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回应e-Palette事故:车辆、操控员无失误,已恢复运营|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25日 23:0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表示,当地时间8月26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员村内通勤的自动驾驶电动巴士Toyota e-Palette因撞到了一名即将穿过人行横道的视力障碍运动员而被暂停在残奥村的运行。仅5天之后,e-Palette被确认自动驾驶没问题,车中安全员操作也没问题,因此,丰田自动驾驶巴士恢复运营。

截至目前,因自动驾驶出现相关事故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但与其他多数案例有所不同, e-Palette被定义为是一款自动驾驶电动巴士,它是专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进行改装,本身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在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有十几辆e-Palette在奥运村运行。

从产品方面看,此次运营的e-Palette是丰田一款在低速状态下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园区接驳车辆,其搭载模块化电池,虽然没有设置方向盘和踏板等传统控制装置,但其配有紧急制动刹车,所以在系统异常时,操作人员可安全停车。与此同时,这款汽车在技术上搭载专门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包括自动驾驶控制硬件及软件、摄像机和激光雷达传感器、高精度3D地图。因此,e-Palette可实现低速自动驾驶,360度实时探测周边存在的障碍物,根据周围状况运行最合适的驾驶速度。

虽然此前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曾表示,目前自动驾驶汽车在正常道路上行驶不太现实。但从e-Palette的相关技术及运营环境来看,其并不存在出现较大事故的可能性。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e-Palette此次运行的环境是在奥运村内部,其中居住着较多的运动员,且没有较多的信号指示灯。相比之下,这样的道路环境比正常道路出现问题的概率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e-Palette撞到的人员为参加日本男子柔道81公斤B2级(盲人柔道运动员根据视力程度分为B1、B2、B3三个视力等级)参赛选手北园新光,该运动员在视力方面存在障碍,且其在通行过程中并没有持拿手杖,这都将增加行人出现碰撞的可能性。

相关资料显示,在事故发生时,e-Palette巴士的行驶速度仅为1-2 km/h,当它试图在T字路口右转时,发生了碰撞。虽然在巴士转弯之前,车辆采取的都是自动驾驶,但当时车内有两名操作员在监督自动驾驶,从一定程度上讲,e-Palette巴士在转弯过程中更多的是靠人员发出指令行驶前进,而不是完全依靠自动驾驶技术。

在车辆准备右转进入路口时,发现路口有一行人,于是停了下来。然后,在操作员确认安全后,启动了车辆,再次向路口移动。操作员检查了十字路口周围的情况,并手动开始减速。车辆的传感器检测到有行人向十字路口走来,并启动了自动刹车,操作员也踩下了紧急刹车。在车辆完全停住之前,车辆和行人发生了碰撞,碰撞导致北园新光头部和两腿受伤。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

按照相关调查显示的事故情景,行驶的车辆、操作人员都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操作失误,行人也没有较大的责任,但事故依旧发生了。对于事故的发生,丰田章男立即公开道歉,表示和行人相比汽车是强者,现在行人和企业对自动驾驶还是过于自信了。同时,丰田章男也解释称导致发生此次碰撞的原因是e-Palette操纵杆位置在左侧,存在部分的盲区,最终才出现了车辆以每小时 1 - 2 km/h的速度撞到了北园新光。

虽然现在e-Palette在奥运村中恢复了正常运营,但丰田汽车也将进行一系列改进。在e-Palette方面,丰田将提高车辆接近警告声的音量,改进手动驾驶系统。对于操控员,丰田将进一步加强培训,以满足残奥会各种人群的安全需求,同时增加工作人员的数量。

作为丰田2018年以来首次展示的超前概念,e-Palette是丰田未来“编织之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它被定义为自动驾驶巴士,但e-Palette并不局限于汽车属性。在丰田未来的规划中,e-Palette更多是将投入到各种场景进行运营,为不同需求的人们提供新的服务,实现新的价值。

汽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