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预留了超300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税收抵免|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25日 22:2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9月10日,相关消息称美国或将进一步推动电动车税收抵免新法案,以此扩大电动车在美国市场的发展。如果新法案成立,一辆在美国本土进行生产组装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最高达到 12500 美元(约 8万元人民币)。在未来十年中,仅该项资金将达到330亿美元至340亿美元。

据了解,这项电动车税收抵免新法案是由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推进,之后还需得到整个参议院和美国众议院的批准,预计将在本周进行表决。而这,也是拜登政府为美国电动车市场进行的最新布局。相关资料显示,美国总统拜登之前设定了到2030年新车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50%的目标,为了实现该计划,美国需要为电动车消费设定一些列的优惠政策。

早在今年5月份时,美国就开始计划推进电动车税收抵免政策,时至今日,最新法案才将面临表决。在支持和反对的代表意见中,他们认为再次提升的优惠金额一方面将增加政府资金的支出,同时也将进一步拉大本土汽车制造商和其他车企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中的发展差距。

一辆电动车最多能免多少钱?

按照美国电动车税收减免政策,目前,美国电动车的最高减免金额为7500美元,约合人民币47800元。对于这项减免优惠,只要在美国市场进行销售的电动汽车都能享受。但当车企销量累计达到20万辆后,该税收优惠将逐步减低直至取消。换句话说,这项政策仅能推动车企在电动化领域的初期发展阶段。

为了加快电动车的发展速度,美国政府正在尝试继续提升电动车的优惠政策,通过最新法案将补贴额总共增加5000美元。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想要在7500美元的基础上再获得5000美元补贴,电动汽车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购买车辆在美国本土进行生产。二、制造者为美国工会工人。

如果一辆电动汽车满足上述条件,其最高将获得12500美元。除了产品生产方面的优惠减免外,最新法案还将包括生产设备等方面税收抵免。如当车企为生产新能源技术(包括电池)而升级改造新生产设备以及购买商用电动车时,汽车生产商将会获得30%的税收抵免。

除此之外,新提案还将废除电动车补贴逐渐退坡的制度,这意味着对于通用汽车和特斯拉等已经拥有大量电动汽车销量的车企,其还将能继续享受税收抵免政策。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置换速度加快,新提案还要求为二手电动汽车设立一项新的小额信贷,最高可达2500美元。

美国传统车企成新法案的最大受益者

对于美国电动汽车市场而言,美国的电动车税收抵免新法案无疑将加速消费进程。尤其有利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Stellantis三家传统汽车制造商,他们的工人均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代表(UAW)。根据新提案,美国工会制造的电动汽车将有资格获得每辆车12500美元的税收减免,而其他大多数电动汽车的减免额度保持在7500美元。

相比之下,在美国进行销售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和特斯拉都没有代表组织工人的工会,因此无法获得全部的税收优惠。从美国政府的角度看,其更加保护本土的汽车企业的发展,并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偏向美国车企三巨头,这将使该三大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占有较大竞争优势。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美国这项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法案引起了多家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反对。其中,本田丰田在近日发表相关看法,认为新提案是不公平的,同时这也是一种歧视那些选择不加入工会的美国汽车工人的做法。

在外界看来,美国推动电动汽车市场的过程中,拜登在较大程度上为加入工会的车企制造更大的便利条件。这一方面让丰田等跨国车企感到发展艰难,另一方面对于特斯拉也是极大的挑战。对于新法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该提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美国工会的影响。

美国要为2030年电动化目标花费多少钱?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中,美国市场的电动汽车注册量达25.5万辆,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其中,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到2.6%,远高于去年。作为电动汽车的领头企业,特斯拉在美国注册的电动汽车数量几乎是其他汽车制造商总和的两倍,截至7月份,特斯拉在美注册量达到16.8万辆。

美国总统拜登

一方面,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遥遥领先,另一方面,福特、通用等车企也在美国政府的扶持下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尤其在这次新法案的支持下,拜登对2030年电动车的发展目标将更近一步。相关资料显示,新提案是美国3.5万亿美元支出法案中税收相关措施的一部分,按照具体的优惠政策,在未来十年中,美国政府在电动车领域的耗资将达到330亿美元至340亿美元。

为了达成2030年电动车目标,美国除了对电动汽车产品进行优惠补贴外,还从动力电池、基础设施等各领域进行资金支持,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据了解,作为基础设施法案的一部分,联邦议员还提议为各州和市政府提供高达7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

除了政府方面的支持,近日拜登还与美国三大传统车企设定了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新车总销量40%-50%的目标,虽然该目标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但在汽车行业整体电动化的趋势下,通用汽车表示今后将追加投资350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的开发,而福特也表示每年将增加50-70亿美元对汽车工厂进行维护和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