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残酷的真相:丰田压根就没想造电动车,联合比亚迪只是无奈之举

2021年09月27日 09:07:01
分享到:

丰田宣布和比亚迪建立合资公司,并且未来在国内市场投放纯电动车之后,人们对于这两家车企的合作就很有兴趣,当然话题也非常多。之前甚至有消息称,丰田比亚迪合作/合资的电动车已经进入了路试阶段,关键的问题是,合资电动车的技术、制造、测试工作全部由比亚迪完成,丰田只负责只能验收标准!其实这一点是非常不正常的,因为之前丰田在国内建立的合资品牌,丰田对于技术的把控是非常严格甚至是苛刻的,为什么到了和比亚迪合资造电动车的时候,却偏偏放手当了“甩手掌柜”了呢?

大家普遍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因为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实力过于强势,丰田在电动车这一块没有什么技术积累,所以在国内研发投放电动车产品,只能是比亚迪领衔,丰田配合!当然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跑在国内车企乃至全球车企前列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这远远不是这种格局出现的理由。因为对于丰田来说,对于技术和产品这一块是相当苛刻的,不可能将未来产品和技术的决定权交给自己之外的合作伙伴,所以其实出现比亚迪主导丰田电动车的局面,一定是另有原因。

事实就是,丰田压根就没有准备好好造电动车,大家可以看看,大众已经在国内以及全球市场投放了多少电动车产品,但是丰田在全球市场又有几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呢?可以说,丰田至今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产自纯电动车平台的电动车产品,就连广汽丰田生产的电动车iA5,挂的也是广汽新能源的车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就在于,丰田至今对电动车的发展前景不看好,所以丰田本品牌是没有准备真正投入电动车研发、生产的。

日前,丰田汽车CEO丰田章男表示,突然转向电动汽车可能会削弱日本的工业基础,并表示“要实现碳中和,敌人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内燃机。”,所以可以看到,丰田章男对于内燃机汽车依然非常“留恋”,并且对已经成为趋势的电动化非常不认同。

而在去年,丰田章男也公开表示,纯电动车被过度炒作了,没有考虑到它真实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用电荒的影响、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以及对传统汽车行业的冲击。如果在日本继续推行禁售燃油车、普及电动车,日本汽车工业将失去优势。

实际上,从上述表态就可以看到,作为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对于电动车本身是非常排斥的,而日本的电价是国内电价的3—4倍,并且时常出现电荒,也让整个日系车企对于电动车很不积极。作为极度保守的汽车品牌丰田,面对日本本土的状况,自然对电动车就没有多少积极性,在日本本土没有发展动力,在全球市场就更是如此了,因为虽然丰田在全球各地都有“特供车型”,但是这些车型基本上都有“原型车”,如今在电动车这一块,丰田连原型车也不愿意做了!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就能明白了,为什么丰田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但是电动车产品却由比亚迪主导,原因很简单,一方面丰田对于电动车很排斥,自然就没有先进的电动车技术和平台,也没有“原型车”;另一方面,国内大力推行电动车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丰田在中国市场想要继续保有优势,那么投放电动车产品就是必须要走的路。在这样的情况下,比亚迪就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了,比亚迪主导电动车,相当于做了丰田不想做但必须要做的事儿。但是本质上来讲,丰田还是希望在国内市场推行燃油车以及混动车型,纯电车只是妥协的产物。

所以从本质上来讲,丰田乃至整个日系品牌对于电动车的态度还是相对消极的,远远没有德系品牌、自主品牌那么积极,尤其是丰田,直到当下为止,“掌门人”丰田章男依然在各处抨击电动车,所以整个丰田能够真正意义上去研发、生产高品质的电动车产品,就不太可能了,因为CEO相当于已经定调了。当然能够和比亚迪合资,已经算是保守的丰田走出了最远的一步,而就是这一步,很可能在未来拯救丰田在电动车市场的不作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