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均研发投入不足18亿,中国汽车业为何大而不强?

2021年09月26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皮尺部”的前车之鉴,至今还不时以“破产重组”、“讨债”等形式,出现在各大新闻头条,警示着中国汽车工业抄袭山寨、逆向开发、不思进取是要不得的。

所以我们也看到,这些年一些中国企业认真起来了。例如,并购了沃尔沃吉利汽车,过去10年研发投入超千亿元。

不过,一切皆是过往。就像汽车产业触电以后,面临着巨大的洗牌压力,研发投入的方向也在发生微妙变化。有些企业不再招募传统内燃机专业人才,有些企业则“成建制”地挖角软件团队……

当然,汽车业上市公司的未来竞争力,需要大量研发投入进行支撑。那么,中国汽车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情况如何?

1 大而不强的祸根

根据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17家中国汽车业上市公司,从总额上来看,2021上半年研发费用累计为302.75亿元。

这个数字看似不少,却只为同期大众汽车集团研发投入的近一半,不如丰田汽车预计全年研发投入的一半,较戴姆勒集团也相差不少,仅比宝马集团多出三分之一,同时是特斯拉的四倍。

这也就能看出,中国汽车公司为何大而不强的重要原因。在战略性研发投入上,与世界汽车强国相比,我们差得不是一点半点,而是真的几条街。

具体到中国各大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研发费用达到77.74亿元,同比增加32.89%,是唯一能够与特斯拉研发投入比肩的中国企业,但还是少了约2亿元。

令人吃惊的是,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比亚迪,在研发投入这一项找回了面子,力压广汽、东风这两个大型国有汽车集团排在榜眼之位,研发投入高达44.12亿元,同比增长36.51%。

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这两大中国民营汽车品牌则分列第五、六位,研发投入分别为23亿18.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3.88%和52.27%。当然,吉利汽车仅以微弱劣势,排在东风汽车集团之后。

长安汽车虽然这几年表现非常亮眼,又是新车、新战略,又是高端系列,但在研发投入上似乎差点儿意思,仅排名第10位,在“新势力一哥”蔚来后面。半年报研发投入仅为14.96亿元,同比微增5.06%,真不知道这么牛的表现是如何撑起来的。也难怪,长安汽车有过昙花一现的前车之鉴。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和理想,研发投入都超过10亿元,有两家研发投入增速超过120%,尤其是理想汽车,增速达到198.61%,让那些存在了几十年的家伙们,何情以堪。

只是,在世界汽车巨头面前,大如上汽集团,也只是个孩童。

2 华为是不是看走眼了?

除了排在前列的,最让人意外的,是华为看上的、且有合作的两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让人有一些失望,排在倒数行列,只比众泰海马和恒大汽车这些垫底的,好上一点。

根据财报,北汽蓝谷研发投入仅为4.08亿元,小康股份研发投入更是仅为3.69亿元,看上去增幅分别达到56%和30%,但这基数真是少得可怜。

这从两家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能窥见一二,北汽蓝谷虽然看着还行,又是融资又是与华为合作,但是极狐品牌销量还是比较沉闷。另一方面,融资能力再强大,也耐不住每年几十亿的亏损,否则上市公司人事上也不会有大动荡。

小康股份的赛力斯表面上风光无限,可是被媒体发现貌似账面数据。另一方面,一个造微面起家,半路转到SUV的公司,也很难想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只不过,从市值和股价增速来看,还是挺唬人的。

即便是资本市场宠儿,恐怕这两家下半程在研发和业绩上,也难有较大起色。同样,傍上华为的长安汽车就不再赘述,只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3 后浪真会把前浪拍在沙滩上?

拳怕少壮。当传统汽车公司还在权衡如何平衡研发投入的时候,“蔚小理”三大新势力却持续保持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9%

尤其是当中主打智能科技的小鹏汽车,研发投入占比更是逼近21%,位列所有中国汽车公司第一,虽然绝对数额相差不少,但该占比是上汽集团的20倍,比亚迪的5倍;理想汽车研发投入占比为13.56%,而这两家营收均不足百亿,但是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

不禁让人慨叹,这三家正拼命地向上生长,并且不断淬炼自己的骨骼,让自己在残酷的世界汽车竞争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从整体来看,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大致介于1%~3.5%之间,尤其是广汽集团占比仅为1.47%,上汽集团长安汽车超过2%。让人欣慰的是,东风汽车集团走出疫情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3.36%,但数额并不大,和全球大型汽车集团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

中国三大民营汽车公司中,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虽然销量规模较大,但是研发投入绝对值,领先于后面两家。不过,在研发投入占比层面,吉利汽车达到5.12%,比亚迪为4.85%,长城汽车仅为3%,算是中规中矩。

可是相比前文提及的大众宝马丰田,以及全球汽车公司市值第一的特斯拉,中国汽车品牌总体上还是有较大差距。

别看我们现阶段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市场、规模和供应链优势,在技术研发投入等领域,我们与全球汽车巨头相比,就显得很小气了。

就在不久前,丰田汽车宣布,从现在到2030年,将投资881.2亿元在电池研发、供应体系方面,而大众汽车集团仅在中国,就打算投资150亿欧元在电动出行领域。

9月23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位于安徽合肥的电池系统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该工厂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全资控股的第一家电池系统工厂,初始年产能可达到15万-18万组高压电池系统,将全部用于大众安徽MEB工厂生产的纯电动车型。

工厂占地超4.5万平方米,与大众安徽MEB工厂相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计划2025年前投资超过1.4亿欧元用于新工厂及配套设施建设,工厂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