.98万元)

长城炮:2021款 全球版 2.0T 手自一体两驱舒适性 汽油 (12.68万元)。

对比车型相差了有4万多元,但是更大的发动机功率扭矩、车身激光一体焊接、12英寸+10.25英寸双联屏、最新的斑马智行VENUS、四驱的驱动形式等等优势也让上汽大通MAXUS T90多出的这4万差价显得物有所值。同时上汽大通MAXUS T90燃油版本的售价区间为12.98-21.98万元,与长城炮的售价区间基本相当,有众多配置可供大家选择。

image.png

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由于条件的限制,上汽大通MAXUS T90是柴油版,而长城炮则是汽油版。因此也获得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驾驶体验,虽然在数据对比方面,长城炮的汽油版本数据全面落后,但由于油品不同,因此我们更多地是看驾驶感受。

动力对比

首先我们来说说上汽大通MAXUS T90,此次试驾车型搭载了一台“上汽π”2.0T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500N·m,匹配采埃孚的8AT变速箱。

上汽π发动机

上汽大通MAXUS T90的这台柴油发动机除了自主研发之外,身后还有通用的背景,众所周知,通用在柴油发动机方面一直有着非常出色的技术底蕴。

上汽大通MAXUS T90提供两驱、高速四驱、低速四驱以及自动模式。在实际驾驶时,两驱挡位下,整台车辆的动力输出比较线性,由于是在城市内进行驾驶,因此几乎也不会感觉到有什么动力不足的情况。

多种驾驶模式

这款车拥有500N·m的超高扭矩,这一数字对于一台皮卡而言也是相对惊人的,虽然在城市驾驶过程中这一数据对体验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如果你经常车辆满载还需要翻山越岭,那么大扭矩会给你提供一种信心,让你始终拥有出色的动力体验。

image.png

动力体验出色

由于试驾时间有限,无法对车辆做一个准确的油耗测试,但实际驾驶过程中,表显可续航里程在两驱模式下几乎能够1:1匹配上。但是在AUTO挡位下,如果对车辆的车速不进行控制,尤其是在80km/h时速以上时,油耗会相对升高,如果爬坡较多,表显可续航里程的参考价值便相对较小了。

image.png

自动挡油耗不高

整个车辆由于采用了全渐变式板簧非独立悬架,舒适感比起家用SUV而言必然打折扣,但整个底盘和悬架的调校较为干脆利落,过沟坎时不会出现多余的震动。

全渐变式板簧非独立悬架

一般来说,柴油发动机的噪音和震动都比汽油发动机要明显很多,但是T90搭载的这台柴油发动机却可以做到和汽油发动机差不多的噪音和震动水平,整体表现达到了柴油机中的第一梯队水准。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长城炮,此次试驾车型搭载了一台2.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360N·m,匹配8AT变速箱。

长城2.0T发动机

这款2.0T发动机目前已经被应用在了长城旗下不少SUV上了,对于它的整体驾驶感受就较为简单。空车状态下,发动机即便在数据落后的情况下,比起上汽大通MAXUS T90的柴油发动机依旧显得更为灵动。

不论是发动机的转速提升速度,还是整个的驾驶推背感,空车状态下的长城炮都有所优势。那么问题来了,买皮卡,空车的概率大吗?不大!

汽油机扭矩偏弱

如果满载货物,长城炮的汽油机动力不足的问题会暴露出来,毕竟柴油机天生能够提供更大的扭矩支持。

整体桥式后悬架

由于这是一款全球版的家用炮,因此考虑到了乘坐人员的舒适性,整体的调教会有一些相对偏软,在面对大的震动时,出现了一定的回震。如果考虑越野的话,还是推荐专业的越野版车型。

image.png

过去对于皮卡而言,高配置其实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作为工具车的皮卡更多追求的就是耐用性和装载量,相对而言在舒适性和功能性配置方面的需求相当的低。但是作为家用皮卡,驾驶辅助功能,舒适性功能等等还是应当出现的。

此次我们将比较上汽大通MAXUS T90和长城炮的拍摄车型和顶配版车型在舒适性、科技、安全性等方面的配置,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看到差别。

首先是拍摄车型的的配置对比。安全性配置方面,上汽大通MAXUS T90和长城炮均配备了ABS防抱死、ARS牵引力控制、ESP车身稳定系统、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

image.png

在驾驶辅助功能方面,上汽大通MAXUS T90配备了定速巡航、倒车雷达、驾驶模式选择、自动驻车等等功能,而长城炮在此基础上多了发动机启停,却没有驾驶模式选择,这也是因为长城炮此版本是两驱车型。

image.png

在科技功能方面,上汽大通MAXUS T90配备了12英寸+10.25英寸双联屏,内置最新的斑马智行VENUS 系统和Carplay,而长城炮只有9英寸中控屏和3.5英寸组合仪表,但拥有GPS导航系统等等功能。

image.png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顶配车型的功能差距,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长城炮版本的多样化,同时很多版本针对了不同的使用场景。

因此我们比较的车型为长城炮全球版2.0T四驱尊享型上汽大通MAXUS T90 2021款2.0T双增压自动 四驱 长箱高底盘 旗舰型。

首先我们来看两款车型的安全配置,上汽大通MAXUS T90配备了包括前侧气囊、侧气帘和胎压监测。

image.png

驾驶辅助系统方面,两款车型均配备了L2级别自动驾驶,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等。

image.png

在科技性配置方面,上汽大通MAXUS T90依旧采用了12英寸+10.25英寸双联屏,内置最新的斑马智行VENUS 系统和Carplay,同时还配备了GPS导航语音控制等功能,而长城炮则升级了7英寸液晶仪表盘。

整体而言在配置方面,两台车是互有胜负,但实用性上和科技感上而言,上汽大通MAXUS T90略胜一筹。

image.png

image.png

从外观上看,上汽大通MAXUS T90和长城炮走向了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虽然同样是块头大的皮卡车型,上汽大通MAXUS T90选择了精致豪华的道路,而长城炮更多偏向粗犷实用。

上汽大通MAXUS T90的前脸采用了最新的“智聚八方“家族式设计语言,多边形进气格栅中央拥有三根超粗大的镀铬饰条,进气格栅的外围也采用了粗壮的镀铬饰条。

大通T90前脸设计

车身侧面设计较为传统,不过在两侧的轮拱以及侧裙位置均配备了防擦条,可见在精致之中,上汽大通MAXUS T90也没放弃实用配置。

车身侧面展示

尾部造型是皮卡的经典造型,两侧采用了LED尾灯组,货厢上方有超大的塑料盖板,印有MAXUS字样。

尾部造型展示

上汽大通MAXUS T90 内饰采用了双联屏的内饰设计,中控屏还带有一定的偏折角度,方便操控。内饰材料上,包括中控台,门板等位置上都采用了软性材料和皮革,手感很好。

内饰全览

中控屏为12英寸触摸大屏,内部搭载了阿里最新斑马智行VENUS互联系统,支持包括支付宝小程序在内的大量在线功能。

全液晶仪表盘

全液晶仪表盘的尺寸为10.25英寸,整体的显示效果细腻,界面也较为简洁,动画效果流畅清晰,对于很多第一次开皮卡的新手而言,全液晶仪表盘能够替代大量的指针。

12.3英寸中控屏

方向盘依旧是采用了大通传统的三辐式方向盘,大小适中并且高配车型还有皮质包裹,同时转向机的助力调的很好,方向盘较轻。

三辐式方向盘

长城炮全球版的前脸采用了炮家族的传统设计方式,梯形的进气格栅中间填充了三根镀铬饰条,进气格栅的上沿饰条较为粗大。下包围的部分则是采用了银色的下护板,整个设计偏向于硬派。

长城炮前脸设计

长城炮全球版的整个侧面显得相当简朴,银色的踏板,平滑的腰线,在车窗下沿的位置配有镀铬饰条,但整个侧面没有配备防擦条。

侧面造型展示

尾部的设计同样简单,竖直的LED尾灯,宽大的踏板,整个尾部的造型常规,给人的感觉较为简洁。

尾部设计展示

长城炮全球版的中控台采用了T型设计,上方采用了大量的软质搪塑材料作为覆盖件,而中央则是采用了塑料材质,同时在门板等部分也覆盖了一定的皮革。

长城炮内饰全览

长城炮全球版的中控屏采用了9英寸屏幕,系统默认语言是英文,但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调节为中文,系统流畅度方面表现尚可。

9英寸中控屏

拍摄车型采用了3.5英寸屏+机械仪表的仪表盘形式,简洁实用,对于一台皮卡而言,这样的配置足够使用。

组合仪表盘

方向盘则是采用了四辐式方向盘,这种风格的方向盘在皮卡上也并不常见。同时多功能按键为全英文,并且没有图标注释。

多功能方向盘

总体而言,长城炮的外观内饰以实用为主,在细节方面的处理相对较为直接,而上汽大通MAXUS T90在细节处理上有自己的一些想法,这也与它豪华皮卡的定位有所关联。

image.png

作为一款高端家用皮卡,家用是一个非常硬性的指标,因此舒适性和乘坐空间的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首先我们从座椅看起,上汽大通MAXUS T90的前排座椅采用了一体化的设计,两侧的包裹性相对较好,在皮卡的使用环境中,时常会发生颠簸,出色的包裹性能够很好地提升乘坐的舒适感。但是一体化的座椅无法调整头枕的高度,对于一些过高或过矮的消费者而言,不能说太友好。

大通T90前排座椅

长城炮的前排座椅则是常规设计,并且在座椅上使用了大量的缝线工艺。同时分体式的头枕能够很好的适应不同的身高。

大通T90座椅

由于是低配车型,上汽大通MAXUS T90的后排座椅没有配备中央扶手以及中央头枕,但整个椅背较为厚实,同时靠背的角度相对也比较舒适,坐上去与普通的SUV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

长城炮座椅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乘坐空间,前排乘坐空间方面,上汽大通MAXUS T90在模特身高180cm,前排座椅椅背调直并且座椅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头部空间还有一拳多两指左右;身高175 cm的模特,在同等条件下,长城炮的前排空间还有一拳左右。

大通T90前排空间

长城炮前排空间

后排空间方面,我们保持前排座椅不动,上汽大通MAXUS T90的后排头部空间还有一拳多一指左右,而腿部空间则超过两拳;长城炮的后排头部空间还有一拳,腿部空间则还有两拳。

大通T90后排空间

长城炮后排空间

除了乘坐空间以外,家用皮卡毕竟还是皮卡,货厢的尺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此次两款车型均为标厢版本,我们测量的方式是以货厢门的长宽作为货厢的宽度和高度,而货厢长度则是以货厢内壁的距离为准。

大通T90货厢尺寸

长城炮货厢尺寸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到,上汽大通MAXUS T90的货厢尺寸为153x141x53cm(此为实测数据,和官方数据标准有所出入),长城炮的货厢尺寸为155x134x56cm。二者的尺寸可谓是差之毫厘。但是上汽大通MAXUS T90还拥有一款长厢版本,对装载能力有一定需求的朋友,可以选择长厢版。

总结:

长城炮全球版在价格方面相比起上汽大通MAXUS T90而言确实有一定的优势,同级别车型相差一两万元左右。因此如果你在意预算,可以考虑长城炮全球版,它足以满足你的基础需求。但是如果你预算充足,想要一步到位,那么上汽大通MAXUS T90则是不二之选,相差的一两万元你可以换到,更高的颜值,更出色的动力(同级别最大的扭矩)、更好的做工(激光一体焊接)、更智能的车机甚至是私人定制化的需求。最后在购买皮卡之前,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首先关注本地的皮卡限行政策,以免花了冤枉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