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载】宝马的循环经济(二)——用化学循环塑料拯救马里亚纳海沟|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25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刘慈欣在《流浪地球》中曾这样写道: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或许某一天,人类会吃惊的发现,如今我们随手触摸到塑料制品,随处乱扔的塑料器皿,习以为常的汽车制造过程正成为我们自掘坟墓关键一步。

“塑料”——这一20世纪“最糟糕”的发明,在改变人类生活的同时,也在不断破坏着赖以生存的地球。这样的现实,自然也引发了无数企业的思考。

9月6日,宝马在家门口的慕尼黑国际车展上举办了盛大的产品理念发布会,除了一如即往带来全新的设计理念、全新技术之外,在这场万千瞩目的发布会上,宝马再次反复提及了引以为傲的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眼中,宝马i Vision Circular概念车诠释了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出行方面进行的全面而细致的思考,代表了宝马集团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努力,展示了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与全新“循环设计”相结合的理念: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循环。

用齐普策的话总结:“我们(宝马)的目标一直是很明确的,就是有一天我们所有的产品都不再向地球无节制的索取一次性原材料。”

这当中,就包括大家习以为常的塑料制品。

海平面11公里深的马里亚纳海沟

出现塑料垃圾

在概念车中,宝马宣称车辆保险杠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可回收塑料”,整车尽量减少了复杂的装饰。

塑料,这一人类最熟悉的石化产物最早出现在120年前。

在被合成的120年时间里,塑料从实验室走到千家万户用了70年,而走向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却只用了区区30年。

在上世纪50年代后,随着石化工业的发展,塑料开始被广泛应用在日常生活以及工业制造当中。直到21世纪初,塑料使用开始达到顶峰,也让塑料以各种形式遍布到了全球各地。

此前宝马曾经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披露,当前宝马全球汽车塑料使用已经占到了整车零部件的30%以上。

如同宝马在汽车产品上的使用一样,现如今大量的塑料已经成为了人类触手可及的基础材料,成为了一种充斥在我们生活中的常见材料。尽管所有人都已经对塑料的污染问题达成共识,但塑料究竟在以怎样的方式危害地球,由于距离普通人生活较远,很多人依然没有清晰的认识。

事实上,塑料污染所涉及的范围之广,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就连人类借助于尖端科技才能勉强涉足的地方,塑料都能够轻易造访,比如马里亚纳海沟。

深海探测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发现的人类塑料残骸

马里亚纳海沟是地球海洋的最深处,其最深处可以达到10975米,迄今为止,人类对于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探索次数是屈指可数的。相比其它海域而言,马里亚纳海沟还可以算是一片净土,这里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而就是这样一片净土,塑料也没有放过。科学家们早就在马里亚纳海沟底层的海水和沉积物中发现了微塑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塑料微粒。

根据科学家们的探测,在马里亚纳海沟底层海水中,微塑料的含量约为2.06个/升,而底层沉积物中的微塑料约为每升200个左右。我们这里所说的塑料还不仅仅指上面所说的微塑料,根据科学家们的一份报告显示,在马里亚纳海沟10927米处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塑料垃圾。

科学家表示,在自然环境下,塑料的降解是非常漫长的,所以一旦塑料垃圾来到了某一区域,那么则可能在接下来的漫长岁月中堆积,更为可怕的是,这些塑料垃圾虽然不会被降解,但却会在大自然的侵蚀下逐渐碎裂,体积变得越来越小,并最终成为肉眼难以看到的微塑料。

更为致命的在大气环流的作用下,海洋以及陆地中无数的塑料分子已经开始无差别的在全球流动。

有科学家在德国巴伐利亚州采集的一个雪样本中,采集到每升15万颗的微塑料颗粒;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雪样本中每升也有1.11万颗的微塑料。

同样的结果也在南极的冰芯中被发现。科学家还在幻想,这片被誉为地球最纯洁的大陆,应该不会被人类发展的脚步所污染,现实却狠狠抽了他们一耳光。罗德岛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加拿大北部兰开斯特海峡采集的18个冰芯样本中,都明显地看到了塑料微珠和细丝的痕迹。

从这两项研究中,足可以看出微塑料的影响范围之广。

美国著名医学实验室的数据表明,当微塑料颗粒进入人体后,可以被分解为更小的颗粒,并经过循环系统进入人体器官,当其中的化学物质成分达到一定浓度后,就会伤及细胞,使DNA受到损害。另外还有相当数量的科研论文指出,微塑料颗粒与口腔途径导致的毒性、皮炎、呼吸道疾病、癌症等疾病密切相关。

有环保人士针对全球塑料污染曾在美国时代周刊撰文称,“当大家随手丢弃垃圾的同时,大自然也在想方设法地将这些塑料垃圾还回来。虽然方法很缓和,但影响却是致命的”。

塑料不是原罪

关键在如何回收利用

正如本文开篇所言,塑料在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比重正在越来越大。并不是因为大家重视环保,而是因为除了塑料之外人类确实没有找到比塑料更优的材料。

如果将一辆30年代生产的“甲壳虫”摆在面前,我们会发现它的全身几乎都是用钢铁制造;而对于一辆90年代生产的“宝马”来说,它自重的近10%却是塑料制品;而在最新出厂的宝马轿车当中,塑料制品零部件占整车的比例已经上升到40%。

此前资料显示,每辆宝马iX将使用大约59.9公斤的回收塑料。但在宝马眼中,这样的回收效率远远不够,宝马希望的是在车身之上100%使用回收塑料。

要实现100%回收塑料的利用,显然并不仅仅是宝马一家企业能够解决的问题。关键还在于整个行业的废旧塑料利用水平。

现代车辆上,无论是外装饰件、内装饰件,还是功能与结构件,到处可以看到塑料制件的影子。外装饰件的应用特点是以塑代钢,减轻汽车自重,主要部件有保险杠、挡泥板、车轮罩、导流板等;内装饰件主要部件有仪表板、车门内板、副仪表板、杂物箱盖、座椅、后护板等;功能与结构件主要有油箱、散热器水室、空滤器罩、风扇叶片等。

巴斯夫中国相关技术人员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由于塑料突出的特性,在汽车产品之上杜绝塑料是不可能的,但可以通过使用再回收塑料,降低一次塑料的使用率来保证塑料使用的环保高效。但同时该教授也强调到,由于再生塑料行业的自动化程度不够,分选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导致再生料的品质降低,在1-2次的回收再生后,便会成为无法再利用的塑料垃圾。

国内再生资源利用领域的专家学者认为,全球针对汽车传统塑料回收模式停留在1.0物理时代,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回收的材料用于完全不同的场合(如用于对材料性能要求比较低的场景),称之为“渐落式”回收;另外一种则是将材料设计成多用途、多功能的特点,可在相同或相关应用领域中多次使用,例如将汽车保险杠粉碎之后生产方向盘。共混、复合材料化和合金化在回收料再利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论是渐落式回收还是多次利用回收,都无法摆脱多次回收之后塑料特性下降,最终成为塑料垃圾的命运,继而污染危害环境。

塑料循环利用的“宝马方案”

在产业专家看来,当前汽车产业塑料回收需要用循环经济的思路来解决问题。比如在行业内引发热议的废塑料热解油化技术持续研发就为低残值废塑料找到了一条新的处理途径。

资料显示,废塑料热解油化新技术的产油率可高达80%,固体废渣能进行无害化处理,该技术的突破将改变长期以来废塑料再回收再利用只能依赖物理回收循环利用的单一方法,可将低残值废塑料通过裂解技术转化成塑料油,然后再用作生产新塑料的原料,实现“石油—新塑料—废塑料—塑料油—新塑料”的塑料循环经济闭环式产业链。

而这也是宝马宣称100%回收材料(包括塑料)造车的基础技术体系。在此次慕尼黑车展上,宝马宣布和巴斯夫、欧绿保携手,研究如何提高塑料回收。外界普遍认为,三方合作的核心就是探讨并助推汽车废旧塑料热解油化学循环方式落地。

根据资料显示,巴斯夫正在推进塑料化学循环项目为循环经济助力,在塑料化学循环项目中,巴斯夫的目标是从塑料废料中提取裂解油,一旦成功地将项目实现规模化、市场化、化学循环将是现有塑料废物回收的一大创新补充。

专家透露,油箱、车轮装饰和散热器格栅等汽车报废塑料件通过化学回收被加工成热解油,其品质可与石油产品相媲美,其生产材料也可与新材料媲美,这是化学循环废塑料回收利用的最大优势。热解油的化学循环方式,彻底刷新了废旧塑料的利用率,让环保的汽车塑料使用成为可能。

直到现在,化学回收是唯一一种能够把这种混合物中的塑料废物转变成和新塑料质量相当的产品的方法。这一闭合的物质循环有许多优点,由于所需的原材料较少,他们可以节省宝贵的资源。这样做既节约了能源,又节约了成本,有利于环境。

如果能够通过和巴斯夫及欧绿宝进行成熟稳定的合作,引入化学循环的废旧塑料回收方式,宝马将成为第一批在试验项目中试验塑料化学循环回收利用方法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唯有肩负责任,才能比肩豪华”。

在此次的慕尼黑车展上,齐普策坚定对外表示,“BMW i 循环概念车不仅仅是一款概念车,更是宝马集团的承诺。它展现了我们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可持续的汽车制造厂商的雄心壮志。这款概念车完全基于循环经济的四大原则设计,而且100%由再利用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100%可回收。每一处细节都为循环经济进行了优化。”

这表明,宝马告别了以前豪华车的理念——从对豪华配置、对天然材料的无尽追求,转而追求材料和生产每个环节的环保和可循环利用。这一转变或将对全球豪华车的定义和发展方向产生深远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