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果不其然,澳购买核潜艇后,伊朗心态“失衡”,就伊核协议表态

2021年09月27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英两国联手协助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一事,如今在国际上产生的风波依旧在持续发酵,即便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通过电话,和美国总统拜登达成了初步和解,但是依旧没能阻止“澳大利亚即将拥有核潜艇”这件事本身所引起的巨大波澜。据环球时报本月22号发布的报道称,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卡齐姆·加里巴巴迪,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确保在合理的时间期间内,对澳大利亚潜艇所使用的核燃料进行密切监管。

卡齐姆·加里巴巴迪称,澳大利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协定保障是至关重要的,IAEA理应在不接受任何借口的情况下,对潜艇使用的高浓缩铀进行监管。

卡齐姆·加里巴巴迪还强调,过去一些国家对伊朗长期施压,要求伊朗终止丰度为60%的铀浓缩活动,并称此举是为了“人道主义以及和平”,可是同样一批国家,却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而这些核潜艇所使用的浓缩铀丰度甚至超过了90%。从伊朗代表的描述中不难看出, 伊朗现阶段的诉求,是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一碗水端平”,换言之伊朗终究保持了克制,没有因为西方国家的双标而采取激进策略,同时也借用此次表态阐述了德黑兰的立场,那就是接受核扩散的现实,可是必须让澳大利亚在监管上也“享受”和伊朗同等的待遇。不过伊朗现在可以接受,并且愿意通过国际组织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并不意味着今后也会同样如此。事实上这一次美英两国帮助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最恶劣之处在于禁止核扩散条约的缔约国,明目张胆的破坏条约并且还辩称自己没有违反条约原则。

这无疑会给后来者起到一个反面示范,尤其是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后能否保持威信,完全取决于他们对美英澳联手打造核潜艇的监管力度以及采取的监管手段,若是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原子能机构表里不一,对国际社会阳奉阴违,无论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是《禁止核扩散条约》,都将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

这意味着即便有联合国的参与,即便有了上世纪冷战疑云的教训,核武器作为人类世界迄今为止最大的“潘多拉魔盒”,终于还是在进入21世纪之后避无可避的被打开了。

不仅如此,当今世界想要拥有核潜艇,并且有一定技术和资金去生产核潜艇的国家并非是零,即便是没钱没技术,光是有战略上的需求就足以推动这一市场,鉴于核潜艇本身的敏感性,敌对国家之间的不信任感远比核武器本身更加致命。因此,包括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澳大利亚核潜艇一事进行全面监管和审查不无道理,无论是美国还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都理应接受国际社会的审视,毕竟此事所造成的后续影响,将不仅仅局限于印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