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联储正式服软,万亿美元或将涌入中国,新的珍珠港事件或将出现

2021年09月25日 08:0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23日举行的利率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通胀方面,美联储现在承认物价上涨速度比他们预期的要快,新的预测是2021年核心通胀率将增长 3.7%,相比之下,6 月份的预测为3%,即使承认价格飙升,鲍威尔仍继续将其完全归咎于供应链问题,这些瓶颈影响比预期的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鲍威尔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9月20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和三年通胀变化幅度的预期升至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这项月度消费者预期调查,8月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连续第10个月上升,中位数为5.2%,对未来三年的通胀预期中值升至4.0%。

我们注意到,这两项指标均达到了该调查自2013年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这强化了我们几个月来一直在关注的一个问题:虽然围绕通胀的辩论似乎集中在“暂时性”因素何时以及多快会正常化,但“持续性”高位通胀已稳步上升至创历史新高,但在供应持续受限的情况下,通胀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高位,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食品和二手车价格在9月份又开始出现明显的上升。

美国在一周前最新公布的CPI指标表明,虽然8月CPI涨幅较上两个月出现回落至5.3%(7月与6月均增长5.4%),但这种趋势未能完全消除市场对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该数据进一步揭示当前美国正在经历的高通胀潮的状况,以及通胀并不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坚称的那样是暂时的。美联储在9月9日发布的褐皮书显示,7-8月经济增速略微下降,企业仍担忧供应面因素。

据路透社9月17日援引的数据,距2020财年结束还有1个月,但美国财政赤字已高达2.71万亿,如果从去年3月新冠疫情出现开始计算,美国财政赤字在过去17个月高达5.1万亿美元,很显然,美联储正在将更大的赤字货币化。

因此,现在必须创造出更高的通胀,美财长耶伦在一周前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说:根据我们最好和最新的信息,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现金和非常规债务措施将在10月份用完存款,如果国会无法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财政将在10月份拖欠债务,并再次警告说延迟提高债务限额会对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

据美财政部最新数据,9月初,现金余额处于较低水平的3120亿,而在8月其现金余额就减少了3980亿,很明显,目前的财政余额将不足以支持接下去两个月的支出,下面的数据曲线显示美国财政已经显示出严重的压力,这意味着美国或将于10月陷入债务危机,而这个新预测也符合BWC中文网百家号研究团队所描述的隐形QT(量化紧缩)场景的发生。

因为当美国财政达到上限时,不能再发行任何票据、债券,它只能通过税收或通过在财政部的储蓄(即存款)来支付账单,这反过来又迫使财政部动用他们自己的基金并耗尽其余额,这就像量化紧缩一样,比如,9月15日,美国财政部连续第五周缩减4周期国库券发行规模,进一步缩小了每周例行的4周期国库券发行的规模(比前一周减少50亿美元),以便根据上月恢复的债务上限来腾出空间。最后,美联储资深理事威廉姆斯警告说目前美国资产估值非常高。

对此,据彭博社在9月19日援引华尔街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的策略师发布的最新预测,高高在上的美股面临回调风险,高估值增加了美国金融市场的脆弱性。摩根士丹利将其对美国股市的建议下调至减持,理由是到10月底的经济增长面临“巨大风险”。与此同时,瑞信维持对美股的小幅减持建议,理由是极端估值和监管风险等因素。目前,标普500指数此前已经连续七个月上升,为2018年1月以来最长连涨。

在过去的60多周中,美国M2货币供应量一直在直线上升,超过自美联储自1913年成立以来的货币增长速度,目前,美国联邦债务已达到28.6万亿美元的新高,而资产负债总额已高达创纪录的8.35万亿,很明显,此时美联储已近乎于弹尽粮绝了。根据彭博行业研究的分析,技术信号也指向大盘可能下跌,因动量和波动指标都提示机构情绪过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比如,9月21日,美国市场避险情绪卷土重来,投资者对美联储即将在即将在9月23日的最新利率会议上暗示减码引发全球股市暴跌,美国标普500指数盘中一度下跌2.9%,创2020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元和黄金(受避险因素支撑)在美联储政策会议之前同时走强,美元指数涨至一个月高位,受到全球股市下跌和美元上涨的双重打击,油价下跌2%。

叠加美国新冠疫情持续升温、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及美国债务上限可能在10月份违约的风险的共同担忧引发了投资者从股票、石油和比特币等风险较高的资产中撤出,转而进入比较安全的资产。

9月23日举行的美联储(FOMC)最新利率决议显示,美联储承诺继续使用各种工具来支持经济,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此前一致),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声明中称:如果进展大致如预期,委员会认为资产购买步伐可能很快就会放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声明中的措辞意味着,缩减购债规模最早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得到满足。

对此,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在9月21日分析称,这意味着美联储在通胀压力下正式认输服软。这样一来,这么巨大的数万亿美元的基础流动资金涌入市场,其对全球市场的货币溢出效应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并将带来较大影响。

这也意味着美元指数上升对新兴市场的资金吸筹效应的开始,利率在油价推动通胀后将进一步走升的背景下,这使得美债价格波动将会间接地传递到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资产上去,而这种外溢效应终将会影响到全球市场,这同时也标志着廉价资金终结。

分析指出美债收益率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影响将增强,如果美债收益率上涨,将导致新兴市场货币面临大幅抛售的风险,目前,新兴市场货币基准指数已经较6月份的纪录高点下跌约2%,并且即将抹去2021年以来的所有涨幅,这在公共卫生危机仍在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将变得明确,并成为短期内市场情绪的主要驱动因素。

因为,新兴市场货币的前景主要取决于债券收益率、经济增长动态和外储流动性这三重因素。不过,现在的市场数据情况看起来似乎更加糟糕。

对此,华尔街资深经济学家Jim Rickards表示,国际货币分析师们一直在寻找美元重置的迹象,这从多国持续净减持美债和购买黄金的一些新行动中就可以找到答案。而这背后最大的庄家就是匈牙利、泰国、土耳其、中国、日本、俄罗斯和波兰为首的央行。事实上,当美国让美元脱离金本位,这件事本身就在说明美国经济的信用在削弱。

摩根大通在8月28日最新发布的行业报告中的解释就是,新兴市场和欧洲国家拥有数量庞大的且没有被外界所知的黄金储备,并且包括德国、法国、伊朗及瑞士等多国正在通过引入黄金支持的数字加密货币,它有能力削弱美元或绕开以美元为主导的SWIFT,这正是下一个珍珠港式的活动,而美国正是通过不断将黄金驱逐出全球金融货币体系,重新借助美国实力和石油美元这个新载体才确定了现在美元的货币地位和角色。

美国的一家金融管理机构

与此同时,在近一年多以来,在美国经济复苏缺少动力及美联储开启不限额度的超级量化宽松的环境下,美元资产已经降低了吸引力,这体现了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和美联储投降认输后美元资产被不断注水后出现收益下降的担忧。

正是在这些背景下,我们注意到,相对于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剔除美国公布的月度通胀数据后出现负收益的情况下,中国国债收益率却反而在走强,这在美元价值持续缩水的环境下更加明确,并促使全球市场将中国债券市场作为新的避风港。

按高盛的分析就是因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进一步扩大,境外机构抢购加仓人民币债券态势正在加快,抢筹布局人民币资产市场趋势明显,将吸引万亿美元将持续流入中国达13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中,因中国债券能带来更高的收益和高可靠性,这是吸引外资的核心因素,最新的数据正在反馈这个分析。

据中债登9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1年8月底,境外机构已经连续33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境外机构投资者8月增持中国银行间债券305亿元人民币。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外资购买人民币债券的数额约占全口径外债增幅的一半,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一周前援引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的数据报道称,各国正在寻找美元和欧元的替代品,准备改变其储备结构,增加人民币份额,30%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增加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加上那些准备稍后再这样做的国家,这一份额增加到了70%。同时,包括摩根士丹利、毕盛资产等部分外资机构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横空出世可能会加速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风格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