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实购车:想买宝马3系的“码农”,为何下单奥迪A4L?

2021年09月26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用在我高中一位吕姓同学的身上也许再合适不过。当年无论是大学专业还是后来第一份工作,都跟互联网没半点关系。最后半路出家做了“码农”,正好赶上互联网行业起飞,待遇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前不久,这位吕姓同学很神秘地问我一个问题。我抢答到,“我手头可没有植发的熟人”。他怒曰“不是说这个,我想换宝马3系,你‘阿一’不是‘懂车’嘛,来问你给点建议”。(注:此故事来自于真实案例)

要操控好的豪华轿车,答案是唯一的?

好嘛,平时聚会哭穷,什么赚点辛苦钱,加班“累成狗”,这冷不丁憋出一台宝马的预算,不由得让我想起当年他买第一台车的时候。那已经是六年前了,吕同学的科目三还在排期,就火急火燎的要去看车。后来这个“颜控”被刚改名字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勾了魂”,“加钱”都要上魂动红。最后,那台最低配的自动挡马自达,还是我从店里帮他提回去的。

虽然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在一台1.5L自然吸气的车型上,通过六年时间悟出了操控的“真谛”。反正吕同学这次换车的目标就是满足两个点:豪华品牌以及操控出色。“对啊,我30多万元的预算,满足这两点,岂不就是宝马3系嘛,你陪我去看看情况”,他如是说道。我马上怼回去,不是还有凯迪拉克CT5呢。他表示,平时上班都这么“肝”了,哪还有时间去“搓澡”。

奥迪A4L呢?吕同学似乎都有些难以置信,我对他提出的需求,居然说出了奥迪A4L。然而最后,他下单的确实就是一台奥迪A4L 2020款 40 TFSI 豪华动感型。为什么买它,我们照例还是先“按下不表”,先来看看这台车“到手”是什么情况。

降低的优惠仍有竞争力,等2个月不稀奇

在BBA之中,奥迪的优惠较大,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不过由于产能的影响,即使是奥迪A4L,它的优惠幅度也呈现降低的趋势。据店里了解到的,最后所购买的奥迪A4L 2020款 40 TFSI 豪华动感型,其现金优惠为4.9万元。而且无论是全款还是分期,都是这个优惠。

不过分期购车的话,目前不需要金融手续费,而且平均每年的利息还不到2000元。如果首付一半贷款24个月的话,除了利息,每个月还需要支付约6142元。当然,在优惠没有区别的情况下,吕同学还是干脆选择了全款购车。减去现金优惠后,算上约25,000元的购置税,约8500元的保险费用,以及上牌等费用后,全款“落地价”大约为329,497元。

算下来,这个“落地”价格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特别是相对同级别竞品,这点放在之后来说。先说一个比较“糟心”的地方,那就是提车需要等6-8个星期。这还是在下订的白色这种热门颜色,以及车型也是主销配置的情况下。虽然目前大家的产能都是半斤八两,说起来也可以理解,不过吕同学提前一步,已经把他的马自达以6万元钱的价格给出手了。这样一来,他恐怕得有小2个月的时间没有车开。好在,至少寒冬到来之前,他可以先用“小电驴”对付一下。

无论价格、操控,对手“衬托”的都很好

在品牌力上就迅速排除了凯迪拉克CT5之后,其实要面临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是吕同学心心念念的宝马3系,以及我补充的奥迪A4L之间的选择。面对他可以适当超出30万元的预算,宝马可谓是给了一个下马威。作为宝马3系2.0T标准功率长轴距版中“最便宜”的一款,2022款 325Li M运动套装的指导价为34.53万元。乍看起来跟最后下单的奥迪A4L指导价差不多,但宝马的线下价格无疑要比奥迪“强势”许多。

当然,价格因素还不是全部,对于一心想买一台操控好车型的吕同学,在试驾完两款车型之后,果然明白了为什么我还会推荐奥迪A4L。首先动力方面奥迪A4L的40 TFSI版本,与宝马3系的325版本感觉不出太大区别。虽然奥迪的转向手感还是一如既往的轻盈,但是路感居然比宝马3系的感觉还要清晰。另外,可能因为试驾的是四驱版本的奥迪A4L,所以做动作的时候,车尾相对前驱版也比较紧致。

不过,由于产能的问题,奥迪A4L线下主要还是以前驱版本为主,如果要订四驱版,恐怕就更是要“遥遥无期”了。最后“妥协”前驱版,也并不妨碍吕同学对奥迪A4L的好印象。而且配置方面,订购的豪华动感型标配了换挡拨片,能多提供点乐趣。另外前排座椅加热也是标配,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能够弥补一下三厢车的装载能力。

写在最后:

照例最后我们还会来聊一下保值率的情况,这点对吕同学相当有帮助,因为他之前补过数次油漆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依旧卖出了一个不错的价格,这也算是尝到了保值的甜头。

对于奥迪A4L来说,查阅网上的信息,一台上牌1年3个月,行驶了3万公里的奥迪A4L 2020款 40 TFSI 时尚动感型,目前二手车价大约在27万元左右。再对比宝马3系,一台上牌时间约1年2个月,行驶2.7万公里的宝马3系 2020款 改款 325Li M运动套装,目前二手车价格大约在31万元左右。

可以看到二者实际的折旧情况相当接近,不过这也是由于寻找的样本都还比较新,而且配置客观上也有差异。另外根据经验,宝马奥迪之间的保值率,实际上至少要三年以上的车龄才会适当拉开。同样作为国内的一线豪华品牌,奥迪的认知度,以及这一代奥迪A4L的产品力和线下优惠幅度。保值,至少不会成为它的短板。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能够少花钱,也可以满足自己的购车需求。这对于靠自己勤奋攒下购车款的吕同学来说,既是一份对自己的回馈,也是对汗水的尊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