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立合资公司:富士康拿利润,Stellantis得车联网技术|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26日 0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8月24日,据台湾《经济日报》消息,鸿海科技集团宣布旗下子公司富智康与Stellantis正式签署合资公司协议,成立合资公司Mobile Drive。历经三个多月的时间,鸿海科技集团与Stellantis最终达成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军智能座舱与车联网市场。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Mobile Drive注册成立于荷兰,Stellantis集团和富士康双方各持合资公司的50%股权。针对合资公司的管理团队,最终将由双方共同派驻的高管构成。同时,在技术使用方面,未来Stellantis集团和富士康也将共同拥有Mobile Drive合资公司的所有开发成果。

按照鸿海科技集团与Stellantis的相关规划,在合资公司成立完成后,Stellantis须向Mobile Drive注入4000万美元的现金支持,同时授出相互协定的知识产权许可。富智康则将注入两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台湾富智捷及中国超捷的业务及资产作为富智康内部重组的其中部分,并向合营公司授出相互协定的知识产权许可。

Mobile Drive定位为一家汽车供应商,将专注于开发信息娱乐和远程信息处理解决方案以及云服务平台,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导航、语音识别、电商运营和支付服务集成等软件研发以及智能座舱和车载通讯系统等硬件研发。在未来的技术研发中,Mobile Drive将充分结合Stellantis 集团在全球车辆设计和工程领域的经验,以及富士康在日新月异的智能手机和消费类电子产品软硬件领域的全球开发实力。双方强强联手,将让 Mobile Drive 立足于全球车载信息娱乐功能新阵线前沿,实现汽车内外的无缝连接。

在富士康看来,Mobile Drive未来将依托富士康在移动生态系统用户体验和软件开发领域的广泛经验,提供颠覆性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让车辆无缝融入到驾驶员以移动出行为中心的生活方式之中。作为一家从事电脑、通讯、消费电子等的高新科技企业,富士康投资建立Mobile Drive表面上是加速布局智能驾驶。事实上,富士康背后的目的是一步步向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转型。

从目前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看,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存在较大潜力,且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向上发展。目前,车联网在新车中的渗透率已经超过60%,该比例还在不断上升。在此基础上,富士康看到了背后存在的巨大商机,如车联网、包括智能座舱等,都属于高科技、高利润零部件行业。对于富士康而言,仅在Stellantis集团的产品上,已有较大盈利空间,更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的发展目标不仅限于Stellantis集团。

据了解,Mobile Drive提供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将不仅适用于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所有车辆,随着未来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更新和广泛使用,Mobile Drive也将逐步对第三方汽车制造商生产的车辆进行开放,从而扩大该合资公司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业务逐渐萎缩的富士康开始转型,而进行智能网联零部件制造或成为开辟新领域的关键一步。

Mobile Drive的未来目标是成为智能座舱和网联汽车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尤其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与富士康成立Mobile Drive将在减少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加速在智能网联方面的发展。作为全球第四大传统汽车制造集团,Stellantis集团在新汽车发展领域存在短板,尤其在智能网联快速发展趋势下,这一缺口日益显著。

此时,Stellantis集团选择与富士康成立Mobile Drive合资公司,可以依靠富士康已有的智能技术优势让Stellantis集团打破企业目前在车联网的技术界限,推动自身在车联网及智能领域的发展步伐,从而带来长期持续的沉浸式体验。在更高层次上,Mobile Drive不仅可以让Stellantis集团未来实现在智能领域发展的灵活性,同时也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所需要的数字体验。换句话说,这也是Stellantis集团通过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促进集团技术路线图的执行。

成立Mobile Drive合资公司,从现在来看对双方百利而无一害。毕竟,早在合作之前,富士康与Stellantis集团已经合作开发了一款Airflow Vision设计概念车,并在之前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进行了展出。在这款概念车中,率先展现了富士康与Stellantis集团对于下一代高端交通出行和用户体验的思考。

在科技逐渐融入汽车行业的时代中,不同车载功能从更多角度提升消费者的生活体验已经成为每个汽车企业的重要任务,这与的产品造型设计或配置动力几乎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由此可见,软件开发已经成为车企战略转型发展的关键,而Stellantis集团成立Mobile Drive,也意味着车联网功能和服务将成为企业下一步的重要变革。

汽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