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解析:中国有什么底气敢和美国死拼?两大优势只是冰山一角

2021年09月26日 08: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众所周知,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就以“行必果,战必胜”的优良印象为世界各国所闻名。其中最著名的一次经典案例,就是抗美援朝战争,在那次战争中,解放军展现出了“世界最强轻步兵”的实战能力,让当时综合军事实力最强的美国都胆寒不已。

而到了现在,中国的强大更是世界瞩目,在美国长期遏制下,中国敢于用经济手段与政治手段与美国对抗。对于很多小国而言,对美国不敬的代价,是极其惨重的。中国敢和美国对抗,甚至能在数十年如一日的状态下和美国“死拼”,优势在于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就先从与“共赢外交”这个方面说起。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军事技术大爆发,对应美国经济霸权的不断瓦解,以及美国国际影响力日渐衰减,正常人都看得出来,无论是中国家门口附近的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还是美国“后花园”里的拉丁美洲国家,抑或是曾经美国最稳固的盟友——西欧各国。

除了部分反华顽固分子外,大多都开始从中美对抗中“坚定反华”的立场,转变为了不亲美不亲中的“客观中立”立场。由此可见,在美国实力下降的基础下,美国政府的外交威望与政治声誉都大不如从前了(加上拜登自身年老,外交场合尽显失态,丢足了美国脸面,正可谓经济未衰而政府先衰)。

自从拜登上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政府就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在欧亚之间来回奔走,在这样努力的情况下,美国也未能有效打造除一个对抗中国的包围圈,从现实情况来看,北约和欧盟都不肯与中国撕破脸,追随美国挑衅的一些喽啰,始终只有日本、澳大利亚这种无法独当一面的国家。在中国“共赢外交”政策的发展下,原本在冷战时期可能反华的实力,纷纷跳反了国力。这个局面和美国预期的“新冷战”格局无疑是差距甚大的。

那么,究其原因,“共赢外交”这个策略,中国是怎么打的呢?在我们看来,“一带一路”国家级战略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环。中国通过对外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从国家外交和民间活动方面,来扩张中国在海外的影响力。

而更深入的对外战略,则是与一些反美国家建立“共情合作”与诸如但不限于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等受美国剥削、封锁已久的国家展开合作提议,同时又借助中国正在发展中的新媒体阵线与国际媒体平台,来打造有利于中国在海外利益的舆论攻势。

在“经济+文化”领域同时进行,秉承合作共赢思想的外交扩张,在国际社会积极扩张中国影响力的情况下,最终,中国能以此瓦解美国在外交上的垄断与霸权,让中国拥有越来越强大,无法被人所忽视的话语权。而在此消彼长下,美国的话语权将被大幅压缩,直到其无法对中国展开舆论攻势后,美国才会彻底丧失在外交上的霸权。

而除了“共赢外交”的逐步展开外,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发展也值得我们探讨。中国在2015年成立了亚投行,吸引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参与进来。就目前来看,亚投行的意义主要是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合作,以及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修建基础设施,对当地经济进行投资。对于不少人而言,亚投行的存在意义似乎就仅限于此了,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对亚非拉国家的投资远比单纯的经济收益更有内涵。

现在的中国,就像是在第三世界国家种下了一颗又一颗“种子”,随着中国国力的逐渐强盛,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迅速,这些中国埋下的种子,终将在未来发芽,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而这个“参天大树”,指的就是中国在该地区的贸易、政治影响力,促使这些国家主动通过人民币结算,从而从根本上瓦解美元霸权。

毕竟,对于这些小国而言,中国所做的一切,对比起英国、美国来说,实在是太文明,太公平,太和谐了。从西班牙、葡萄牙开启大航海时代以来,欧洲人就开始对美洲原住民展开了疯狂的种族灭绝,在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土地上建立本国殖民地,在美洲实现“腾笼换鸟”的操作。

而之后出现的“金三角贸易”,就是荷兰、英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掠夺非洲人力资源,开启奴隶买卖的黑暗经济史。虽然在亚非拉独立运动,世界走进现代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早已放弃了赤裸裸的殖民行动与种族屠杀,但是这些昂撒匪帮却用金融、文化手段暗中操控前殖民国,用隐晦经济殖民方式,来暗中掠夺这些国家的战略资源,夺取劳动果实。

而在中国崛起并对外进行经济扩张(互利合作)后,原本备受欧美剥削的亚非拉国家,又有了另一个选择:是继续当美国或英国、法国的看门狗,偶尔能得到主人的残羹剩饭吃;还是选择与中国合作,实现经济崛起,从而在外交上实现独立自主,摆脱前宗主国的阴影。毫无疑问,只要这个国家是正常的,基本都会选择后者(注意:日本不是正常国家)。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对较为落后的亚非拉国家进行投资和开发,为当地修建高铁与医院、学校,培养大批有用的栋梁之材。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些国家将会因中国的支援而成为重要的对华合作伙伴,中国也将从对亚非拉国家中的长线投资中,收获大量政治、经济、文化利益,从而使投资地区的政府及其人民对中国大幅提升评价,使得人民币在该地区贸易大量流通,从而顺利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形成。

而上述两点中国优势,对于目前的中美对抗局势而言,仅仅只是中国强势崛起表现的“冰山一角”。随着中国在经济上全面瓦解美元霸权,以优越的社会主义政体全面超越老牌资本主义政体的历史大势下,中国政府将不仅有信心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也完全有实力在将来带动世界人民的团结,让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从此“命运与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