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出20个青岛碳排放量——宝马2030规模减碳进行时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25日 23: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8月23日,宝马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近期宣布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三方面。

按照计划,双方预计在未来三年建立100座充光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站,同时宝马将加速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绿电服务,支持车主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通过日常出行助力生态环保,共创绿色出行生态。

宝马充光储能源站建设,开启了汽车行业参与大规模绿电建设的先河。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是宝马集团意料之举。宝马集团作为汽车行中率先践行碳中和战略的车企,在实现供应端、生产端、使用端碳中和布局后,此次将碳中和概念向绿电领域推进,并且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充电体验,将豪华标准进行重新定义。

充光储能源站可减少26.52万吨碳排放

“智能化和绿电化是定义未来汽车的核心关键。”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如是说。此次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宣布未来三年建立100座充光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站,使得绿电化开始走向公众视野。

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2021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位居全球第一,占到汽车总量的2.06%。而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来看,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20%,以2020年新车销量测算,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6.22万辆。要知道新能源汽车规模化是实现我国“3060双碳”承诺的关键抓手,但仅以表面体量来看,还尚未真正实现“双碳”承诺要求。这主要与我国的电力结构现状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的电力结构中火电占比达到71.2%,火力发电碳排放占比更是达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30%以上。也就是说目前的新能源电动车中的七成以上充电只是将碳排放“转移”至发电端。这也是目前绿电化概念迫切提出的现实原因所在。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致力于为客户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双方计划在宝马经销商端合作建设100座绿色能源站,目的是实现更高效的电动出行生态系统。看得出来,宝马的可持续新能源计划并非是生产销售电动汽车那么简单,而是要实现系统化的可持续。充光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站无疑将承担起宝马最新阶段的关键措施。

所谓的充光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站,是指通过“以光养桩”,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该站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包含供配电系统、整流系统、光伏系统、储能系统、充电系统、站控监控等模块,具备清洁能源双向路由、供需侧管控、电网能量友好交互等功能于一体,可作为新能源车使用新能源电的典型应用场景。这将发挥削峰填谷、谷电利用和新能源电量消纳等作用。

以目前在北京落地并运营的宝马首座充光储一体化绿色能源站来看,每年可提供13万度光伏绿电,相当于为纯电动BMW iX3提供约77万公里的续航 。如果以100座充光储能源站,25年使用寿命计算相当于发电总量32500万度,等同于燃烧97510吨煤,可节省26.5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让电动汽车使用体验与传统车一样便捷

“只有当客户能够随时随地地享受充电服务时,电动出行才能得到成功推广。”宝马集团CEO齐普策在今年年初的百人会论坛上如是说。

为此,宝马集团积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布局。通过与主流充电服务运营商的密切合作,预计到2021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接入超过36万根高质量充电桩,其中包括15万根直流快充电桩,并通过用户评论反馈来深入了解用户需求,优化公共充电体验。

与此同时,宝马正加速接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绿电服务。目前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已在四个区域(北京、重庆、浙江、湖南)实现将绿电应用于公共充电服务。未来宝马新能源车主可以通过My BMW APP查找由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认证的绿色充电站,进而有机会使用更为环保低碳的绿电充电,并获得绿电溯源凭证。同时,未来低价绿电的红利还可能传导至用户,真正实现新能源车充低价清洁绿电,共创绿色出行生态。

在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领域,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正在就即插即充、大功率充电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探索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预计于今年上线最新即插即充服务,无需手机扫码等繁琐操作,车辆在插枪后即可自动完成认证、充电启动、充电停止以及订单生成与结算。

据了解,即将上市的BMW纯电动车型都将支持即插即充服务,首批车型包括即将上市的纯电动BMW iX和BMW i4等,这意味着宝马车主将真正体验到比加油更便捷的充电,在充电时只需通过My BMW APP开通该功能,先充后付,省去绑定账号、注册、充值等繁琐步骤,极大提升了充电体验。

此外,在8月17日举行的2021宝马创新日上,宝马数字研发团队对外推出全新的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该系统同样将率先搭载在创新纯电动BMW iX之上,将驾驶者与车辆之间的互动带入日益智能的数字化未来。

在大功率充电方面,宝马在标准化工作中和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密切合作,未来纯电动汽车充电时长有望大幅缩短,让电动汽车的使用体验与传统车型一样便捷。

可以说,宝马不仅率先大规模推出充光储绿电能源站,而且在充电体验方面也是致力于达到最新的豪华标准。

多领域宝马刷新减碳标准

按照宝马规划显示,宝马将在未来三年建立100座充光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站。与以往政府部门参与建设充光储能源站不同,此次是由车企来推动。按照目前公开报道资料显示,无论是欧洲还是中国市场,100座充光储能源站的投建规模宝马是汽车行业内的第一家。

在消费者心中,宝马一向是传统豪华车企的代表之一,2020年在华销量达到77.7万辆,位居豪华榜第一。如今宝马的豪华概念不仅体现在产品、服务等层面,而是向全生命周期层次推进。管清友曾告诉汽车预言家,包含宝马汽车在内的BBA豪华系列不同与其他车企,在追求豪华以及新能源减碳时更多的是出于内发动力,并且将这种内发动力融入到集团的价值观基因内,而并非是迫于外界压力的被动转变。

今年7月14日,欧盟委员会在一项气候改善方案中提出,到2035年,欧盟销售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至零,同时,其还提出到2030年,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21年需减少55%,而此前这一目标为降低37.5%。与此相比,宝马集团的减碳规划远早于欧盟。

梳理发现,早在1973年,宝马就率先在汽车行业设立“首席环境官”,职责就是围绕气候保护制定环境目标,全面统计碳排放、碳平衡的情况。2001年,宝马集团首次发布了企业可持续价值报告,在这份全球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宝马集团开始统计生产废水、二氧化碳、油漆溶剂、废物废料等要素的排放数据,这比大部分汽车企业要早11年。2020年,宝马集团提出到2030年,宝马集团供应链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将降低20%、生产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将减少80%、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19年将降低至少三分之一、电动车累计销量将超过700万辆。今年3月,宝马集团首次将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与宝马集团2020年财务报告进行合并。而这一切均已经深刻内化在宝马发展的思路中。

在刚刚迎来的第九个全国低碳日上,宝马集团承诺到2030年减碳2亿吨,这相当于慕尼黑、青岛百万人口城市一年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倍,相当于植树12.12亿颗樟子松所抵消的二氧化碳。

除了制造端追踪和控制碳足迹外,宝马集团正积极参与到全球碳排放与环境保护治理中。2021年3月31日,宝马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签署了暂停深海采矿倡议,成为第一批签署呼吁暂停深海采矿倡议的全球公司,而深海采矿的标的物正是有关电动汽车的钴、镍、稀土等稀有金属元素。在电池回收利用阶段,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宝马找到了一种可以将电池材料回收使用率提升至97%的方法,从而不必烧毁电池。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宝马集团将财务与可持续发展报告合并,是对全球汽车决心实现碳中和的一次重要回应,向外界传递出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放到与年报同等重要的信号,也意味着碳中和正在改变汽车企业的盈利模式。如今的宝马已不仅仅是追求造好车就可以,而是一直在刷新外界对于豪华标准的定义。

汽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