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电动车销量疯涨,ID.家族8月交付7000+,大象转身终于成了?

2021年09月26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大众公布了旗下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其中ID.家族的8月交付量达到了7023辆,从6月的3415辆,到7月的5810辆,再到8月份首度破千,大众系电动车展现出非常强的成长性。

接下来跨界车型ID.3也即将上市,大众很有可能年底之前实现月销量破万,闯入新能源第一梯队,这也算是传统合资车企里表现最好的。

说真的,传统合资车企嚷嚷电动化转型已经很久了,但真正像大众这样攀升销量榜,这还是第一个。毕竟相当于自己革自己的命嘛,做这个决定确实难。

为什么大众能率先“出圈”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重视踏实,大众追赶的脚步相当凶猛

大众是一家年销千万级别的车企,但它对于电动化的态度却并没有其他车企那么傲慢。它不仅是最积极电动化的传统车企之一,而且态度也异常坚定。

大众CEO曾多次表示,如果传统车企继续高高在上不思进取,那么最终结果就是死路一条,大众不想成为诺基亚。这份觉悟,在国际汽车巨头中其实是比较领先的。

而且大众可并不只是说说,而是确实投入大力气在做。在早期“油改电”碰了一鼻子灰之后,2018年9月大众首次发布了MEB纯电平台,它集成了相当多大众关于电动车的理解。

MEB平台是100%为纯电而生的一个全新架构,它可以实现高能的空间高利用率,动力电池可以实现巧克力式的排布,从而让整车车辆重量下降,配重比更加合理,操控也就更加随心所欲了。新平台也能兼容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让用户享受到更好的智能体验。

大众ID.4 X为例,它的车身长度为4612mm,轴距却达到了2765mm,算是紧凑型SUV的外形,中型SUV的空间。它还拥有非常灵活的电池包布置,将电池分为7-12个模组,可以实现402-555km的续驶里程,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电池模组数量,实现不同的续航。

宝马大众做纯电车型更早,2013年就推出了宝马i3,但后来又折返去做“油改电”,结果是造成了反复浪费,落在了大众后面。

而根据大众的2030战略,它还会在MEB的基础上推出一个更强的SSP纯电平台,会拥有更高的集成度,还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轮驱动。大众还会加大在“电池与系统”和“充电与能源”两方面的投入,并且会打造植入了智能化技术的标准电芯。

这说明大众的野心可并不小,它一定不会只满足于做跟随者,而是随时准备给予对手们致命一击。

(2)初露锋芒的大众,已令对手十分难受?

老实说,大众目前已经推出的ID.4系列和ID.6系列都不算特别惊艳。它们没有非常狂暴的性能,也没有特别出众的续航,也没有搭载特别炫酷的自动驾驶系统。

最直观的优势大概是前面说的空间挖掘做的不错,采用了四轮四角的布局,后排空间大且无中央通道。但这一点,大多数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都做得不错,即使达不到大众的水平,也是比较接近的。

但有几个点,大众确实已经领先于对手。

首先是做工,虽然大众系的电动车在设计上并没有那么天马行空,像ID.4的前脸设计语言就与新高尔夫非常相似,采用柔和顺畅的曲面与锋锐清晰的棱线,没有太强的侵略性,但让整个车侧的立体感非常强。

它的各个位置的钣金件接缝都非常均匀,钣金件与过度的塑料件之间的缝隙非常小,这就保证了它不会出现天窗漏水等情况,而且长期使用也不会出现异响。这一点是大众的拿手好戏,也延续到了它的电动车型上。

还有一点就是大众的动能回收做得相当完美,比如ID系列可以通过拨杆选择动能回收的档位,而不是像别的新能源车非要在屏幕上选,这一点可以说相当方便,而且大众的动能回收调校非常细腻,即使是ID.6 X这样的大车,松开电门踏板后的动能回收介入也并不突兀,这一点绝对好评。

还有就是大众系电动车的续航“保真度”相当了得,之前ID.4 X上市的时候,很多人惊呼,怎么大众83.4度电的新电动车,综合续航只有555km,这个电耗能力控制也太差了吧。结果媒体实测,ID.4 X的续航达成率为94.7%,model Y为73.2%,p7为79%。大家又纷纷为大众“遗憾”,这个实力为啥不标个650km,那不是好看多了。

大众作为老牌车企,有自己的骄傲在里面。实际上续航达成率高也只是说明不虚标而已,反倒在这个时代显得如此特立独行,它觉得这一点根本不值得大书特书。

但相比各种“爆炸”的新势力们,大众这种诚恳的态度还是很加分的。比如最近很多提车的用户就表示,之前对大众的电动车还有犹豫,但看了评测和用户口碑之后,果断做了选择。这说明踏踏实实做事,还是有很多人认可的。

(3)电动高尔夫来袭,大众能独领风骚吗?

在燃油车时代一直有一个段子,大众其实只有一款车,那就是高尔夫。把它缩短点就是POLO,加上屁股就是速腾,拉长了就是帕萨特,垫高就是途观,再撑大点就是途锐。这虽然是调侃,但也说明了大众系车型的一些特点,首先他的精髓还真是高尔夫,好开、实用。其次大众喜欢用家族式设计,虽然定位各不相同,但这些车前脸都很相似,都有高尔夫的影子。

而现在,大众的电动高尔夫ID.3来了。它已经席卷了欧洲市场,成为大众电动化时代的销量担当。

根据大众申报的信息,新款ID.3定位为两厢轿车,它的车身尺寸为4261*1778*1568mm,轴距为2765mm。相比大众旗下的高尔夫,ID.3的轴距达到了中型轿车水准,而且车高逼近一些SUV。这让它拥有了出色的内部空间表现,却又有小车的操控性能。

ID.3并非完全的性能取向,它采用了后置单电机的动力配置。驱动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310Nm。这个性能与大众的2.0T中功版本接近,但由于电机可以第一时间输出最大扭矩,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依然做到了6.8秒,虽然没有特斯拉们夸张,但日常当个“小钢炮”绝对够了。

内部设计上ID.3也没有其他新势力那么多夸张的大屏,设计上比较中规中矩,还保留了大量实体按键,与现有的操作习惯比较接近。

这也非常能说明大众的思路,它造电动车依然是实用为主。你要说堆大电池,用大电机大众做不到吗?但实际上用处没有那么大,却要推高成本占用空间。你要说搞几个大屏在内部有多难吗?但其实很多时候用着并不方便,而且还特别耗电。

(4)功夫拍案

从市场表现来看,大众系电动车的销量确实越来越高。这说明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踏踏实实造车依然是有出路的。

大众不是什么“极客”,它的思路是这样的,如果电动车只是一个小众化的市场,卖不卖得动也就无所谓了。如果大多数人都要用上电动车,那它这种扎扎实实造车,不虚标、提高真实驾驶感受、走实用路线的做法,最终还是能获得非常多的用户的。从结果来看也是如此,市场一有起色,大众电动车的销量也水涨船高。

你会买大众的电动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