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费不到燃油车一半,秦PLUS DM-i真的省吗?

2021年09月26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众所周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很强实力,那么它到底有多强?我们从秦PLUS的销量中就能看出这一点,今年8月销量超过20000辆,1-8月累计销量超过67000辆,冲到了轿车销量排行前十。要知道,作为秦PLUS的主销车型,“秦PLUS DM-i”可是在今年3月才上市,并且一款自主品牌轿车能够有这样的成绩,在以往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当然,秦PLUS DM-i能够热销,离不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帮助。有了这项技术,车辆能够实现性能与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兼顾,并且大幅提升行驶品质,更重要的是,更大的电池容量能让车辆有可观的纯电续航里程,让一些车主完全可以进行纯电通勤。那么问题来了,秦PLUS DM-i用起来到底有多省?接下来,我们就对它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油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调查

秦PLUS DM-i售价10.58万元起,经过我们调查结果来看,“2021款 DM-i 55KM 旗舰型”卖的最好。主要原因是作为“55KM版”的高配车型,要比低配车多出了天窗、无线充电、主驾驶电动座椅、语音控制、后视镜折叠、后排出风口、遥控驾驶、自适应旋转Pad等配置,价格只高出了1.4万元。相比“120KM版”,“2021款 DM-i 55KM 旗舰型”虽然纯电续航里程降低,但加速、配置等方面并没低多少,并且在混动状态下油耗依旧能够做到很低。当然,更重要的是,便宜1-2万元的价格让这款车更具性价比。所以,我们此次就以这款车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秦PLUS DM-i车船税价格为420元,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5730元左右。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来计算(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秦PLUS DM-i总保险费用成本大约为14325元,平均一年保费约为4775元,和同价位燃油车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秦PLUS DM-i首保需要在3500km或3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首保免费,项目为机油和机滤的更换。之后需要每7500km或12个月进行小保养,秦PLUS DM-i小保养价格为395元,其它配件如燃油滤芯、火花塞、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每22500km需要进行更换,制动液每40000km需要进行更换。在配件价格方面,防冻液248元,空气滤芯88元、空调滤芯70元、燃油滤芯141元、火花塞392元。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三年的保养费用,秦PLUS DM-i大约需要4395元。可以看出,秦PLUS DM-i保养价格一般,和同级燃油车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当然,用户根据自己的用车环境,也可以适当延长保养周期,这样成本能更便宜。

油费调查

秦PLUS DM-i作为一款插混车型,拥有HEV、EV等多种行驶模式,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大家更为常用的HEV混动模式工况计算油耗。“2021款 DM-i 55KM 旗舰型”NEDC综合油耗为百公里1.2L,馈电状态下综合油耗为百公里3.8L。根据我们调查,车辆的实际平均油耗差不多在百公里3.8L左右。因此,我们以目前92号汽油每升6.9元,计算秦PLUS DM-i油费,行驶20000km的油费是5244元,三年60000km的油费是15732元,平均每月约437元。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秦PLUS DM-i还会产生一些电费,但由于车辆电池容量本身不大,且电价便宜,所以行驶60000km实际增加的电费成本并不高,大约为500元左右。所以加上三年的油费,总成本为16232元,平均约450元。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秦PLUS DM-i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34952元,平均一年约11650元,每月约970元,日均约32元。可以看到,秦PLUS DM-i用车成本确实便宜,相比同价位燃油车,三年下来能够轻松省下近两万元,这之中,油费省下的钱最多。更可怕的是,秦PLUS DM-i仅10万出头的价格和同级燃油车几乎一样,因此,加上车辆超低的用车成本以及不错的车辆性能,同样的价格,你还会选燃油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