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人不买中国手机?是买不到还是不想买?

2021年09月26日 14: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文|X科技实验室

中国手机品牌,正在征服全球市场。

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10名里,有7个中国品牌,合计占领了超过48%的市场份额。

而即使不看中国市场,在其它大洲的市占率前5名里,也均有中国品牌的名字。只有一个例外,北美洲。

在以美国市场为主的北美,与中国有关的手机品牌,却只剩下被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和被TCL收购的阿尔卡特。

而我们认知度最高的华米OV,则全被归在合计只有6%市占率的Others里。

这里是对一切未知感到好奇的X科技实验室,我们今天试图解答一个问题:为什么卖遍全球的中国手机,惟独卖不到美国?

首先,应该不是因为国产中高端手机竞争力不足。今年二季度,在消费能力也很强,中高端市场竞争激烈的欧洲,市占率前5的品牌里,也有3个中国品牌。

另外,美国也并没有直接禁售中国品牌。一加在当地就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今年上半年,一加还成为了美国市场出货量增速最快的品牌。

那么国产手机主力军,华米OV,为什么不能像攻克欧洲市场一样,在北美占据一席之地呢?问题主要出在两座大山上:运营商和专利。

先说运营商。还记得以前移动联通的营业厅里,有那种充话费送手机的合约机吗?

虽然现在国内的年轻人,基本已经不太会用这种方式买手机了。

但在欧美国家,从电信运营商那里买手机,却仍是主流。比如,美国线上渠道销售的iPhone中,有44%是通过运营商卖出去的。

所以甭管是谁,想在美国卖手机,都得找运营商拜码头。类似于国内的三大运营商,在美国,就是这四大地头蛇。

讲个小故事,发布初代iPhone之前,乔布斯虽然觉得电信运营商都是傻X,但却发现怎么也绕不开,还是得合作,结果,找第一家运营商Verizon一谈就谈崩了。对方的态度是,苹果手机必须预装类似“移动梦网”的运营商应用,否则就不合作。

好在后来另一家运营商,美国电报接受了苹果的条件。

苹果尚且如此,大概能想象,中国品牌去找这帮地头蛇拜码头时,要面对怎样的谈判环境了。

罗老师就想过在美国卖锤子手机,但美国运营商对苹果母公司生产的手机“感觉一般般”,这事儿就黄了。

而目前为止,在美国活得最好的中国自主品牌一加,也是在2018年与T-Mobile展开合作后,才开始被美国手机爱好者认识并追捧的。

说到这可能有朋友会问,在同样是运营商占主导地位的欧洲,为什么国产手机混得还行?

在欧洲拿到过好成绩的国产品牌华为和小米,都是和运营商打通了关系。

做通讯设备起家的华为,和运营商合作拥有先天优势。

小米则是在2018年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集团展开合作,而长江和记旗下的“3”,是英国乃至全欧洲主流电信运营商之一,小米借此打开了欧洲渠道。

然而在美国,2018年也曾有消息说,小米准备进入美国市场,但一来他们的合作伙伴长江和记在美国业务规模并不大,关系网络不如在欧洲好使,二来当年发生了中兴被列入实体名单的事件,令美国运营商不敢轻易与中国品牌合作。而且,阻碍小米的还有专利因素。

华为2018年时本来与美国运营商AT&T已经谈好了合作,但因为一些你懂的原因,对方被迫放弃了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同时,多家美国的电信公司和零售商也拒绝了销售华为手机的合作。

总之,在目前的环境下,美国虽然没有明文禁止小米OV等品牌进行销售,但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与中国品牌合作却隐藏着风险,这几乎堵死了中国主流手机品牌进入美国市场的通道。

政策因素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要谈到的第二座大山,专利。

智能手机时代,几乎所有外国品牌进入美国市场,都免不了要面对一系列的专利诉讼。官司打得跟渡劫似的,渡过去了就羽化登仙,比如三星,渡不过去就万劫不复,比如HTC。

HTC最风光的时候,曾是美国市占率最高的手机品牌,一度拥有接近1/4的市场份额。但在2011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决HTC侵犯苹果专利,从2012年4月开始禁止进口HTC手机。

判决生效后,HTC在美国的市占率迅速下滑到6.2%。直到2012年11月,HTC被迫与苹果达成和解,代价是每卖一部手机,就要向苹果支付6-8美元的授权费。

很多人认为,这场专利纠纷是HTC的转折点,自此,这家中国台湾的品牌走上了衰败的不归路。我们很快会出一期专门讲HTC的内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们。

HTC好歹还是在美国卖手机卖出了一身官司,小米则是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还停留在脑电波阶段,就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了。

2015年、2018年、2020年,先后有三家美国公司在美国法院发起专利诉讼,控告小米侵犯专利,这些专利从自拍杆技术、三脚架技术到移动通信技术、视频编码技术,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这几个起诉小米的公司,基本上就属于传说中的“专利流氓”,也就是那些手握大量专利但不从事产品生产,主要靠授权盈利的企业。

有律师曾分析,美国法院的判决不能在中国执行,如果小米对美国市场没兴趣,以后也不打算进军美国市场的话,它可以不去应诉。但如果它对美国市场有兴趣,就得去应诉。

最后小米还是应诉了。在最近的一次专利纠纷中,小米在今年8月与对方达成了和解。这或许说明,小米还是对美国市场有想法。

当然,这些“专利流氓”公司盯上的中国公司不仅是小米,华为、OPPO、vivo想进入美国市场,肯定都要面对这些公司的骚扰性诉讼,包括已经进入美国市场的一加也是官司不断。

做这期节目查资料时,我们发现美国科技网站ZDNet的一个资深编辑,给拜登写的一封公开信,呼吁放开对中国手机的限制,因为现在中国品牌正在生产最好的手机,而美国市场却几乎只有苹果和三星两个品牌。

这样看来,我们或许应该庆幸,国内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电商渠道的发达,让中国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不管是追求性价比还是追求前沿技术,都能选到适合自己的手机。

所以中国手机怎样才能卖到美国,知道真相的美国用户应该比我们更上心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