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复古萌宠风,欧拉好猫能拼得过宝马MINI吗?

2021年09月26日 11:24:08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女性消费市场正在成为新的掘金点。《2020女性品质生活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中国的女性网民超过4亿,中产新女性消费趋势指数为130点,远高于全国整体平均水平的115点。目前中国女性消费市场已经超过10万亿。

10万亿的巨大蓝海,对各行各业都有着十足的诱惑力。

以欧拉、上汽通用五菱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就相继推出猫系列和宏光MINIEV专注女性市场的车型。

其中,欧拉品牌宣布要成为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不论是新的命名体系,还是产品颜色搭配上,欧拉都是从女性视角出发,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欧拉黑猫的用户中有70%为都市女性。好猫的已购车主中,一线城市中有75%为女性,二线城市中有62%为女性。

同样是女性消费者的心头好,此前也有不少经典车型占据了她们心扉。宝马MINI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凭借复古呆萌的外观设计,让消费者瞬间沦陷。有着同样设计的欧拉好猫,又是怎样打动女性芳心呢?通过一天的对比试驾,我们来看看二者会碰撞出怎样的奇妙火花?

颜值呆萌可爱,各具特色

外观设计本就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但MINI却很难得统一了大部分人的审美,并在过去几十年间成为广大女性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首选项。

整体是小巧可爱的风格,圆乎乎的大眼睛搭配经典大嘴设计的前脸,让人一眼就认出这是一台MINI。不过新款的“大嘴”进化成了一圈“黑线”,看起来更加简洁运动。车身侧面多采用硬朗笔直的线条,在呆萌的风格中注入了更多肌肉感的味道。搭配较大尺寸的运动轮毂,操控性进一步提升。

相比MINI偶尔出现的刚性元素,好猫整车大多采用了圆润饱满的车身线条。呆萌的大灯同样是亮点,取消进气格栅的封闭式前脸,彰显新能源身份。尾部设计中,好猫也要更加圆润,尾灯则内嵌在后挡风玻璃中,拥有迎宾流水功能,点亮后带来不错的视觉效果。MINI采用的则是椭圆形尾灯组,辨识度也很高。

内饰中好猫采用的棕色和米色撞色设计十分清新,双幅方向盘搭配环抱式座舱设计,配合大面积麂皮材质包裹,提升整体内饰质感。贯穿式一体出风口、复古按键、镀铬小部件等细节,又在细节中凸显复古高雅。7英寸加10.25英寸的双联屏,则增添了整车的科技氛围。

相比之下,虽然车内采用了大量圆形元素,但MINI车内就要硬朗许多。多按键设计加上手刹拉杆,机械感十足。从这些细节也能看出,MINI虽然外表乖巧,但内里依然拥有躁动不安的灵魂。

配置对比,欧拉智能化更胜一筹

如果说MINI凭借复古设计赢得了头筹,那么好猫在智能网联上的表现则更加出色。MINI主要提供了中控内置倒车雷达、CARPLAY、CARLIFE系统等功能,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GPS定位系统等都需要选装。对于习惯了看倒车影像的大多数小姐姐来说,只看后视镜倒车的确没有那么便利。

拥有众多主流科技配置加持的好猫显然更加从容。不仅有无线充电、360°环视系统、座椅加热、座椅按摩等实用性很强的元素,全场景自动泊车、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等智能辅助系统。都为女性消费者出行提升了安全系数。

面部识别系统,支持人脸识别启动、疲劳检测、智能检测推送等功能,让行车更有安全感。内置的语音控制和在线导航功能,也是使用频率很高的部分。“小欧,小欧”唤醒系统后,可以进行多次语音交互,试驾过程中,它的识别表现都还不错。猫咪形象的交互载体也让整个过程充满了童趣温馨。

还有一点就是两者在空间表现上的差异。好猫的车身尺寸为4235mm×1825mm×1596mm,轴距则是2650mm。较短的前后悬设计让整车有了比较充裕的车内空间,四门五座设计下,长途自驾是非常舒服的。

MINI尺寸是3832mm×1727mm×1453mm,轴距2495mm。二门四座的设计让空间表现稍显局促,进入后排前需要先调整副驾座椅,且后排空间也很局促。从这一点上来看,好猫空间舒适性营造要再胜一局。

动力操控,燃油车PK新能源

实际驾驶起来,两者也是截然不同的风格。定位纯电车的好猫,开起来更容易上手,起步轻盈,驾驶流畅,提速直接。即便车速达到120km/h,也不会觉得它会发飘。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05KW,峰值扭矩210N·m。

方向盘握感轻盈,指向性没有虚位,就是对于女性来说尺寸略微大了一点。因为取消了发动机,整车行驶过程中的静谧性也有了很好的控制,启动和行驶中都没有杂音。底盘调校也是舒适取向,路面的颠簸都能很好过滤掉。续航方面,它的顶配版本来到了501km,足以让你远离里程焦虑。如果要去充电,快充12分钟就能行驶100km,30-80%快充仅需半小时,还是很快捷的。

作为一台小钢炮的MINI,驾驶起来让你感受到的则是属于燃油车的操控快感。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10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20牛·米的最大扭矩,起步时平顺,加速阶段动力响应迅速,高速超车干净利落,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底盘调校相对运动,加上略显沉重的方向盘,驾驶起来的感觉都更加符合男性消费者喜好。虽然两者都是小巧可爱的风格,但好猫的轻盈驾驶体验符合更多女性需求。

钟述

一个是燃油车经典,一个是新能源新秀。对于女孩子来说,两个都是不错的购车选项。从实用性方面来讲,智能化配置更为丰富的好猫会更加懂你。当然如果你是一个妥妥的MINI粉,那么它带给你的就是属于燃油车的速度与激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