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集团的“零碳”梦: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使用氢能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25日 20:3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现代汽车集团郑义宣会长在氢之日全球线上发布会中正式公布现代汽车集团“氢能愿景2040”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9月7日,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Hydrogen Wave”以全球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对外发布“氢能愿景2040”来定义现代汽车集团眼中的未来世界。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其他车企推进未来纯电动等能源世界不同,此次现代汽车集团是从全社会、全场景式的氢能源布局出发来构想未来能源世界。正如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所说的那样,现代汽车集团要将氢能应用于生活和工业所有领域,比如家庭、办公场所和工厂,设定了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使用氢能的目标。

与此同时,一些疑问也呈现大众面前,为什么是由现代汽车集团提出构建未来氢能世界?在具体布局上,现代汽车集团又有哪些与众不同的措施方案?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将在这场氢能源革命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这些疑问也成为外界关心所在。

提出“氢能愿景2040”的为什么是现代汽车集团

随着碳中和成为全球发展的共识,首当其冲减碳的便是交通运输行业。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量超过25%。为了实现减碳,大家均将主要目光锁定在新能源纯电动技术路线上,因此全球主要市场和主流车企纷纷将纯电动驱动代替化石能源作为自己的主要布局路线。

相比于纯电动驱动,尽管氢能有着终极能源之称,但受制于生产、运输、成本等客观现实问题,因此氢能始终未能成为市场主流。在此次发布的“氢能愿景2040”中,现代汽车集团明确提出,氢能将成为集团未来实现“零碳”愿景的主干技术路线。

在了解现代汽车集团为何将氢能作为自己未来的主要技术路线之前,外界有必要先搞清楚现代汽车集团的业务布局。对于现代汽车集团来说,汽车销售业务占到集团业务的53.3%,现代汽车集团还涉足建筑业、造船业等领域。众所周知,船舶运输主要以柴油为主要燃料,以8万吨级的船舶为例,按最大时速15节计算,其百公里油耗就高达3.75吨。因此在实现轮船排放减碳方面,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开始通过氢能进行布局。据了解,现代汽车集团将与现代重工集团旗下的现代全球服务公司、韩国船级社(KR)开展共同合作,开发船用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实现商用化,为韩国造船产业今后进军全球环保船舶市场打下基础。

现代汽车集团将在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商

除此之外,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此次现代汽车集团发布“氢能愿景2040”中,对商用车的氢燃料电池的技术布局提升到新的高度。现代汽车集团提出,要在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商用车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希望以此来推动公共交通和物流体系实现氢能转型。

之所以将商用车作为氢能布局先锋阵地,这与整个未来市场趋势密切相关。随着全球乘用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商用车成为未来市场利润的新蓝海。有数据显示,预计2030年全球商用车预期将达到700万辆,相较于传统商用车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要想在竞争中破局,实现商用车氢能布局成为现实选择路径。

此外,现代汽车集团布局氢能源商用车的另一原因是,商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远大于乘用车,通过实现商用车氢能化有利于解决好节能减排。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由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使用场景不同,商用车往往是昼夜不停,加上自身排放量就大。因此,一辆商用车的碳排放是乘用车的20倍,据不完全统计,占汽车总量10.5%的商用车,污染物排放却占到了汽车排放总量的80%。可以说在汽车产业完成双碳目标路上,商用车减碳是重中之重。

一方面基于集团旗下业务布局需要,另一方面为了抢夺未来商用车竞争制高点,因此,现代汽车集团从1998年就设立现代汽车燃料电池开发部门。经过23年布局,现代汽车集团实现对乘用车、商用车等领域的氢能布局。这也是此次为什么是现代汽车集团提出构建未来氢能愿景的根本原因所在。

现代汽车集团氢能布局形成闭环

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Hydrogen Wave”对外发布“氢能愿景2040”活动的前一天,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现代汽车品牌在IAA慕尼黑车展开幕当天正式发布“2045碳中和宣言”。根据宣言显示,现代汽车品牌要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并且承诺要在2045年实现全球业务只采用可再生能源。此举表明,现代汽车将成为继极星汽车、宝马汽车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汽车之后的第五家兑现碳中和的跨国车企。

现代汽车在“IAA Mobility 202”正式发布“2045碳中和宣言”,宣布将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

现代汽车与这些跨国车企实现碳中和不同的是,现代汽车宣布将氢能作为重要抓手。在使用端方面,根据现代汽车规划显示,现代汽车将于2023年推出全球最畅销氢燃料电池车NEXO的新款车型和氢燃料电池MPV车型,在2025年后推出氢燃料电池大型SUV,并向所有类型的移动出行及生活领域供应氢燃料电池系统,为氢能大范围普及做出贡献。

可以说,现代汽车集团在氢燃料电池车产品方面,形成了“乘商并举”的量产车型阵容。其中早在2018年推出的氢燃料电池专用SUV车型NEXO,在今年5月已经实现单一车型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5万辆,成为了全球最畅销的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目前,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向瑞士陆续交付了50辆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计划到2025年将交付数量扩充至1600辆。这表明,现代汽车集团的氢燃料电池车在市场上取得初步成功。

在生产端方面,今年2月份,现代汽车集团与浦项制铁集团签署了《氢能项目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推出全球氢能加速计划(H2 Challenge), 这一开放式的创新计划旨在全球范围招募氢能领域领先技术及创新应用。据悉,此次全球氢能加速计划重点关注在制氢、氢储存与运输、氢能应用,以及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等四大领域。

Hyundai CRADLE与POSCO Chemical联合启动全球氢能加速计划

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厂商之一,浦项制铁集团计划2050年前建设具备500万吨制氢能力的设备,并实现30万亿韩元(约合270亿美元)的绿色氢销售额。可以说,在氢气制取方面,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浦项制铁集团的工业副产品可以提供氢能源,这些氢能源除了供应加氢站外,还将作为氢气供应源,助力现代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发电业务的开展。双方还将共同研发低成本、高导电性能的下一代氢燃料电池隔膜材料。除了以上合作布局外,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广州建立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销售基地。

现代汽车集团“HTWO广州”动工仪式在广州举行

针对技术端领域,在制约氢燃料电池系统大规模应用因素中,首当其冲的是成本。为了能够实现氢燃料电池车与纯电动汽车的价格匹敌,同时满足商用车以及更广泛应用场景的技术需求。在此次氢之日“Hydrogen Wave”活动上,现代汽车集团正式亮相了旗下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据介绍,该系统计划于2023年推出,拥有100kW和200kW两种功率规格版本。相比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降低了50%以上。这对于现代汽车集团希望在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车成本比肩纯电动车的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

现代汽车集团计划于2023年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价格更低、体积更小、功率更高、耐久更强

此外,第三代100kW氢燃料电池系统尺寸减小了30%,使其更容易适用于不同的车型和应用领域。200kW规格版本与NEXO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尺寸相近,但功率输出增加了一倍。第三代氢燃料电池针对乘用车领域的开发目标是质保达到50万公里,是搭载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NEXO质保里程的3倍。这已经远超当下燃油车发动机的质保期限,已经接近甚至超越燃油商用的行业使用标准。与此同时,现代汽车集团还推出了“全平型”氢燃料电池系统,将整体高度降低至25cm,主要用于个性化定制车型的PBV、MPV、客车、有轨电车等多种交通设备。

现代汽车集团亮相“全平型”氢燃料电池系统,其高度降低至25cm,可适用于多种定制化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汽车集团还推出了全新的能量模块系统:该能量模块系统可通过堆叠100kW单元模块形成500kW级或1MW(兆瓦)级等系列化功率输出系统,非常适合作为大型船舶或IT公司的应急电源系统。

可以说,现代汽车集团的“氢能愿景2040”不仅仅局限于汽车行业领域,而是将全社会作为自己的氢能愿景目标。作为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合主席的郑义宣明确表示,氢能源经济社会不只是在某国、某一特定产业、某一特定时期的暂时性议题。它需要世界各国、各个产业及所有企业的共同参与,是一项面向未来、势在必行的共同目标,而氢能源经济也是未来成功实现能源模式转换的最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国成为现代汽车集团氢能转型关键阵地

现代汽车集团公布的“氢能愿景2040”中,明确将中国市场列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是这场“氢能浪潮”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郑义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其氢燃料电池车市场也有望快速增长。而现代汽车集团具备“纯电+氢”两种技术储备,是全球仅有的几家同时销售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的汽车制造厂商之一,凭借着两大技术优势,现代汽车集团将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同时,现代汽车集团燃料电池业务负责人金世勋还强调,中国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中国政府也有雄心勃勃的发展愿景。目前,现代汽车集团正在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紧密沟通和合作,致力扩大氢燃料电池系统业务,共同迎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此外,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2050年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其中交通运输领域用氢2458万吨,约占该领域用能比例19%,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年。据悉,氢能的普及将助力每年减少60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并同时创造超过3000万个就业岗位。

在具体政策方面,有关氢能的政策规划也在不断完善。在《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中均提出了2020—2030年加氢站建设的规划。2020年3月,发改委、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要在两年内对氢能立法。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氢能首次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氢能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等前沿科技,被共同规划为“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此外地方政策方面,2019年以来,广东、山西等10个省份将发展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山东、河北、浙江等省份陆续发布本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其中,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也正式揭晓,北京牵头的京津冀城市群,上海携手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的城市群,以及广东省8市组成的城市群获得五部门批复。

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建立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持续助力中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有了政策利好,今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投资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销售基地正式动工。据介绍,该工厂占地20.7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届时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HTWO广州”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未来,除了推广氢燃料电池车之外,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持续扩大其他领域的氢能应用示范运营。

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全球线上发布会上,一系列面向未来的氢能移动出行产品集中亮相

现代汽车集团之所以选址广州,这与广州位于珠三角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关,再加上广州省在氢能方面的政策吸引,如2020年11月,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依托广州开发区相关产业园区、研发设施、产业链等资源条件,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培育形成错位竞争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集群,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还发布了适时推进氢燃料电池在以商用车为主,船舶、家用分布式热电联供、应急备用电源等方面为辅的示范应用目标。

在氢能布局方面拥有技术储备、乘商并举、战略规划、再加上政策利好。在这些因素的多重叠加下,付于武表示,现代汽车集团不仅在引领汽车能源产业的变革转型,更对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交出了一份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