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汽车挑战超深涉水和底部碰撞试验 真安全要“撞”给你看

2021年09月27日 10:11:0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就在上周9月17日,岚图汽车联合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举办了岚图电池安全技术发布会暨众测挑战活动。在活动现场不仅发布了“琥珀”和“云母”两项电池安全技术,发布会结束后还对增程版和纯电动版车型的动力电池进行了挤压、模拟碰撞、高温淋水等一系列严苛测试,达到“未进水、未冒烟、未起火、未爆炸”测试效果。

为了能够让消费者更加直观的了解岚图FREE车型的电池安全,这一众测挑战活动全新升级。就在今天,岚图汽车通过全网直播的方式又对车辆进行了更严苛的超深涉水和底部碰撞试验,下面就让放我们来看看真实的实验结果。

国标6倍涉水安全测试

岚图汽车通过直播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岚图FREE增程和纯电动版车型的涉水安全。根据官方介绍,岚图FREE纯电动版车型的设计涉水高度达到了600mm,虽然是设计涉水高度,但岚图FREE纯电动版在实际环境中同样能够进行600mm毫米高度的涉水。

实验过程中驾驶员首先用空气悬架提升了车辆高度,之后顺利经过高度为600mm的水池,经过技术人员评定,车辆电池完好,通过积水时车内也无进水。

关于600mm涉水深度具体是什么概念呢?其实我国对车辆涉水深度的国标要求是100mm,岚图FREE纯电动版车型的涉水高度远远超过国标。通过对比图我们能够发现,国内某增程SUV的涉水高度为300mm,而某换电SUV的涉水高度也只有500mm,远远不及岚图FREE。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车辆涉水高度较高,代表着车辆在极端情况下的安全性更好,但是在日常使用中我们遇到深水路面还是不要勉强通过,还要为我们自身的安全考虑。

岚图FREE两款车型的电池防护等级都达到了IP67的标准,其电池包可以保障在水深1米的情况下浸泡半个小时完好无损。除此之外两款车型的电池包也通过了IPX9X高温高压淋水试验。

在之前的众测挑战中,对该项目也进行了现场测试。实验过程是使用75-85℃的水,采用10 MPa的压力对以上提及的位置进高压淋水测试。国标要求每个喷头喷水30秒,而岚图汽车此次测试的要求为每个喷头喷水30秒,四个喷头全开后再进行高压淋水3分钟的测试,相当于水深1米浸泡一个小时的实验。通过实验室测试以及车辆实际涉水测试两项实验我们可以可到,岚图FREE的电池防水安全我们可以完全放心。

电池底部碰撞实验

岚图FREE增程和纯电动版车型在超深涉水实验之后,两款车型被直接带到了电池底部碰撞实验。根据介绍,车辆行驶碰撞的障碍物高度为210mm,差不多与一个矿泉水瓶的高度相同。另外在碰撞过程中,障碍物与底盘重叠的高度为36mm,简单来说就行车辆在行进过程中有一个炒股底盘高度36mm的障碍物与车辆底盘发生碰撞。

实验过程中,岚图FREE增程和纯电动版车型均以30km/h的速度匀速经过障碍物,通过观看直播能够发现,车辆在经过障碍物时车身被轻微顶起,之后划过障碍物。举起车辆观察底盘发现障碍物碰到动力电池底部。之后经过中汽中心检验认证,车辆在经过超深涉水以及底部碰撞试验后,动力电池未冒烟、未起火、未爆炸、未进水、电解液无泄漏。

两项实验是结合我们消费者日常使用或遇到的场景来进行了的。首先涉水实验模拟的是我们雨天车辆经过积水路面的安全性,电池底部碰撞试验则与我们日常使用车辆在经过较大障碍物时磕到底盘的情况,而通过这样的官方测试,可以让我们消费者日常用车更放心。

安全离不开“琥珀”和“云母”电池安全技术

动力电池更安全,相信也离不开优秀的电池包PACK技术。岚图汽车在9月17日的众测挑战中发布了“琥珀”和“云母”电池安全技术,接下来我们可以回顾一下。

“琥珀” 电池系统

关于“琥珀” 电池系统是在电池包内填充特殊的有机硅复合材料,这种材料的特点是结合有机硅聚合物+低密度隔热材料+阻燃剂,形成高效的隔热阻燃绝缘层,使得每个电芯单元像“琥珀”一样处于充分包裹中,因此以“琥珀”来命名。

“云母” 电池系统

云母电池系统是在电池包内加入层状Al-Si云母和气凝胶,且电芯和云母、气凝胶会像云母石一样层叠堆积。“云母”得名源于此。

在技术相同点上,根据官方介绍,两种电池技术都拥有超高的安全性能,另外两款电池包都是以高安全和高性能为方向的主/被动安全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另外两款电池包都拥有“三维隔热墙”技术,PACK五层安全防护和岚图专属云BMS。区别在于三维隔热墙的材料及结构不同。

三维隔热墙技术

三维隔热墙技术是将电池包中的每个电芯都进行了三维立体包裹,这样的包裹可以让每个电芯之间形成很好的隔热阻燃绝缘防护层。

其实电池爆炸起火都是由于单个电芯热失控后波及周围电芯而形成的整个电池包热失控现象,三维隔热层是让每个电芯都拥有自己的“安全仓”,即使某个电芯出现热失控,通过这种材料的阻隔不会让其波及周围电芯,这样就保障了整个电池包的安全,从而将损失降到最低。

PACK五层安全防护

除了以上技术亮点之外,车辆电池包还具备PACK五层安全防护,首先第一层防护就是整个车身大量使用了TRB工艺的1500Mpa超高强度钢材,可以在车辆碰撞时保障不磕碰到电池。

第二封防护是电池包外壳采用了高强铝合金框架、带多条加强筋的特殊设计,让整个电池包结构更强。即使磕碰到电池包也可以最大强的抵御外力造成的损伤。第三层防护是岚图在电池包内设计了与车身结构相匹配的条横纵加强梁,通过横纵交织的立体结构再次提升电池包强度。

第四层防护是电池包设计了吸能形变空间,即使电池包遭受猛烈撞击发生形变,在一定的形变范围内不会损伤到电芯,保障电池安全。最后一道防护则是在电芯上还开发了独特的防爆阀和熔断装置。当电芯受损后内压增加,通过防爆阀和熔断装置可以迅速释放电芯内部压力,确保电池不起火、不爆炸。

总结: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除了关注车辆性能以外,电池安全同样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虽然这些年新能源车自燃事故减少,车企也都在强调自家电池的安全等级,但偶发的自燃、起火事故一直也让用户心存焦虑。

岚图汽车虽然也是众多宣传电池安全车其中的一家,但不同的是,岚图汽车将实验室测试改为了真实的使用场景测试,之前的挤压、喷水以及撞击实验再加上此次的超深涉水以及模拟用户行驶过程中碰撞底盘等实验,真实且直观的向我们展示了岚图FREE增程和纯电动版车型的安全性。如果我是消费者,相比之下,还是这种通过真“撞”真“测”的方式,更能够让我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