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谎言的代价

2021年09月25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大众柴油门事件的根源、377亿美元和文德恩的健康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9月23日,因排放作弊丑闻而受审的大众汽车集团一名前高管表示,他和其他人对柴油作弊事件保持缄默,主要源于大众汽车集团企业文化使然。

汉诺·杰尔登(Hanno Jelden)负责开发柴油作弊计划的核心——非法软件,他的观点是企业文化造就。大众汽车集团的企业文化是,出现问题快速解决,而不是深究问题根源。

在早些时候的一次听证会上,杰尔登表示,他曾向上级汇报作弊软件情况,但迫于压力不得不保持沉默。

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承认在美国柴油发动机测试中作弊,引发该集团史上最大丑闻。之后,这家汽车制造商陆续在汽车改进、罚款和法律费用方面花费超过320亿欧元(折合377亿美元),并导致此后发生的大规模管理和战略改革。

“我从来没有对这个(软件的)功能刻意保密。”杰尔登在德国布伦瑞克市一个法庭上说,“如果我早知道会带来如此严重的法律后果,我绝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

但是没有如果。

大众汽车集团此前曾表示,开发该软件的初衷是为减少发动机噪音,但它却无意中导致汽车排放过滤器失效。杰尔登在9月23日重申了这一观点。“这项功能开发实际是为了改善噪音。”他称此功能在审批过程中变了味,造成一个“巨大的错误”。

根据布伦瑞克检察官的说法,对4名大众汽车集团现任和前任高管及工程师的审判于9月16日开始,他们都被控没有主动提出这个问题,而是寻求为这家汽车制造商实现利润最大化,进而实现自己的绩效奖金最大化。

这4名被告,要么声称不知道作弊事件,要么表示已经通知其上级。

这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柴油门事件中的角色备受关注。

9月16日,布伦瑞克法院称,文德恩在2015年9月公开承认操纵排放之前,早就知道这一欺骗行为。检察官进一步解释道,文德恩在其密友的周末新闻报道中得知,2014年科学家进行测试时,美国柴油车氮氧化物(NOx)超标15~35倍。

根据调查情况,文德恩已经注意到这一点,但他没有下令停止使用作弊软件。“他决定不披露这件事,希望能继续隐瞒违法行为。”检方表示。

《法兰克福汇报》9月16日报道称,检方宣读起诉书摘要时表示,他们欺诈的目的是提高公司利润,因为他们的奖金也依赖于此。

这次迟到6年的审判,是针对大众汽车集团德国总部高管的首起刑事案件。2019年,这些高管被指控授权车辆安装所谓的“减效装置”,以掩盖汽车在测试期间的实际排放量。此案涉及在欧洲和美国销售的900万辆汽车。

在检方看来,“作为高管,他们对欧洲和美国违反排放规定的事实负有决定性责任。”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向德国检方支付10亿欧元,了结了针对该公司的刑事调查。

截至目前,柴油车尾气排放丑闻已使大众汽车集团损失逾300亿欧元,其中包括与美国当局达成的严厉制裁协议。该公司在德国仍面临民事诉讼,包括90亿欧元的投资者集体诉讼。

其后,由于新冠疫情暴发,这场期待已久的审判被推迟两次,听证会预计将延长到2023年。在刑事诉讼中,德国法庭通常不会公开受审人姓名,不过4名高管将在审判的晚些时候对这些指控发表评论。

大众汽车集团前发动机开发主管海因茨-雅各布·纽瑟(Heinz-Jakob Neusser)的律师——安妮特·沃格斯(Annette Voges)要求暂停此案,因为检方调查还没有结束,而新证据在不断出现。“直到今天,还不清楚在这个案件中,到底谁被谁欺骗了。”沃格斯说。

被告中,级别最低者Thorsten D.的辩护律师——安德烈亚斯·莫斯(Andreas Mross)透露,其当事人反复告诉上司,该设备是非法的,但他的努力遭到拒绝,老板们称他是杞人忧天。

莫斯说,2015年8月,也就是丑闻爆发前1个月,Thorsten D.向美国当局披露了软件操纵一事,尽管大众汽车集团曾指示其隐瞒此事。Thorsten D.随后与美国当局和德国检察官合作,向他们提供了后来成为这次审判指控的基础信息。

“我的当事人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莫斯说,“但他不应该成为今天在这里接受审判的人之一。”

74岁的文德恩,最初是与4名前高管一起被起诉,但由于健康原因,他的审判将被推迟。据德国新闻社报道,一名辩护律师对法庭说:“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对文德恩先生进行审判。”

法院发言人表示,文德恩因健康问题不能参加原定于9月16日开始的审判,但针对其他4人的诉讼将继续开展。该审判原定于今年2月开始,因新冠疫情一再推迟。

据《经理人杂志》报道,文德恩需要做髋关节手术。这意味着,按照他目前身体状况,要到2022年年中才能接受审判。但如果法院等待对其他4名高管审判结束,那么针对文德恩的主要诉讼程序,可能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开始。

文德恩还被指控于2021年6月向德国议会提供虚假证词。他本人则一再否认所有针对他的指控。

大众汽车集团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彻底揭露柴油危机的事实,符合员工、股东和公司整体利益,法院将决定这些个人可能承担的责任。

除欺诈指控外,被告者们还将受到逃税指控审判。根据指控,由于这些柴油车虚假减少排放而获得税收减免,政府因此损失了82万欧元。此外,责任保险承保方也在与文德恩和其他前高管进行赔偿谈判,涉及金额2.8亿欧元。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Reuter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