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复横跳的不一定是人,也有可能是车”

2021年09月25日 09:1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今天的旅途跟前两天有“亿”点点不一样,我们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比赛环节,从鹰潭出发,不限充电次数,550公里的相同距离下看谁最快到达终点广东省梅州市,并且跟昨天一样,全程都使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操控车辆,只在危险时刻进行人为接管。

最关键的是,我们打乱了原先6位驾驶员的驾驶车辆,让他们能体验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同时也抹除了老司机们操作习惯带来的惯性,让他们走出舒适区,去开一辆自己完全陌生的车型,看看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

而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则是这些代表着目前智能驾驶最高水平的车辆在高速路上不断自动变道超车,你追我赶。他们就像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在驾驶着汽车一样娴熟而沉稳,那个时刻,你会由衷赞叹科技的魅力和美好。

#1

白杨——埃安V Plus

今天从理想ONE换到了埃安V Plus上,这大概是全国试驾这辆车里程最长的一次。借助这次远征,我也有幸体验了一整天的NDA功能,NDA是埃安基于ADiGO 3.0基础开发的领航辅助功能。

实际上,按照业内常见的命名规则,NDA完全可以叫NDP,比较大家都热衷于叫Pilot,埃安使用了Assist,从命名就可以感受到埃安的严谨,以及对技术对用户安全的敬畏之心。

正如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总对我们这次“秋季大横评”的寄语,“一切领先科技对出行工具的赋能,都应把用户安全放在首位”由于我们这款车还是试装车,我仅介绍对这款车的看法,并不代表量产车的真实表现。

在功能体验上,目前还达不到小鹏NGP和蔚来NOP的水平,当然后面两者也是经过多版本的迭代优化才有现在的体验。

NDA虽然能实现同样的功能,但在路径规划上不够平滑,打方向显得有些机械感,而且会做多次调整,这可能会给驾驶员传达一种不信任感。其次是上下匝道逻辑上,大概类似于首版NOP,非常的稳健,提前2.5km到最右车道,进匝道前即便大直路也是速度压到60km/h,匝道内就自动35km/h速度。最后是UI上,建议埃安可以重视下视觉交互团队的建设。

不过让我惊讶的是,它的超车逻辑很棒,不仅超车变道很积极,全程都在变变变,而且会根据两车的移动速度,预判哪个车道的通行效率更高,是不错的解题思路。

关于NDA我后面再给大家带来更多详细介绍,只分享一个数据,今天NDA的接管率和小鹏NGP比起来差别没太大,自己感受,懂的都懂。

再聊聊昨天开的理想ONE和今天埃安V Plus的差异,只能说,如果不是埃安的全景玻璃大天幕晒的我头秃,如果不是岭南9月底的阳光太毒,我还是更愿意开埃安 V Plus的。

还有续航,也分享一个数据,我们上午585km的表显出发,跑了整350km时,表显还剩下95km,这可是顶着限速120km/h,空调22°+2档风,ECO模式下跑出来的(准确说是NDA跑出来的),个人是比较满意的。550km的全程,只充了50分钟的电,到酒店的时候还富余100km以上的续航。

#2

小涵——特斯拉

感谢特斯拉给了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驾乘经历。

由于之前我驾驶的是蔚来,所以我一直很期待特斯拉的驾驶,毕竟王不见王。此次我们集齐了时下几乎所有最热门的新能源车型,是非常不容易的。

由于昨天已经有同事有了被抛在应急车道的经验,所以今天我们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先于大部队30分钟出发,并且已经提前查好了沿途会经过的所有充电站。但是没有想到,这一路我们完美地演绎了Autolab版人在囧途。

我们的续航里程有415公里,早上出发的时候中控屏显示还有380公里的里程。到达第一个充电桩,只有165公里的距离,所以一路上我们非常开心地将空调开到最大风(开到最大风也不凉快)放着音乐手机充着电,准备享受今天的旅程。

结果到达第一个充电站,我们的显示里程只剩下130公里。精彩的开始了,从这一站开始到接下来的每一个充电站,我们都不能进行快充,但是,此次我们同行所有的车型都可以进行快充,只有特斯拉model3不行,不过究竟是特斯拉整体原因还是个例现在尚不能确定。

本应该在六个小时就能够到达的行驶路程,我们足足驾驶了13个小时,直到晚上9点才到达目的地。并且全程谨慎使用会消耗电量的一切选项。最后的最后只想奉劝大家一句,驾驶虽易,充电不易,且行且珍惜。

#3

孙琪——理想one

相比前一天的特斯拉,理想one完全消除了我们对里程的焦虑,满电大约可以行驶200公里左右,如果加上油箱的话,则可以达到800左右,可以算是本次测试中最能开的车型了。舒适的座椅和各种舒适性娱乐性配置,也使得它特别适合长途驾驶。

辅助驾驶也没让我们失望,理想one的表现很稳,各种路况都可以应对,除非是地面标线严重不清晰的情况下会提醒接管。在面对极限超车加塞的情况,理想one的反应相当及时,刹车速度甚至比人类驾驶员还要快一些。

这辆车还支持自主变道功能,在满足变道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打开转向灯,车辆就会立即朝指定方向进行变道,如果不止一根车道,在行经2,3秒后会继续执行变道动作,直到不能变道为止,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丝毫不输老司机。

#4

韦波——小鹏P7

今天测试的的小鹏P7上最新版的NGP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说实话,不太喜欢。

该如何来描述小鹏的这一版NGP呢?形象一点,我觉得像极了在科目一考95分、科目二还有科目三拿到满分的菜鸟司机——为什么是NGP的“科目一”只拿到95分?这一点我会在后面说。

能自动侦测判断周围环境,能根据限速牌自动调整巡航车速,能自主决定变道超车,能跟着导航的指引进出高速匝道,小鹏NGP都做得很好,挑不出半点毛病。但是我在小鹏P7上使用NGP功能的时候,终于体会到了当年学车时教练的那种抓狂。

最让人头疼的是超车,旁边的车道如若没有100米的安全距离,小鹏NGP是不会变道的。如此一来就会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P7位于最左侧第一车道,前面是A车,后面跟着B车、C车还有D车……系统发现前方A车速度较慢,于是向右变道超越,结果右边车道前方有辆大卡车,小鹏P7跑到大客车后面刹车减速,哪怕左侧车道的A车之前有60米的安全距离,小鹏P7也不敢变回左道,于是乖乖跟在大卡车后面,等A车、B车、C车和D车超越自己还有大卡车之后,左侧车道后面已经绝对完全了,才会尝试变左道超越大卡车……

也就是说,小鹏P7会突然向右边道,把自己的位置让出来,等到左侧车辆全部超越自己之后,才会变回左道超越大卡车——超车变成让道,这在NGP上是大概率事件。

简而言之,小鹏NGP系统超车的过程可以用犹豫不决,拖泥带水来形容,像极了第一次上路的新手。

至于为什么这套系统的“科目一”成绩只考了95分,是因为今天这套NGP系统在连续两次尝试变道超车恰巧都遇上实线之后,终于愤而压实线变道超车。实线变道这种事都做得出来,扣你科目一5分怎么了?

500公里的高速路,小鹏NGP会经常闪退,但是又会自动闪进,这种事情出现的频率极高,但好歹不需要人为干预接管,往往是NGP自己下线而司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NGP自己又上线了。

整天行程,我个人强行接管驾驶的次数只有4次,两次因为右侧大货车的霸王式变道,NGP毫无反应,我不得已在最后一刻强行刹车。还有两次是因为雪糕筒引导双车道向左侧变成单车道,NGP可以识别出雪糕筒,但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你耳边仿佛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教练教练,现在我该怎么办啊……哎呀我要撞了我要撞了……”

说实话,我不建议小鹏车主加钱买现在这个版本的NGP。这么说吧,就实用性而言,LCC大于NGP,就虐心程度而言,NGP大于LCC。

#5

钱佳清——阿尔法T

很巧,今天开的阿尔法T和昨天开的小鹏P7的价格都是差不多27万,NEDC都有650+,虽然一个是SUV,一个是轿车,但也算是竞品吧。个人觉得这两台车在空间、质感、行驶品质上都差不多,开起来有种德系豪华的稳重感,我都蛮喜欢的。

辅助驾驶上,阿尔法T的辅助驾驶会弱很多,NGP算是个L2+的辅助驾驶,阿尔法T只能算是个标准的L2,所以在体验上,NGP肯定更好。但是阿尔法T的L2算是类似产品中不错的,除了车道线不清晰、前车突然变道或者暴雨时系统退出以外,都可以自己进行对车距和车道的保持。

至于在续航上,小鹏P7的nedc其实比阿尔法T高,但是给我感觉阿尔法T的表显会更加真实,可怕的是阿尔法T表显电耗20+,小鹏P7才 14.7,感觉有些离谱。所以在续航这一块上,我个人觉得阿尔法T给我的信心更强一些。

#6

阮锦程——蔚来EC6

从昨天20多万级别的AION V Plus换到了50万级别的蔚来EC6性能版,马上感觉高大上许多。

Nomi是旅程最好的陪伴,很智能有趣。还有车厢内音响、入夜后氛围灯变换着各种颜色,仿佛与BBA不相上下。这是一辆豪华车应该有的样子。如果要挑毛病,就是座椅还不及AION V Plus舒适。

今天全程550公里,标称续航615公里的EC6,高速是肯定是跑不完全程,中途必须进去补电一次。还好江西到广东的济广高速车流量不大,每一个服务区基本都能找到充电桩,比昨天的G60高速条件好太多了。

只是国家电网的设备维护水平依旧,一些充电桩上贴着“故障”的纸条,由于年代久远都变了颜色。充电的体验仿佛回到上世纪小镇汽车站等班车,与新能源完全不沾边……

蔚来的NOP领航辅助实在是牛,它与埃安一样采用了高精度地图,但蔚来可实现的功能更强大。这样说吧,全程400多公里高速路段,我几乎没碰油门和刹车,连转向也没碰(当然手一直要握着方向盘),实在是开得非常轻松。

甚至在遇到一个转弯非常急,几乎是盘旋而下匝道。NOP竟然可以把车速先降到60公里/小时,最慢自动降到30公里/小时,顺利地自动转向下了匝道。

但补充一点,而且是重点!NOP可能是国内最强大的驾驶辅助系统之一,但依然需要人类驾驶员随时监管着它,掌握一些它的驾驶逻辑然后利用它。特别是了解它的与“坏习惯”提前阻止它,这样才能确保安全行车。

总之智能辅助驾驶很美好,但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很远。

第四天就是这次秋季智能驾驶大横评在路上的最后一天了,所以如果有什么关于各大电动车的问题,抓紧机会,到直播间和我们交流吧!我们明天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