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语凌噎,华晨到底还是把“中华”卖给了宝马

2021年09月26日 19:17: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过去,华晨宝马车主们提到新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尾标中的“华晨”铲掉。这次,宝马将亲手铲去“华晨宝马”中的“华晨”二字。

当然,也有一些车主会将“华晨宝马”替换为“华晨宝宝”。明年汽车保护期结束,放开车企合资比例后,华晨这个一直蜷缩在华晨宝马背后的“宝宝”,或许将离开宝马,独自在汽车市场探险。

1

宝马收购“中华

上个月31日,据《财经杂志》的报道,在华晨集团开始破产重组的十个多月后,合并重整案的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通过了宝马中国收购“中华”品牌的议案,宝马中国将以16.33亿元购得“中华”汽车品牌。

当天我看到这条新闻时,血压顿时升到了喜马拉雅山那么高。知道你华晨造车不行,背靠着宝马这么大头“奶牛”还能断奶就算了,没想你还把自己的儿子“中华”品牌卖了!

不过,次日《每日经济新闻》向宝马中国进行了求证。宝马透露的信息有限,最关键的一句是“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宝马中国要收购的只是生产中华汽车的制造工厂,“中华”品牌仍在华晨手中。

而在《经济观察报》的报道中,宝马内部人士表示“宝马中国自己都有4个品牌了,4个品牌都布局的好好的,既有电动的也有燃油车的。”摆明了宝马中国对“中华”品牌完全不在意。

虽然说“中华”品牌还在中国企业手中时间令人高兴的事,但这“我对你珍视的东西完全不在意”的态度,更令人火大。

最后还是要说明:宝马中国收购的是华晨生产“中华”品牌汽车的工厂,而“中华”品牌仍然属于华晨集团,且宝马中华品牌毫无兴趣。

2

华晨整体破产重整已不可能

为什么说华晨出售“中华”品牌汽车的生产工厂意味着整体破产重整已不可能呢?

这就要从目前华晨集团的结构说起了,目前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245.8亿元的估值包含四大板块:华晨中国的股权103.22亿元、金杯汽车股权19.3亿元、“中华”品牌生产工厂的12.33亿元、以及申华控股的8.33亿元。其中华晨中国、金杯汽车、中华汽车为核心资产。

有的朋友可能发现了,“中华”品牌生产工厂的资产为12.33亿元,那么宝马为什么付出了16.33亿元呢?宝马这多出的4亿元,买的就是“中华”品牌的造车资质。我们都知道,中国造车最难的部分既不是品牌、也不是工厂,而是资质。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造车资质,早已停发,这就是不可再生资源。当然,工厂也同样宝贵,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要求“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失去造车资质与工厂的“中华”品牌,基本被宣判了死刑,这世界上,或许再“中华”汽车。

虽然“中华”品牌的估值仅有12.33亿,但作为华晨作为一个汽车集团,“中华”品牌可以说是华晨核心资产中的核心。现在核心流失,也就意味着,华晨集团将失去过去由三个核心组成的整体的优势,剩下的资产即便整体重组,也将不会再有价值。相信也不会有资本原因参与到华晨的重组了。集团的剩余资产也将被悉数拆分出售。

而在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华晨集团表示共计有有6005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再加上职工债权以及为申报的债券,华晨集团及12家企业的预计债券总额达到了620亿元,是华晨所有资产的250%。

3

宝马也救不了华晨

去年11月份,华晨因65亿元的债务违约正式破产重组时,我是震惊的。我震惊于华晨凭什么可以撑到2020年,甚至在过两个月,他就撑到2021年了。因为从2012年起,华晨中国的利润中,如果扣除来自华晨宝马的部分,这10年间,华晨从来没有盈利过。

另外,我收集数据时发现,这都已经到九月份了,华晨中国到现在还没有公布去年的年报和今年中期报告。

华晨与宝马合资以来,合资公司为华晨贡献了超过400多亿的利润,可谓“超级大奶牛”。不过要命的是,到明年,华晨宝马这头“奶牛”的“奶”将会减少一般的供应量。

过去为了帮助几乎为零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国务院在1994年印发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规定“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不过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乘用车合资车企50%占比的限制将在2022年解除。宝马早在2018年就与华晨签署协议,宝马将在2022年限制放开后,收购华晨汽车持有的华晨宝马25%的股权。届时,华晨宝马宝马将占股25%,而华晨的占股将降低到25%。

另外华晨还与雷诺合资了华晨雷诺金杯,但就目前的消息看,合资公司早已陷入了停摆状态,法国人已经在考虑是否撤出合资公司。

对华晨来说,自救已经不可能实现。华晨最终可能会走向破产清算。只是华晨作为一家国企,最终蒙受损失的还是全体中国人。

如果华晨的烂事已经看腻了,那么我们可以把目光望向西南方的北汽。今年上半年,北汽的903.75亿元营收中,来自北京奔驰的部分占了97%,达到了880.59亿元。让人不得不怀疑,下一个华晨,会不会就是北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