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寻8000米级希夏邦马峰,全新奇骏追峰之行 一试见高下

2021年09月27日 10:1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西藏,被称为神秘之地,那里的天空一尘不染,湖泊清澈明亮,雪山高耸入云……因此,自驾进藏一直都很火热。当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高原环境人受的了吗?其次是车受的了吗!

为什么这么说?

藏区的平均海拔达到了3000米以上,这里的含氧量要比平原低很多。如果身体不够强健,缺氧失压导致的高原反应会让人痛不欲生,每走一步都会感觉脚踩棉花。而如果而汽车到了高原同样面临诸多挑战。第一是动力,车辆和人一样,也会出现高反,由于空气稀薄、含氧低、进气压力不足等原因的存在,会导致燃油不能完全燃烧,动力会出现严重下降;第二,路况复杂,高原盘山公路的路基下有大量冻土,一冻一化就会造成路基不稳,路面柏油变得坑坑洼洼,但凡底盘不够高,就会经常出现托底的情况,有些轿车跑川藏318国道进藏时,时有油底壳被撞漏的状况发生;第三,气温气候变化大,路面结冰,泥石流等都是进藏公路的“特色”,没有好的四驱性能,用“命悬一线”来形容也不为过;第四,燃油质量差,大部分地方只有90#或者92#油,想喝95#或者以上的精油,基本不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曾经路虎车队在进藏时跟着一辆油罐车的原因因此,在前些年的进藏车队都是清一色的大排量硬派越野车。

为什么还选择西藏?

西藏对于我们这帮四处探寻爱越野的糙老爷们儿来说,仍然是圣地。因为在西藏,我们有太多没去过的地方,太多没造访过的美景。此次我们的目的地和平时不同,不是网红打卡地纳木错,更不是世界最高峰前哨站珠峰大本营,而是去探索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希夏邦马峰。

为什么选择东风日产奇骏

相比于普通进藏的路线而言,去希夏邦马峰要深入藏南腹地,这条探索之路更为艰苦,路况更为复杂,海拔更高,高反也会更严重……全新奇骏在戈壁和沙漠表现都让人难以挑剔,最强一代奇骏,实至名归。但被称为“全域探享”,我们这帮“疯子”还是有点不服,就选择了藏地这条高难度路线,想要看看这款“全域探享”SUV到了这么艰苦的地方到底行不行……出发前很多人对我们说:“何必这么折磨自己?”我们的回答是:“不,我们要去折磨奇骏!”

向希夏邦马峰进军

出发的日期如约而至,我们一行6个人两辆车,惜别了藏地文化圣城拉萨,向途中第一个目的地日喀则市进发。这段路程绝对是全程最好走的一段,大部分为高速,只不过由于山峦环绕,导致高速路段也会起起伏伏,一会海拔飙升至4600米,一会又回到4000米以下,耳朵的感觉就像坐飞机一样,一会内压低,一会内压高,时常要靠吞咽的动作来保持内外平衡。

那么奇骏表现如何?其实按我们的常规认知来说,它的排量这么小仅有1.5T,虽然数据上给出的功率最大150kW,扭矩最大300N·m,但总觉得数据仅仅是数据,碰上这种高海拔缺氧失压的情况,仍然会出现发动机“干吼不走”的情况。但经过这段高速实测后,才发现……这种思想真的老了,奇骏不但可以轻轻松松达到120km/h,而且在全油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良好的推背感。

尤其让人惊讶的是,在高速的上坡路段中,80km~120km/h的加速仍然后劲十足,3次测试结果都在7秒内完成,完全能够保证在高原上高速超车的需求。

后来我们坐在一起深入讨论了全新奇骏发动机的特性,确实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比如它拥有可变压缩比的功能,在8:1和14:1之间任意切换,这使它能够兼顾强动力输出和强节油的双重能力,再加上有涡轮增压的帮助,让发动机内部的压力可以得到保证,所以在“失压”的高原上,“高反”并不明显,远强于自吸发动机在高原上的表现。通过这次测试,我们发现,未来的藏地旅游不再是大排量车型的天下了,只要发动机技术过硬,就像奇骏一样哪怕仅有1.5T的排量,依然可以挑战。

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了第一天的目的地日喀则市,虽然奇骏没什么问题,但我们的队伍却不是那么乐观,有一半成员出现了高反症状,再加上这里的食物味道不那么优秀,因此草草填完肚子后就各自回屋休整了。

掠过珠峰脚下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第二天一早天空中已经下起了小雪,气温也骤降了10℃。其实第二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大考验,因为全天的海拔都在4500米左右,再加上要换道G318前进,这回一下雪,路况更不乐观。

果然,G318的路面并不是很平整,经过了近些天大雨的洗礼,路面上显得很泥泞,再加上刚下过雪,湿滑无比,在路上,我们看到了几辆因为打滑而冲出路肩的车辆,所以行驶起来格外谨慎。

不过由于在沙漠和戈壁中已经对全新奇骏的四驱能力进行了测试,因此对它很信任,毕竟它搭载的是第二代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为什么这代奇骏被称之为史上最强奇骏?这套全时四驱系统就是它的底气之一。这套系统的操作很简单,和路虎的全地形反馈非常相似,通过旋转旋钮进行切换,可以支持越野、雪地、自动、经济、运动五种模式。而且它还带陡坡缓降,来提升这辆车在中度越野路况甚至是重度越野路面的通过性,而且全新奇骏也取消了电子差速锁的按键,实现全智能化,系统自动判定行驶的路况自动介入,不像过去还得需要人为的操作。

开启雪地模式一直前行,车辆行驶的非常平稳。下午的时候到达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门口,虽然很想从这里南行去感受一下珠峰的雄伟,但毕竟此次我们的目的是更为神秘的希夏邦马峰,因此匆匆留影后我们再次踏上了征程。

到达目的地——希夏邦马峰脚下

定日县的住宿条件并不好,再加上海拔很高,所以前一晚上大家休息的都不太好,高反也严重了很多。商量后我们决定把大号氧气瓶扛上奇骏。其实刚开始大家还担心这么大个气罐子,不知道奇骏能否装的下,后来才发现这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因为车内空间绰绰有余,别说一个大氧气罐,再来三个都能装得下,就车内空间来看,全新奇骏绝对称得上是家庭自驾出游的必备利器。

距离最终目的地希夏邦马峰脚下还有100公里左右的距离时,铺装路面已经完全消失,剩下的只有高原碎砂路和高原戈壁滩,但为了能早点赶到目的地,我们驾驶着奇骏仍然没有放慢脚步,以将近80km/h的时速在越野路面上狂奔。

不得不说,全新奇骏的耐造性确实不错,虽然它是承载式车身,但和上一代车型做对比已经进化成半铝车身了,铝制材料和钢材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抗扭刚性更强,有效避免了车身变形。像我们这种爱玩越野的人,碰到过一种尴尬的现象,开着带适时四驱的城市SUV去山里越野。虽然玩的挺嗨,但回来的时候就头疼了,车身“咯吱咯吱”除了喇叭不响哪都响,究其原因就是车身变形了。但奇骏不一样,在这100公里的“糙路”上狂奔,戈壁碎石块对悬架和底盘的冲击非常大,就连我们都担心在路上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全新奇骏最终凭借优秀耐造性完全征服了这段路程,并且没有任何不良状况,(回到拉萨验车后也没有出现任何故障)可以说它的耐造性已经直逼市面上的硬派越野车。

终于,我们到达了心中的那片圣土——希夏邦马峰脚下,在这里还有幸碰到了国家科考队。在和他们交谈中我们还了解了更多祖国的地貌知识,双方也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故事,当科考队员们得知我们仅驾驶着两辆全新奇骏,并且没有任何“保障团队”时惊讶和佩服的溢于言表,说道:“牛,你们可真敢!”,我们也玩笑的回了一句:“下次你们可以试试全新奇骏,有了它你们也可以!”

写在最后:

此次探寻希夏邦马峰,我们头一次驾驶承载式车身的SUV,并且没有任何救援团队,在西藏行驶3天以上。本身是想在高原上试试全新奇骏的极限,事实证明它在高原上的全方位表现都非常出色。但尴尬的是,它却把我们的极限试出来了,因为到达终点时我们已经集体高反吸氧……不得不说,通过高原之上和全新奇骏的亲密接触,它的越野性和耐造性确实征服了我,除此之外它在城市中又可以做到超级省油,这岂不就是传说中的鱼和熊掌可兼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