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西藏 与广汽三菱开启“未历”之旅

2021年09月27日 08:58: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西藏不知中国之美”,看着旅行者用文字和照片表达着对西藏的向往,我也早已将西藏这个圣洁而又神秘的地方列入了旅行清单。在我的脑海里,西藏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绵延的雪山、辽阔的戈壁与草地、湛蓝的湖泊,它守着那份纯净的美丽。信徒黝黑的脸颊、还有孩子那纯真的笑容,身处在这里,身心都会得到净化。此次有幸跟随2021广汽三菱 “发现未历之境”,一同探索圣域西藏,整趟旅途与“攻略”路线有所不同,是一趟全新且具有挑战的旅程。

此次行程计划是拉萨—羊卓雍措—洛扎—措美—雅拉香布—山南,全程约750km。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下飞机住宿的拉萨市区是整个行程中海拔最低的地方,而海拔最高的地方可达5150km。众所周知,海拔越高,气压越低,同时空气中的含氧量也会下降,因此整个旅途不仅仅是对人,同时也是对车辆性能的严峻考验。

本次行程线路主要以高速、盘山公路、国道为主,途中需要翻越多座高海拔崖口以及颠簸碎石路面,因此有一个好帮手就显得格外重要。本次试驾车队涵盖了广汽三菱旗下奕歌、欧蓝德、帕杰罗·劲畅以及进口帕杰罗等车型,同时还有保障车辆随时为我们保驾护航,提供更安全、更专业的技术支持。而伴随我此次藏地之旅的座驾,便是有着“2047”之称的广汽三菱欧蓝德,即二十万元、四驱、七座。

9月15日

践行公益精神 做一家有责任感、有温度的车企

多年来,广汽三菱始终秉持着矢志不渝的态度,在保证自身产品质量和服务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我们在活动的第二天便去到了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该学校于1999年10月开始筹建,2000年正式挂牌成立,西藏的聋、盲学生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学校。如今,该学校现有班级12个,共340余名师生,他们其中绝大部分均来自藏区农牧民子女。对于他们而言,虽然身体上有着不同程度的残缺,但这并不影响对学习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从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能看出,他们是真的开心、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校除了学习常规的数学、语文等知识外,还会培养孩子们一技之长,以便成年后能更好地、更快速地融入社会。上述的两张图便是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对此我表示真心佩服。

来到了西藏,那么布达拉宫绝对是必去打卡的景点。以往只在手机上看过照片的我,如今站在它的脚下,威严耸立的布达拉宫让我产生一种敬仰之心。关于它的介绍,相信很多人都从网上或者别人口中听说“布达拉宫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关于布达拉宫的历史,内部的宫殿、经堂、佛殿、僧舍都有着说不完的过去。留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1080台阶”和接近垂直坡度的楼梯,试想曾经天天走在这里的人们,他们的体质…可比如今的上班族强太多了。

9月16日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湖

在第二天适应了高海拔环境之后,第三天我们便开始了自驾旅途。从拉萨出发经过羊卓雍措,最后到达洛扎县。对于欧蓝德相信很多小伙伴都非常熟悉了,作为二十万元级别的紧凑型SUV,欧蓝德拥有着同级较为强劲的四驱系统和大7座空间,是居家、自驾的不二之选。

自2016年国产后,这一代的欧蓝德保持现有设计风格已经接近六年了,新车前脸依旧采用三菱家族辨识度极高的Dynamic Shield设计语言,不规则形状的镀铬饰条搭配X形进气格栅,视觉效果颇为时尚。两侧头灯造型较为扁平,并与前格栅相连接,起到视觉拉伸效果。

车身侧面线条虽不及前脸夸张,但简洁且富有肌肉感的设计却更符合大众审美,突出的腰线为该车增添了几分灵动气息,同时车顶还配备有顶部行李架。

尾部整体造型十分规矩,两侧尾灯内部的灯腔结构和中间镀铬饰条的点缀,让车尾看上去更加精致,而这种设计即便再过几年,也依旧不会产生审美疲劳。

当然,作为自驾旅行,后备厢的空间大小至关重要。我们车辆上共有四人,后备厢容纳了三个登机箱、多个书包以及超大的氧气瓶等等,上半部分依旧还有空余部分,储物能力表现优异。此外,由于接下来的行程均为高海拔地区,因此大的、小的氧气瓶还是很有必要的,建议自驾游的小伙伴也要备上几个。

从拉萨市区到羊卓雍措,途经机场高速、国道以及碎石路面,欧蓝德的整体表现没有拉胯。动力方面,欧蓝德依旧搭载“4J12”经典代号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92马力,峰值扭矩235牛·米。行驶在高海拔地区的机场高速公路,氧气相对平原来说稀薄许多,欧蓝德在动力方面虽受一定影响,但整体加速表现依旧十分稳健。同时,自然吸气发动机特有的魅力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永远无法比拟的,油门平稳线性,整体加速流畅顺滑。此外,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你会很难察觉到变速箱的存在,转速控制非常出色,日常驾驶轻盈好开。

在快要抵达羊卓雍措圣湖之前,我们要翻过一座座高山,从上图中便可以看出,山路错综复杂,急转弯情况较多,同时在这里我也感受到了中国为何被称作“基建狂魔”,一条条公路横空出世,哪怕再远的地方也有公路的影子。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基建带来的便利。

在经过数个小时过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湖。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清澈见底,像珊瑚一般,所以,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据说,每年朝圣者都要绕湖一圈,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藏族人崇拜羊卓雍措,把它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也就是藏区的女护法神。羊卓雍措是龙女的化身。

说真的,现如今已经很少有这么清澈见底的湖水了,虽然羊卓雍措处于遥远的西藏深处,但也要请游玩的人们爱惜它,禁止将垃圾乱扔乱倒。

在欣赏完羊卓雍措美景后,我们便前往今晚住宿的地方——洛扎,而在到达洛扎之前,我们要经过羊卓雍措环线、垭口等地方,路线错综复杂,同时由于垭口地方经常伴有滑坡、碎石,因此不得不借道而行,注意力也要集中。

艰难的路况条件更是对车辆的一种严酷考验,想要征服险峻道路,一个优秀的底盘是必不可少的。欧蓝德悬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其中后多连杆独立悬架采用了高强度材料进行打造,并且整体结构和细节上进行了更多的优化,在受到硬冲击时舒适性更好,为车内乘客带来更为舒适性乘坐体验。

此外,在经过多个急转弯路况时,底盘也能够为车辆提供足够的支撑,抗侧倾能力强。方向盘转向虽然并不是精准的运动型转向,带有一些虚位,但这样的调校对于自驾游来说是利好的,当经过一些大的碎石路面时,不会因为磕碰石头而导致方向盘突然转向,令驾驶者慌张。

除了优秀的发动机和底盘外,车内乘坐空间也决定着自驾游的舒适度。前排乘客调整好坐姿后,欧蓝德后排空间相当可观,腿部距离前排拥有两拳有余,即便是跷二郎腿、北京瘫都完全不在话下。此外,后排还配有中央扶手和两个水杯架,为后排乘客提供不错的便利性。

9月17日

不惧艰难挑战——雅拉香布雪山

当天晚上九点左右我们才到达洛扎县,由于第二天早上七点就要继续赶路,疲惫的我简单洗洗就睡下了。天还未亮,我们就整装待发,向着今天最艰难的景点——雅拉香布雪山出发。为什么说是最艰难的呢?想要到达雅拉香布雪山,需要驾车爬山,而整个山路全是由碎石组成,车辆悬架、底盘、四驱系统将会遭遇极大的挑战,同时也要求驾驶员要操控过硬、心态要勇。

前往雅拉香布雪山的前半段路程依旧是盘山公路、垭口等路况,虽然整个路程较长,但在车内并不会感到无聊。我们这台欧蓝德为进口版本,现如今国产欧蓝德的中控屏取消了物理按键,采用全触控操作,系统支持导航、百度CarLife、安卓互联和蓝牙等功能。

进口和国产版欧蓝德均采用了硕大的金属换挡拨片,这在同级别当中属实少见,整体的质感也相当不错。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们前往地区的海拔越来越高,空气中的含氧量非常低,这对于自然吸气车辆的动力存在一定影响,不过好在欧蓝德配备L低速挡,切换至该挡时,利用高扭矩便可轻松应对高海拔路况。

到达雅拉香布雪山观景台时已经是午时了,眺望远方雪山,那里的气候、地貌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哪怕是站在距离较远的观景台,就已经可以感受到那边的寒意了。雅拉香布雪山位于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海拔6647米,其方圆几百里的冰川,是雅砻河的源头。雅拉香布藏语意为“上部守护之神”,在世界形成之九雪山中排列第二,仅次于神山之父沃德贡杰雪山。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雅拉香布雪山脚下,而眼前等待着我们的是此次旅途最为艰险的路段,整个山路都是由凹凸不平的土路、大块碎石组成,对于车辆和驾驶员都是一项艰难的考验。每辆车在上山过程中,都需要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如果距离太近,很难看到前方道路具体状况,从而造成陷车、轮胎压到尖石头、磕碰底盘等危险情况。

既然是翻过如此险峻的山坡,此时欧蓝德搭载的S-AWC全轮控制系统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这套四驱系统除了一般城市SUV的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外,在前轴还配有个电控耦合器。该四驱系统可分为4WD ECO、4WD AUTO、4WD LOCK三种模式,其中4WD ECO模式基本以前驱为主,当侦测到前轮打滑时,后桥会分到30%动力;4WD AUTO同样以前驱为主,前轮打滑时,后轮可分配50%动力;锁定LOCK模式后,前后轴可以分配50:50的动力。

在攀爬了一小时后,我们马上就要到达山顶,而就在此时,一条小溪阻挡了我们的去路。小溪的右侧由于落差较大,难以行驶,左侧虽然可以行驶,但两侧分别有一个巨大的石头,车辆稍有不慎便会撞到两侧石头,同时这也是对四驱系统的又一考验。好在欧蓝德凭借着强大的四驱系统能够更好地应对湿滑和附着力低的路面,成功抵达山顶。

打开车门眺望雪山,冰冷的大风吹在我的脸颊,太阳的光辉洒在雪山上,让人不敢轻易亵渎,也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在欣赏过雪山的壮美后,我们此次的藏地之行旅途也告一段落。

总结:

在抵达拉萨的当天,每人手中都发放了一个卡片,上面写着:“你认为未历是什么”?起初的我还是一头雾水,而经历过几天旅途过后,我认为的“未历之境”便是勇往向前的探索精神,不惧艰难挑战,而这也符合广汽三菱品牌精神。同时,欧蓝德也再一次向人们证明了其强大性能和舒适性,“2047”强大的产品力也表现得淋漓尽致。当然,我希望广汽三菱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传递产品力和品牌价值,毕竟城市内并不能发挥欧蓝德全部的实力。相信未来随着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广汽三菱大家庭的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