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中国一换一不亏”!美媒建议向南海派无人机,骗掉解放军导弹

2021年09月25日 08:06: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媒体,天天不是想着怎么从经济上围困中国,就是怎么用军事手段对付中国。9月21日,美国杂志《大众机械师》声称,在离开阿富汗战场之后,美军原来大量部署的MQ-9“死神”无人机面临提前退役的命运。针对这个问题,作者建议五角大楼将无人机派到南海。

报道称,MQ-9成名于阿富汗战场,是反恐战争的利器。但当美国把注意力从中东转移到亚太时,需要面对的是技术水平与自己接近的大国,MQ-9难以适应新的环境需求。在先进的防空火力下,MQ-9这种亚音速、非隐形的无人机,很容易成为靶子。

但是MQ-9的优势在于成本较低,机身成本只有400-500万美元,所以摧毁这架无人机的导弹成本和其建造成本差不多,换句话说,美国用MQ-9骗掉解放军防空导弹也不亏,损失也是可以承受的。文章最后认为,MQ-9在新的环境中依然是比较便宜的,所以应当善加利用。

简而言之,美媒就是在暗示五角大楼用无人机闯中国领海,跟中国一换一。不过,这篇文章的分析,完全是站在美国人自己的角度在空想,很多地方的考虑都不符合实际情况。MQ-9的设计,让其对复杂的地形持久地进行侦察监视,帮助地面部队进行作战。由于该机型也可以携带空地导弹,所以对地面已有一定的打击能力。

但这两种能力在面对中国时,意义不大。因为其监视能力,主要是为了让后方实时了解战场动态,以便指挥地面武装力量的具体行动。除非中美两国武装在战场上形成对峙,否则根本不需要。至于其打击能力,对付中东那些装备落后的反政府武装时,有一定杀伤力,遇到更强的对手,这点打击能力,不值一提。

更可笑的是,这篇文章,还称MQ-9便宜,性能性比高,并把这当作对付中国的优势。400-500万美元的成本,可不算便宜,况且还没算其配套设施的价格。就算美军真的把这种无人机投入到了中国沿海了,那也改变不了中国周边的势态。

试想,如果真像文中所言,形势都到了中国防空系统必须开火的情况下,那中美两国关系一定是非常紧张了,这时能改变局势的一定是战略级别的“大杀器”,而非MQ-9这种影响战场层面的武器。

所以,美媒体对中美两国竞争的基本势态判断都是错误的。不过,这也是美国人的老毛病了,中美这样的大国,谁都很难扳倒谁。MQ-9服役14年,连阿富汗局势都改变不了,更不要说中国周边了。

不过,MQ-9被投入到中国周边,虽说改变不了局势,但却有可能开启一场新的竞争。那就是中美两国的无人机将在新的领域,进行一场正面角逐。这恐怕是美国不想看到的,因为美国在这场角逐中很难赢。说实话,这种角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早就已经悄悄展开了。角逐的地点,就在中东战场上。

中东战场,近几年一直是中美两国最新军用无人机的试验场。军用无人机,这一全新的机种,最初是由美国成功研发,并且投入实用的。但其能在较多国家得到广泛应用,还得归功于中国。因为早期美国的无人机,价格昂贵,出售数量有限,还处处受限,哪怕沙特这样的中东土豪也难以承受。

不过,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军用无人机很快就横空出世了,在中东美国的无人机市场中,抢走了一部分份额。很多美国的中东盟友,都用上了中国无人机。对于无人机中的霸主美国MQ-9,中国也早早的研究出其对标产品。中国的“翼龙-10”无人机,在很多性能上都超过了MQ-9。可以说,中国在整个无人机领域都正在迅速的赶超美国。

总而言之,从阿富汗战场上退役下来的无人机,美国就别想着如何变废为宝,在中国身上发挥二次利用价值了。这么做,不但不会给美国带来收益,大概还会引起中国的反制,给美国自己惹来一身麻烦。比如,中国万一不按美国的套路来,直接派速度远比MR-9更快的“翼龙-10”进行拦截,那美国岂不是尴尬无比。

所以,美国早点将这些无人机送到“飞机坟场”,才是最合理的安排。其实,经过这一两年中美之间的全面博奕,相信很多人都意识到了,不管是在哪个层面,美国都拿中国没什么办法了。过去让美国在历史教科书中吹嘘了几十年的“岛链封锁”、“航母外交”、“301调查”、全球盟友体系等等,在中国面前都失去了作用。

如今,美国政府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出台政策,对付中国,奈何一直都没有良策。美媒建议用无人机改变局面,实在是贻笑大方了,无人机要是真有用,美国政府早就用上,哪里还用得着美媒提醒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