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YYDS来了!不被定义才是一辆高端MPV的自我修养

2021年09月26日 16:54:09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选择一辆MPV,不难,但也很难。

如果你的预算足够明确的多,直接提一辆雷克萨斯LM,亦或者埃尔法,大可免了纠结,直接加价刷卡解千愁;如果预算确实有限,目的也是足够明确地作为城乡结合部工具车,那几款国产MPV也十分契合你的需求。

但大部分时候,30万左右的中高端MPV才是很多人的纠结所在。目前国内MPV市场格局相对固化,几位MPV悍将如GL8、奥德赛、艾力绅等,早就称霸已久。但刻板印象上,它们早已形成了自己的定义和标签,或商务属性浓厚,但车主开起来像司机;或被贴上“奶爸”标签,家用有余,但调性不足以支撑商务排面,包括即将国产的丰田赛那同样如此。

显然,在这一区间还并没有一辆能够将二者完美结合且足够全能的车型——所以,第四代嘉华盯着这一需求出现了。

打破界限,MPV的实用性拿捏了

很多时候,选择一辆MPV而不是SUV或者轿车,就是盯准了它的实用性,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它远超其他车型的大空间属性。不论你是选择GL8、奥德赛、赛那还是第四代嘉华,肯定或多或少有着空间上的刚需。

其实这几款经典MPV在空间上都是佼佼者,不然也难以在市场上叱咤风云。但随着三胎的放开,更大的乘坐空间和行李空间也越来越成为必要。严苛对比一下,第四代嘉华的长宽高达到了5155/1995/1795mm,轴距更是达到了夸张的3090mm,且不说奥德赛,就是GL8和赛那也有所不如。

更大的尺寸当然带来了大空间的可塑性。第四代嘉华第一、二、三排的横向空间和腿部空间都足够宽绰,带来了三排皆尊的空间体验。第二排座椅还支持前后左右移动,提供了宽达205mm的中央通道,方便第三排乘客的出入。

最重要的是,第四代嘉华有着627L-1793L的灵活后备箱空间——要知道,不论奥德赛还是GL8等车型,在第三排不放倒时,后备箱空间其实都比较寒酸;但第四代嘉华却玩出了新花样,它采用了少见的下沉式后备厢设计,让它在车内满员的情况下,依旧提供了比绝大多数MPV都要更好的行李空间,而且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收纳到后备箱底部,形成完全平坦的后备箱空间,所以你若称它为“空间大师”真的一点也不为过。

虽然大空间是MPV的优势所在,但如果作为一辆家用车,很多人却不是很愿意选择MPV,因为大部分MPV在外观上确实不讨喜。方方正正的“面包车”造型,以及开出去被认为是司机的刻板印象,让MPV的消费形象似乎极为固化。

但第四代嘉华的设计却给了一种耳目一新的印象,硬派SUV的设计,打破MPV界限,摒弃了传统MPV的圆润造型,线条更加硬朗,棱角分明,有一种SUV的大气感,这无疑更加符合男性消费者的口味,开出去也不再有作为“司机”的尴尬。

而且作为“司机”而言,第四代嘉华是真的有让人开出去的欲望的。大部分MPV车型,都会无限追求舒适性这一取向,不论是家用倾向还是商务倾向,这都不会有错。但老实说,如果是作为一辆日常用车,对喜欢驾驶的男性而言,这的确不是什么太符合心意的事情。

但第四代嘉华比较考虑驾驶者的感受。全系标配2.0T+8AT,最大马力可以达到233匹,最大扭矩353牛·米,并针对动力输出逻辑进行了全新调校,让车辆在起步阶段柔顺线性,但在中高速阶段也能保持充沛的动力感。此外它还提供了舒适、经济、运动和智能四种驾驶模式,让驾驶者能真正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驾驶风格。

可以说,第四代嘉华并不像奥德赛一样完全倒向舒适性而忽略了操控感,当然,它也肯定不会是一辆追求运动感的车型。但它在维持MPV最重要的舒适性的基础上,适度考虑了驾驶者的操控欲,这无疑又进一步增强了它的日常实用性。

在保障家庭出行舒适性方面,第四代嘉华搭载了后排对话模式、后排可视功能、后排安静模式、后排专用空调滤芯、后排乘客遗忘提醒等同级所不具备人性化配置,让家庭出行的每一段旅程都充满愉悦和从容。

撑起排面,满足商务该有的样子

对于MPV车型来说,打造家用属性其实是相对容易的,但在充分考虑家用的基础上,融入更厚重的商务感,就没那么容易了。

要体现商务属性,最直接的就是内饰要足够有排面。以即将国产的丰田赛那来说,其内饰设计就不足以支撑这种高级感。不论是设计、做工或者整体视觉,都偏向一辆十几万的丰田家用轿车,未能在豪华感或者科技感方面有所展现;奥德赛等传统家用MPV同样有这个问题。

相比之下第四代嘉华在内饰设计上更愿意花心思,双12.3英寸大屏,触摸空调面板以及旋钮式挡把,包括太空舱式中控台设计,确实营造出不错的科技感。而这种更显高级的氛围感,对商务属性的营造很有裨益。

看起来科技豪华只是氛围表象,真要满足商务出行肯定得需要智能科技配置上足够讨老板欢心。在MPV车型最为重要的后排,第四代嘉华率先应用了Nappa真皮高端舒压座椅、电动腿托、一键放松等舒适性配置,充分满足了后排老板们的乘坐体验感。同时,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提供了众多驾驶辅助功能,把安全性也给拉满。

真要去打开同级配置表一一对比,就会发现第四代嘉华标榜的“入门即豪华”还真不是空穴来风,不论是舒适性配置还是安全配置都做到了这个级别MPV“不该有”的样子。像LED前大灯&日间灯&组合尾灯、7安全气囊、SBW旋钮式电子换挡、双12.3英寸大屏、“KiaConnect”智能网联、NSCC导航自适应巡航、智能防夹双侧电动滑门、智能电动尾门、豪华电动双天窗等等这些配置,赛那有吗?有,但大多都是42万的顶配车型才有的配置。而在第四代嘉华上,这些全都是标配。

这就是它为商务排面做出的努力。

当然,也不止有这些。最难得的是,第四代嘉华和同级的中国特供车型不同,它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型。此外,第四代嘉华的大多数零部件是采用了CKD模式,即全车零件海外原装进口,在国内组装生产,这就相当于你花了一辆国产车的钱买了一台进口车——这直接从根本上拉开了它和同级车型的差距。

这些年,MPV市场一直有些死气沉沉,在很多人眼中,MPV就该是这样的或那样的,几款经典MPV车型也早已被定性、被固化。

但不被定义,才是一辆高端MPV的自我修养。不论是设计、空间还是智能等方面,第四代嘉华都玩出了新的花样,它给当前的MPV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新鲜感,不论是家用属性还是商务排面,都做到了同级车型最为出色的样子。

文=吴珠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