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票价回购,经销商没有车卖的自娱自乐?

2021年09月26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宝马官方认证的二手车业务正式上线了,虽然各大经销商给出的政策略有差异,但宣传上相当统一,基本都是开票价回购宝马,车型集中在3系、5系和X3,这三款车算是宝马的“硬通货”,有的经销商还收X1,但基本都拒绝iX3,原因大家懂的。

比如A经销商的政策是,只要是2020年10月1日以后上牌的3系和X3,行驶里程在1.5万公里以内,车况符合准新车要求,就可以享受当时的开票价回收。B经销商则要求公里数不超过10000公里,车辆无事故、无结构性损伤,经检测后可享开票价回购。

这个事情乍听起来都挺有诱惑力的,开了一年的车,宝马直接开票价收回,这不是免费用了一年吗?尤其是对一些喜欢换车、愿意折腾的用户,岂不是可以年年开新车。

但细究一下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宝马此举,其实并没有太大的优惠。宝马不一定赚,用户却是血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开票价回购”的猫腻,卡住用户“肉疼”的点

首先为什么经销商基本都是瞄准3系、X3、5系这三款车,原因很简单,这三款车是宝马销量最高、保值率最高的,对它们下手,经销商可以少“亏”一点。

尤其是今年以来,车企普遍缺芯,这三款车已经简配、加价好几轮了,倒是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卖的“老车”,往往比现在的新车性价比更高,开票价低,配置反而更有优势。

如果客户选择“开票价回购”,首先购置税和保险肯定是要亏掉的。以宝马3系为例,购置税3万多,保险1万多肯定是要的,这就去了4万了。这个很多用户应该也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卖二手车本来就是不算购置税和保险的。

但还有一个另外的点,恐怕是经常被大家所忽略的,那就是4S店的发票价格往往会低于实际裸车成交价格。这个基本上各地销售的“口风”都比较统一,说是可以少交税,比如少开两万裸车价可以少交1000多的税,很多用户也就没有细究。有比较较真的用户,则会选择给用户一点“实惠”,比如送一次保养什么的。

功夫汽车有个朋友买宝马5系的时候也遇到过,还为这事咨询过。当时功夫汽车答复他,只用看落地价有没有达到你的心理价位,开票的事不用太在意,4S店卖车售后都是正规的。

很惭愧,这也代表很多我们普通人的看法。因为这个行业确实相对不那么正规,像什么“上牌费”、金融服务费、“强制装潢”其实都不合理,但最终却都需要用户承担,却并不能体现在“裸车价”上。

今天特意问了下这位朋友,他的开票价与实际价格差了足足1.7万元,如果去参加宝马的“发票价回购”活动,这一点也是要他承担的。因此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基本上拿着一年的准新车去“回购”,亏损基本在5万以上,这绝对是卡在用户“肉疼”的点了。

而对于经销商来说,其实也挺难受,他们毕竟不是专业的二手车贩子,也没有很好的二手车销售平台。即使用户亏了那么多,他们也未必能赚钱。毕竟4S店还是更习惯“躺赚”,让它们自己去整备、吆喝销售二手车,对他们来说也很难受。

(2)现在的宝马贵的离谱,经销商在搞“理财产品”?

最近有个朋友在看325运动Li,当时4S店直接表示,一分钱优惠都没有,不带装潢落地39万。而且销售还明确说了不保证提车时间,短则两三个月,长的话半年都有可能,态度简直比石头还硬,朋友最后怒提CT5。

其实早两年,尤其是上一代3系快要退市的时候,功夫汽车还是相当推荐宝马的,因为真的便宜,那时候真的是八折马。其实真论机械素质,上一代3系也是非常不错的,320版本也还没有用上“涡轮减压”,车身小巧一些,操控确实是非常出色的。当然,内饰确实是没眼看,有点太小家子气了,但结合价格,个人认为它是一款相当不错的车。

至于这一代3系,设计上确实有大的进步,尤其是外观内饰,提升了不少,空间也更大了。但老实说操控其实是退步的,在同级车型中已经没有优势了。但凭借不错的“卖相”,它居然越卖越贵,上市快两年居然卖的没优惠了,这绝对是令人始料未及的。

当然,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一方面现在的用户对宝马的认可度不错,另一方面现在全球缺芯,确实车辆价格在普涨。

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现在就是宝马最贵的时候了,都已经按照指导价卖了,难道后面还能加价不成?实际上在国外3系也就跟特斯拉Model 3差不多价格,现在一个普通的运动版落地近40万,实在是太离谱了,这其中很难说没有炒作的成分在里面。

因为对于经销商来说,收一批之前价格低的准新车回来,确实没准能赚一点。但这个政策是必然不能持久的,现在这么贵开票的运动版,一年后如果芯片恢复正常了,再让经销商来收,他们还会接手吗?

(3)新宝马回收不划算,老宝马急需拯救?

还有一点就是,购买不到一年的准新车,其实回收的意义并不太大。一来要亏五万多,大多数人并不划算,二来大家买车多半是用的,一年就想换车的概率也不大。

更何况一年的宝马,车况各方面都还处于巅峰状态,一般也没啥大的问题,正是用车体验最好的时候,这时候恐怕没几个人想换车。

但如果是五年以上的老宝马,就是另外一幅光景了。宝马的设计,大多数都是遵循“大力出奇迹”的原则,最典型的就是它的B48 2.0T发动机,是这个级别最早采用超高爆压的机型之一。高爆压、高喷油压力、强力增压器结合,成就了它相当出色的性能。

因此大家喜欢宝马,很大程度就是喜欢它的“直接”。动力随叫随到,也不用变压缩比,也不用变气门持续期,也不用“闭缸”,就是最直接的发力。

但这也导致一个问题,在材料技术没有飞跃性进步的情况下,宝马的这种设计是牺牲了一定的可靠性的。因此上了“年纪”的宝马车,往往是问题比较多的,“烧机油”、漏油、漏水都是非常常见的毛病,对用户来说是巨大的负担。

因此,前三年的准新车宝马,保值率在同级别是一线级别。而超过六年的老宝马,保值率则大幅下降,如果是超过十年的老宝马,则基本上卖不上价。不管这款车多么经典,肯接手的人都非常少,因为确实开不起、养不起。

而这一部分的车型,才是最需要宝马来拯救的。如果宝马能给这些老宝马一些政策,那绝对会是一件比较好的事情。

(4)功夫拍案

宝马发起的“发票价回购”政策,不管是对于用户,还是对于经销商,其实意义都不算太大。

对用户来说,虽然多了一个收车渠道,但亏损还是比较大的,一般人不会选择“割肉”;对于经销商来说,鼓捣二手车可以说是“脏活累活”,要是搞搞置换还可以,真要自己下力做恐怕是比较难的。

而且现在新车价格处于历史最高位,这个政策大概率是不能持久的,至少很难持续到明年。除非疫情的影响一直都在,芯片始终供不上来。

因此“发票价回购”注定只是一项过渡政策,可以看做芯片短缺时期,经销商没有车卖的自娱自乐吧。

大家看好这项政策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