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创新的另一面,让再制造件突破“陌生”

2021年09月27日 12:59: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确如现在的格局一样,中国已成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不断增长的保有量,也意味着不断增长的淘汰量。以汽车这种复杂的机械构造,每年仅零部件的损耗都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量。然而,更令人心痛的是,有很多零部件还并未完全成为废品,就不得不随着汽车的报废而报废。

眼睁睁看着这些尚有一用的零部件被抛弃吗?显然这不是一种健康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车企会袖手旁观的事情。

今年7月,中国发布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开展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随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对再制造企业规范条件、旧件回收管理、再制造生产管理、再制造产品管理、再制造市场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显然,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汽车制造企业,将会在再制造发展模式中发挥更多、更突出的功能。

一石惊起千层浪。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以及汽车产业发展环境的变化,车企迅速行动起来。而这其中,早早将可持续发展定为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宝马又一次站在时代前面,并极可能再次引领着汽车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

宝马集团在其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出,“一个负责任和可持续的公司必须考虑到其运营活动对人类和地球的影响,从上游供应链开始直到产品寿命终结。”

如是说,如是做。据了解,宝马从2019年开始在中国逐步导入本地再制造业务,不断开发本地再制造产品。同时,宝马集团承诺,宝马将一如既往地为坚定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和智能的豪华出行体验而不懈努力。

无疑,身为世界知名豪华汽车品牌,宝马正在以其切实行动,坚定践行着可持续发展先行者的使命。

难且正确的事情

或许,对于循环经济这个词汇,普通公众知之甚少。但循环模式,大家所见所闻所做颇多。比如古时吴地所倡导的“桑基鱼塘”生产经营模式,比如现在国内大力提倡的水资源循环利用,从某种意义上都是属于“循环经济”的范畴。

而在工业领域,循环经济却是上世纪60年代才提出的生态经济概念。只不过,当时的环境压力不大,循环经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最近几年,人类生存环境发展变化,循环经济又重新提及,并成为实实在在的大势所趋。

浪潮之下,很多企业选择了被动应对,只在新能源与动力总成端进行节能减排。也有企业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性,优先布局循环经济领域。宝马便是其中行动果断、力行创新的先行者之一。

一直以来,宝马在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都保持着较快的节奏。眼下,宝马更是将可持续发展上升为企业核心战略之一,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即到2030年将汽车使用阶段的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50%,并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水平降低至少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集团整体减少CO2排放超2亿吨。

而零部件再制造正是宝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发展循环经济和碳减排目标,宝马在中国本地的再制造业务立足于“在中国,为中国”。

在此之后,准备充足的宝马便一路高歌猛进。其左手不断加码研发再制造件等科技创新,右手则围绕用户维修需求持续构建再制造件认知体系,已经逐步建设起独具宝马特征的豪华出行模式。

数据显示,2021年迄今为止,已有超过3000个再制造件应用于消费者自费更换场景,不仅有效节约了消费者的维修成本,更从侧面验证了“循环经济”模式下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

如此可见,经过宝马的坚持磨砺,宝马正在打破“再制造”概念的陌生感,使普通消费者客观看待再制造产业以及再制造件,也让宝马的再制造业务发展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专且创新的行动

再制造,其理论基础是基于循环经济理念,对旧产品进行性能恢复的过程,其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均不低于原型新品。宝马在其践行中,极尽严苛的制造标准和检测标准,都是为了保障宝马再制造配件的超高品质以及其在后期使用中的良好表现,也为车主提供了更为经济、绿色的又一种安心选择。

宝马的认知里,“循环经济”的体系越庞大,对每个环节产物的标准要求愈发严苛。没有一流的生产标准,没有对生产、回收、再制造的每一个环节精耕细作,循环经济就是一纸空谈。

所以,宝马在推动全价值链的“循环经济”的时候,更多地还是在考虑产品一致性的问题。宝马通过高质量的把关环节,并以创新的技术输出,充分保障了每一个环节产出物的卓越品质。

一方面,宝马推行一种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能源循环利用模式,涉及范围更为广泛,环保力度更加深入。

第一个环节,宝马创造性地将回收和处置的环节纳入“循环经济”的关键。数据显示,华晨宝马仅在2020年后8个月内就回收了总重量超过669吨的108070个零配件,其中包含203.3吨金属,56.7吨塑料和35.9吨纸,并实现了共计45000吨钢材的回收与闭环生产。与此同时,仅2020年一年,宝马在中国共计回收了4347个废旧动力电池,总重98261千克。

第二个环节,待零部件回收,宝马经过严苛的筛选后,即将这些优质的原材料重新流入生产制造流程,用于新产品的制造。而合格的零配件也将进一步“回炉重造”,在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中“蜕变重生”,从而成为消费者价廉物美的选择。

可以说,宝马的这一模式,从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不仅可以有效缓减环境压力,还能让企业和消费者都可以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宝马将制造过程中的“零缺陷”把控措施延续到再制造件过程中,确保投放市场的再制造零部件具备与全新配件完全一致的出厂标准和制造工艺。

据了解,宝马在零部件回收和再利用层面的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标准,所有材料、生产工艺以及测试都按照原厂批量生产的标准。其中,在旧件回收及检测环节,宝马严谨地判断旧件回收来源,每一个旧件都实现了系统可追溯,任何有潜在风险的旧件都不会回收,以确保再制造产品的质量特性和安全环保性能不低于原型新品。

而在再制造过程中,装配、EOL功能测试、系统装配等步骤,完全按照新件出厂标准控制生产过程参数和产品性能。在新件生产装配中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现如今,这些优秀的技术创新成果,都已经应用在再制造件的生产过程中。

在质量检测方面,宝马再制造配件遵循全新配件的质量标准,以转向机为例,每一台宝马再制造转向机都需要100%通过检测才可进入出厂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当这些再制造件流向市场后,宝马还要求各授权经销商在维修服务中使用再制造件时,必须明确告知客户。同时,华晨宝马对再制造件提供和新件一致的两年质保,在保证维修质量和产品性能的同时,有效为客户节省维修费用,并彰显宝马对于再制造产品品质的信心。

在此基础上,宝马在国内建立起完整的再制造体系,目前已经向市场提供了5种再制造产品,其中包括再制造变速箱及阀板、再制造空调压缩机、再制造车载主机和再制造电子助力转向机。目前这些产品已经逐步应用于BMW的官方维保网络,对降低客户的维修费用,保持和提高客户用车满意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可以说,经过严格的品控管理和积极的技术创新,宝马再制造件模式已经逐步成熟起来,逐步释放出一些有益于消费者的实际福利,这无疑是循环经济发展的最好注脚。

明且持续的责任

现如今,透过宝马再制造件的回收、制造与使用来看,宝马所希冀的通过再制造件发展让技术研发和企业发展迈上良性发展轨道,已经初步实现。按照宝马的规划,在2022年,宝马将进一步扩大再制造零配件产品线以及丰富现有产品线的覆盖范围,推出新一代电子助力转向器、分动箱等再制造产品。

如此也再次证明,虽然发展循环经济是一种以政策为导向的环保趋势,却也是宝马这种优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经济学有一种理论是,“企业只有一条护城河,那就是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

在这一方面,宝马可以说是一家自带光环的公司,其涉足的再制造件产业本身就是一种绿色循环经济。

而今年,随着碳中和概念成为时代主题,越是在这种新趋势方兴未艾的当口,越能体现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以及践行这种社会责任的技术实力与底气。站在时代浪潮之巅,宝马已成功将自己打造为碳中和与商业价值、社会价值融合的先行者与践行者。

这也是宝马一直的坚定:商业价值总会出现天花板效应,要想真正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公司,就必须要与社会、产业相融合。

万亿大鱼大水,汽车产业互联网化、智能化浪潮持续激荡,宝马抢滩再制造件市场,其企业价值正处于又一次爆发前夜,也正在引领着未来发展的先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