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化身“智能小雅阁”,新凌派加速进化

2021年09月26日 11:03: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得A级车者得天下”。这是车企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车企必须不断完成自我进化才能守住宝座。

面对自主品牌的不断成长,常年垄断该领域的合资品牌开始新一轮布局。广汽本田很早就开始了相应规划,旗下的凌派就是一款专为国内市场打造的车型,现款第二代凌派于2018年上市。

3年过去,它也迎来了中期改款。抢在上市之前的这次体验,让我们对它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智能化是亮点,实用很关键

看着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智能化上的表现,广本也坐不住了,新款凌派搭载了全新的Honda CONNECT 3.0智能互联系统。该系统是今年3月份发布的,实际体验下来,虽然和主流自主品牌表现尚有差距,但此次升级依然有不少进步。

相较于上一代智能互联系统,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能够实现手机远程车况确认、车家互联、智能AI语音对话控制、OTA在线升级、导航、互联网娱乐等功能。

“你好,本田”唤醒系统后,不仅能语音控制空调、导航、前排车窗等,类似“我饿了”,“有点冷”这样的生活化交互也难不倒它。而且语音识别速度和准确度都有了很大提升,不论是副驾还是后排乘客,系统都会较好进行识别。不过在语音控制空调时,风量会自动降低一档,工程师表示这是为了降低空调噪音对语音识别的影响,提高准确率。

导航系统也有了明显提升。除了可以语音直接设置目的地外,导航界面更加清晰,接近手机导航的水平。地图不是我们常见的高德或者百度,而是一家老牌地图厂商——四维图新。基于此基础上的再开发,同时也支持手机APP端定位数据的相互发送。实际体验来说,可能还是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既然是智能化升级,一定要来点不一样的。当下流行的远程控制上,新凌派也有了很多颠覆性变化。加入的手机APP远程控制功能,可以实现开锁、设置电子围栏等功能,也能语音远程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十分新奇的体验,在以往广本车型上绝对罕见。

一番体验过后,这套系统的升级可圈可点,能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日常的实用需求,紧跟潮流步伐的同时,也有一些小细节可以提升。不过对于新凌派来说,这个突破已经很棒了。

舒适度提升,外观小幅升级

外观设计上,整车在“小雅阁”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和大灯连成一体的镀铬装饰条十分醒目,现款机盖中间的隆起被取消,整个视觉效果看起来更加稳重平和。侧面腰线和尾部造型没有明显变化。颜色上新加入了格陵兰白和罗曼紫两种新车色。

混动版和燃油版的区别,除了混动版的前脸LOGO内侧多了一圈蓝色装饰外,尾部还多了一个e:HEV标识。新增的幻夜版车型,主要是在进气格栅和车尾上采用了深色镀铬处理饰条,还配备了独特的后尾翼,运动感进一步提升。

整车尺寸相比现款有一定变化,车身长度增加10mm达到4766mm,宽度和高度与老款一致,2730mm的超长轴距,带来充裕的后排乘坐空间。

进入车内,依然是熟悉的简洁明快风格。皮质包裹的质感非常出色,7英寸多功能仪表盘以及9英寸中控屏的组合,也拉满了车内科技感。内置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也在上文有了详细解析。

科技感之外,整车呈现出来的舒适感也是很吸引人的一部分。空间上来看,它有2730mm的超长轴距,后排乘坐十分宽敞。配置的细节来看,全系标配了后排航空头枕,具有35°大调节范围,可以带来舒适的头部支撑。

配备的后排中央扶手一体式多功能桌板,拉下来之后可以形成一个连接中央扶手箱的小桌板,这也是新款车型中得以保留的一个配置。储物槽内放置奶茶饮料,小桌板上放置一些零碎物品,最大程度上利用了空间。

低成本享受混动,第三代 i-MMD仍旧好开

动力方面新款凌派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燃油+混动的组合。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1.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2马力,峰值扭矩173牛·米,可选6速手动或CVT变速箱。混动车型搭载的是本田第三代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由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双电机E-CVT变速箱组成,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13kW。

体验燃油版本时,大家最为关心的三缸机问题也没有影响日常行驶。虽然排量小,但爆发力十足,得益于CVT无级变速器的配合,不仅动力输出顺畅,整个驾驶过程中也很平顺。不过加速过程中前半段会更积极,后半段可以明显感到速度衰减。

至于三缸机的抖动问题,整车行驶时没有明显感觉。原地怠速或者起步阶段还是能感到明显动静,但也不会影响整体驾驶感受。

混动版本的行驶质感和舒适感持续提升,无论是加速感还是平顺感都是燃油车无法企及的。日常起步和跟车基本都是电机驱动,感觉就像开了一辆电车,不仅动力充沛,而且安静又平顺。加速状态下能感到发动机轻微介入,但不会有很突兀的感觉。

该系统有三种模式,包括纯电行驶、混合动力行驶和发动机行驶模式。模式的切换上,则由车辆控制单元控制自动切换。想体验一把加速的快感,可以切换到运动模式,油门响应更加灵敏,加速体验会更好。

底盘悬架结构没有变化,不过对前后弹簧进行了平衡性的调校,同时对减震器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行驶舒适性和稳定性。此外,新款凌派还通过增加隔音和吸音材料的重量,提升了整体NVH的性能。

钟述

这次中期改款,凌派在补足智能短板时,混动版本依然保持了以往的优势,不论是动力还是操控,都让人体验到了混动车型的魅力。幻夜版的增加,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作为一辆家用轿车,不仅要好看好开,还要智能,这次交出的答卷还是很香的。至于具体售价如何,就要看9月底的上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