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载】宝马的循环经济(六)——不浪费一滴雨水 将有限水资源让渡自然|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26日 23:0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2021年9月,在慕尼黑车展现场,宝马相关高层在展示其可持续概念车的时候,对外披露了一条不起眼的信息:宝马印度金奈工厂通过设计改造,季风季节可收集约647万升雨水,满足厂区50%的用水需求。

如果不是曾对印度这样一个国家有了解的话,丝毫不能理解雨水的高效率利用对于印度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水资源短缺危机已经困扰印度多年。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的数据,印度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18%,但印度水资源仅占全球水资源的4%。印度人均可用水量约为11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每人1700 立方米的水资源压力阈值,并且接近每人1000 立方米的水资源短缺阈值。

而在宝马印度唯一的工厂所在地钦奈(又称金奈/chennai),水资源短缺现象更为严峻。由于金奈没有大型河流流过,一直面临供水短缺的问题,长期依赖一年一度季风带来的降雨补充水库。据印度水利部2019年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市许多地方的地下水几乎已经耗尽,水位极低,大部分居民需要购买饮用水生活做饭。

水,既是生命之源,也是现代工业的最基础材料。在印度这样一个国家,如何保持水资源利用和工业发展之间的平衡,是宝马不断思考的重要课题。

在干旱的印度造汽车

金奈是印度东南部拥有几百万人口的海滨城市,泰米尔纳德邦首府,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由于靠近孟加拉湾,拥有印度境内罕见的优质码头,金奈在印度独立后经济持续增长,一跃成为印度第四大城市,尤其是形成了以汽车制造为代表的产业聚集形态。根据此前印度相关部门的统计,迄今为止印度70%的汽车制造产能都位于金奈。

2008年,宝马正式在金奈设立了汽车制造工厂。在初期定位上,该工厂除了满足印度市场对宝马产品的需求外,还有大批量产能满足东南亚市场需求。

但是金奈水资源短缺的现实,不仅让宝马这一工厂难以持续饱负荷生产,也让金奈当地的居民生活举步维艰。

在旱季来临时,为控制用水,金奈供水部门(Chennai Metro Water)通常会削减40-60%的水资源供应,其中工业生产领域是重头。不过相比工厂的停工,居民的日常生活则更令人担忧。

对于金奈这样拥有400万人的城市而言,每削减一滴水资源,都足以让居民生活产生改变。对于金奈人而言,大大小小的塑料容器是家中常备,因为在旱季他们始终需要苦苦等待从邦内其他地区运水过来的水罐车。

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金奈每天的用水需求为8亿升,但实际供应仅为5.25亿升。政府的水罐车好几天才来一趟,许多等不及的民众纷纷寄希望于私人水罐车,但即便是在原有价格的基础上多付了一倍,他们也往往无法确保水能被及时送来。

为应对水危机,金奈的酒店、企业和学校都在尽可能地减少用水,包含餐厅、洗手间、健身房等区域,有些企业还换用了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但这并不足以应对目前日趋严重的水资源短缺现实。

金奈的现象并不是个例。据印度调查机构NITI Aayog预计,到2022年,包括新德里、班加罗尔、金奈、海德拉巴在内的21座城市都将耗尽地下水,影响1亿人口;到2030年,印度的用水需求预计将跃升至供应量的两倍,届时40%的人口或将无法获得饮用水;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到2050年,水危机将会使印度损失6%的GDP。

收集雨水保障生产

将有限的水资源让渡自然与生命

令人想象不到的是,尽管印度绝大部分区域在绝大部分时候都会面临干旱的威胁,但缺水的印度却从不缺雨。

以金奈为例,根据气象资料,金奈当地降雨量高达每年1233毫米。这一数值放在中国,不仅武汉、杭州,也和广州可以相提并论。

降水如此丰富却面临干旱的主要原因是金奈超过31摄氏度的年平均气温让降水量和蒸发量长期倒挂,导致干旱频发。

气象资料显示,印度雨量充沛,然而受地理位置影响,降雨的分布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显示出了极不均衡的状态,西北部受大陆气候影响,雨水稀少,许多地区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且大部分降雨时间集中在6至9月间,而东南部沿海地区受海洋性气候影响,年降雨量超过2000毫米,且雨季漫长。

在印度水利资源专家看来,解决金奈的水资源短缺问题,除了沿海地区利用海水淡化获取水源外,还必须要将充足的降水加以利用,雨季充足的降水,能够解决金奈长期以来的水资源短缺形势。

但也有专家反驳称,用雨水来解决居民饮用水短缺的情况不现实,因为普通人家普遍缺乏净化设备,大量收集雨水可能会带来不可预知的健康风险。

但毋庸置疑的是,在这一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收集雨水无论对应对干旱还是排涝减灾,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比居民的收集行动,最为理想与安全的方式是工业企业对雨水的回收利用。

专家指出,工厂占地面积达,雨水回收难度相比普通居民要更低、效率更高;与此同时,相比居民生活用水,工厂生产用水对于水质要求要更低,这也让雨水的利用变得更加便捷。

比如宝马金奈工厂将雨水收集起来做制造用水,就可以挤出宝贵的淡水资源以保障居民的日常用水。正如文章开头所描述的那样,在金奈工厂,宝马实现了50%厂区及制造用水的循环化。换句话来讲,宝马金奈工厂就有50%的淡水资源释放给了居民生活,让渡给了自然。

汽车预言家根据宝马最新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据测算,目前宝马最新的单车水资源消耗量约为2.21立方米。按照金奈工厂常年10万辆的产能计算,仅雨水收集这一项目就可以减少11.05万立方米水资源的消耗,可以供1841个家庭使用一年。

对于印度,对于缺水的金奈而言,宝马的所作所为不仅仅是逐渐缓解了金奈长期以来水资源和工业生产之前的矛盾,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从现实层面给了金奈汽车制造生产全新的思考——如何更高效和清洁的利用自然降水。

截至目前,在金奈包括宝马在内的所有汽车工厂几乎都配备了雨水收集与循环利用系统。据印度工业部门数据,2019年金奈汽车制造对水资源依赖量已经在2010年的基础上下降了50%以上。

用最廉价的水电能源

让最昂贵的技术得以普及

事实上,除了在印度广泛的收集雨水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保护,让渡有限的水资源之外,宝马在水资源充沛的地方还在大量的利用水电能源以期低低碳化生产。

早在2018年,位于Dingolfing和Munich的工厂就开始使用水力发电的绿色电力生产宝马iX和宝马i4车型。目前,宝马已与相应的水利发电公司签订了能源供应合同。至此,宝马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工厂均已实现100%绿色电力的使用。

据悉,生产宝马iX和宝马i4的电力来自两家不同的水力发电站,它们提供的电力还将用于生产两款车型对应的多种零部件,而这些零部件将提供给宝马的三家工厂。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宝马莱比锡工厂用于生产宝马i3的电力便源自于风力发电,宝马位于墨西哥的新工厂,电力供应则源自于太阳能。

除了尽可能的使用清洁能源制造汽车,宝马为了让旗下车辆免遭可能的淘汰,宝马在美国华盛顿郊区开始了新的尝试,其中就包括碳纤维材料。

碳纤维材料由白色的丙烯酸线纤维烘烤而成,同等质量下拥有比钢铁更高的硬度。但极其昂贵的造价却一直是碳纤维的缺点。

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Frost & Sullivan)估算,使用碳纤维的成本折算下来相当于每公里花费20美元。使用钢铁时,这一数字仅为1美元。

宝马的目标是——截至2020年,将碳纤维车架的造价降低到与铝制车架同一水平。

2010年7月,宝马集团与SGL投资一百万美元在美国华盛顿州摩西湖镇建立了一个碳纤维工厂。在以“Chinook”代号进行全球搜索之后,这两家公司决定将工厂落户于这个地处干旱高原地带的小镇上。

摩西湖镇拥有两万人口,距离西雅图有三个小时的车程,距离斯波坎市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通常来说,这样的环境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但是,最终令两家公司决定将工厂建于此镇的原因是该地毗邻哥伦比亚河。

哥伦比亚河澎湃的河水带来了源源不竭的能量,当地的水力发电成本始终维持在为3美分/千瓦时,不到德国的五分之一。而这种低成本的能源让宝马的碳纤维普及梦想成为可能。

而除了碳纤维之外,宝马还有诸多的技术正在依靠低成本的水电资源逐步向批量化和实用化过渡。

在缺水的地方尽量减少水资源抢占,在水利资源丰富的地方充分利用水电能源减少对石化能源的依赖,这就是宝马因地制宜的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逻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