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家族渐入佳境

2021年09月26日 16:17: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汽车能源结构的变革,在催生一批新势力的同时,也迫使传统车企纷纷转型,在取和舍的选择之下,谁先全力以赴,便能抓住往后的主导权。

在燃油车领域几乎无人能敌的大众,在面对行业巨变时及时的应对措施,也让其开启了电动化的新篇章。

根据大众ID.家族8月交付量来看,共向用户交付了7023辆,对比今年7月交付量上涨了超过了20%。

显然,大众ID.家族在国内市场已经渐入佳境。

和欧洲市场不同的开始

众所周知,大众ID.家族在国内和欧洲市场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发展趋势。

在国内,ID.家族上市之初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原本期待中的爆款也没有出现。彼时市场存在一种声音,ID.家族出师不利,在与新势力的竞争中已经败下阵来。

要知道,大众汽车对于ID.家族是非常看好的,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大众甚至希望用ID.家族逐步代替燃油车阵营,因此不惜重金研发了专业的纯电动平台MEB平台,ID.家族车型均诞生于此。

当ID.家族车型在欧洲市场推出之后,凭借着大众品牌的口碑以及整车优异的素质,ID.3、ID.4迅速成为欧洲电动车市场的爆款,并在多个国家摘得电动车销冠。

当然这有一个关键的背景是,虽然欧洲市场老牌车企众多,但谈及电动车,此前鲜有车企涉及,而ID.家族甚至算得上是破荒者。反观国内市场则正在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都在全面转型电动化。

而当ID.家族车型来到中国时,就连跌跌撞撞的新势力也都平安上岸,何况如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等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发力,也给ID.家族车型在国内市场的铺开带来很大的影响。

所以,大众在今年3月底推出ID.4 X和ID.4 CROZZ,以及4月份推出的ID.6 X后,销量经历了很长的爬坡期。

大众也深知要改变以往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古板的销售模式和营销手段,才能更好的打开ID.家族车型的市场。

自上而下的改变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就曾表示:“大众汽车必须改变在中国销售电动汽车(EV)的方法,以应对其在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电动汽车销售欠佳的问题。”

于是,大众针对ID.家族在营销、渠道、生态网络以及终端服务等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

比如,ID.家族除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销售之外,还将传统经销商转变为代理商,避免了经销商库存积压问题,降低了经销商资产负担。同时,定价权也得到了统一,避免了终端价格混乱等问题。

可以说,购车环节的透明、统一,解决了终端价格混乱、供求信息不对称等传统4S店的痛点问题。

同时,迪斯也做出思考,针对中国用户特征和需求做出了改变。这一变化的核心,就在于加强对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的争夺。

从渠道、营销和服务入手,大众针对ID.家族的一系列策略调整,最终赢得了年轻用户和部分女性用户。

据了解,仅上汽大众ID.家族用户中,80后、90后占比就超过50%。目前女性消费者占比达40%,相比大众品牌燃油车女性用户占比,几乎翻了一倍。

还有组数据值得一提,就是相比同期国内新势力的销售数据。

8月份,蔚来交付5880辆;小鹏交付7214辆;理想交付9433辆。显然,月销7023辆的ID.家族做到后来居上已是近在咫尺。

虽然对比特斯拉在国内市场8月份的12885辆仍有着5000余辆的差距,但伴随着大众ID.家族不断增长的销量,这一差距必将会越来越小。

自身过硬是根本

当然,之所以达到此效果,跟其产品力脱不开关系。

要知道,基于MEB平台设计、生产的车型拥有更大的空间优势和灵活性,全新的强大电池系统也更具拓展性,可针对用户的实际行驶距离个性化需求,平衡经济性和实用性选择。

并且,大众在续航标的上很务实。以一汽大众ID.4 CROZZ为例,其最高搭载84.8kWh三元锂电池,也仅标称续航里程550km。而国内动辄搭载50、60kWh电池的,就敢宣称车辆续航里程破500km。

在许多实测视频上,你也可以看到ID.4 CROZZ的实际续航里程,几乎与表显的一致,这一点也备受车主好评。

除此之外,其实笔者也更希望能透过现象看本质,ID.家族初始的遇冷和如今的渐入佳境还有很多方面的原因。

一是大众的渠道资源实际上至今还没有全部跟上。到年底,销售ID.家族的店铺数预计还可以翻倍。

二是大众的燃油车销售顾问在3月份的状态是对纯电车型一窍不通,这也是一个逐渐成长的过程。并且经销商是有积极性的,毕竟ID.家族不需要吃进库存,单车毛利一万左右,比燃油车好多了。

三是用户是有从众心理的,看到马路上逐渐多起来,听到这个车的真实口碑,他们的信心会起来一些。纯电的大盘在增长,在一线城市里,普罗大众用户也开始入场。

四便是南北大众的管理层在前期的惨淡结果后,会逐渐面对现实,采取更务实的营销策略和促销策略。

当然,不过笔者也更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

远在狼堡的迪斯可以邀请马斯克去德国试驾ID.3,实现自己的公关目的。其实国内的大众也可以参考这样做。

特斯拉、小鹏的高管邀请来,做一次趣味的试驾横评,或许也能达到双赢的目的。

毕竟,现在的大众ID.家族,在国内太低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