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锐销量不及巅峰,斯柯达“优化”未达预期

2021年09月26日 18:19:1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奋力一搏但却无力回天

前不久,斯柯达国内销量出炉,据数据显示,8月明锐系列国内销量为1770辆,环比持续增长,斯柯达国内8月总销量为4400辆,环比上月2900辆略有提升,但同比去年销量仍然大降72.5%。

斯柯达在国内市场表现低迷由来已久,2005年,斯柯达进入中国市场后,国内销量一路走高,但自2018年达到34.1万辆的销量巅峰后,近几年销量持续下滑,到2020年,销量仅剩17.3万辆,短短三年内,蒸发了近30万辆。

不过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却没有放弃斯柯达的意思,为挽救国内市场。今年3月,上汽大众斯柯达全新明锐PRO首发亮相,明锐PRO采用全新MQB EVO构架打造,与第八代高尔夫和奥迪A3L同源,同时在配置和设计上针对国内市场及消费者喜好进行优化。

5月,全新明锐PRO正式上市,对于明锐PRO,上市之前贾鸣镝满怀信心,并放话称,“单单这明锐PRO就要月销过万,而明锐与明锐PRO的月销量得在一万到两万区间。”然而,市场表现终究要靠实力说话,上市后首月,明锐系列销量为569辆,尚不及5月未上市前的一半销量,到7月销量略有增长,不过仅为1347辆,表现也只与五月堪堪持平。

显然,全新一代明锐PRO的加入未能让斯柯达在国内市场起死回生,现实给贾鸣镝以及斯柯达泼了一大盆冷水。

对于明锐PRO没能给斯柯达挽回国内市场局面的原因,汽车分析师张翔也对中车网道出了自己的看法,“明锐PRO的售价还是偏高了一点,在同价位的车里,明锐PRO面临很多新能源车型的竞争,这些新能源车型在智能、生态系统上要超过明锐PRO,而明锐PRO自身设计中规中矩,相较之下显得比较落后,性价比不足。同时,斯柯达对于新一代的消费者来说,知名度较低,目前80、90后已逐渐成为购车主力,而斯柯达主要还是活跃在60、70后车主的记忆中;而且上汽大众现在自身难保,销量同样急剧下滑,顾不上给斯柯达倾斜资源,最终导致明锐PRO上市以后销量不佳。”

辉煌过往难掩低迷现状

此前,斯柯达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还发布过一则消息,大意为今年为斯柯达明锐诞生25周年,并表示,自斯柯达明锐问世25年来,历经四代更迭。如今,该款车型的总交付量已达约700万辆。但即便过去再辉煌,也掩盖不了如今的黯淡,尤其是在国内市场。

中国作为斯柯达海外最大的单一市场,在2020年之前表现一直良好,2019年也仅是小幅下滑,但2020年销量却直接腰斩,而如按目前月均4000辆左右的销量,斯柯达今年国内市场销量恐再遭腰斩。

斯柯达为何在国内市场销量跳水,此前亦有媒体分析指出,其主要原因在于,斯柯达此前判断失误,在销量达到顶峰时,开始全面布局细分市场,结果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并导致至今仍有2.39的库存深度;同时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慢,并且随着国产品牌的崛起,20万以内的价格区间合资品牌已不占优势等。

而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表示,“斯柯达原本只是捷克的品牌,在整个欧洲市场来看,也不能算是很高端的品牌,或者是认知上不算高端。因此大众将其带入国内后,始终无法形成自己的稳定消费群体,而现在斯柯达同级的对手也很多,没有更突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同时,沈萌认为,“目前国内的汽车消费整体需求有较大的下滑,所以像小众化的斯柯达品牌压力就会很大。除非大众能够对斯柯达品牌注入更多的资源,否则想以目前的状态实现翻身,难度很大。”

今年年中,有媒体报道称,斯柯达已经解散了在中国的营销团队,并且连带研发团队也一起解散,并表示真实度很高。而随后上汽大众官方出面澄清,表示该报道为假新闻。但如果斯柯达国内表现继续低迷下去,离下次“斯柯达营销团队解散”恐怕也就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