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比亚迪海豚:别了飞度,小电动才是新选择?

2021年09月27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之前我一直在想,比亚迪朝代系列之后,下一个系列会以什么元素命名?

在意料之中,比亚迪开始用海洋元素开启新篇章,用的也是动物名称。这次的试驾车型是比亚迪海豚,那天北京刚好下着雨,雨水+海豚,挺搭的。这次的海洋系列,都将是纯电车型,以后该系列的车型都会走个性化路线。

所以,看明白了么?这台车主要面向的消费人群,是当下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而我应该也还算年轻人那一行列。今天聊聊它给我带来的感受,到底如何。

设计感足,给海洋系列开了好头

小标题,是我在活动现场第一次见到海豚实车之后得出的结论。比亚迪近几年的设计方向都玩儿的不错,例如龙颜设计就让不少人选择了这个品牌的产品,至少在颜值上拿到了高分。

现在的年轻人会喜欢一款什么样的车?比亚迪好像也摸清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新鲜感和个性化的设计,两个元素绝对不能少。所以海豚给出了5种选择,并且用了双色车身,而且颜色的命名也挺萌,例如“嘟嘟白”、“飒飒绿”、“蜜蜜橙”等一些配色方案。

这次的“海洋美学”设计理念,对于比亚迪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但在我看来这种设计风格应该挺招人喜欢。

一款十万级的纯电车型,在外观细节上却下了不少功夫。用了比亚迪新的品牌LOGO、前格栅和D柱的黑色饰板上都有斜纹装饰(低配车型是水波纹),让人离近了看也不觉得设计单调。头灯和格栅相连的设计没太多亮点,但这个设计挺适合整车风格。

要说这台车外观上,最喜欢的两处设计,车身侧面算一个。全新e平台3.0带来的好处,让车的前悬更短,比例也就更协调,同时车身轴距达到了2700mm。在造型的刻画上,比亚迪不想让这台车侧面看上去“臃肿”,所以用了“Z”字形的腰线设计,拉宽车侧的视觉宽度,也做出了侧面的层次感。

另外一处设计,反光镜、前后裙+侧裙都用了与车身有差异的颜色点缀。在不改变造型的前提下,做出了差异化,比亚迪还是会玩儿。满足了个性化、满足了差异化,还没用力过猛的大面积运用,而是几处恰到好处的“轻描淡写”,刚好。另外,尾灯点亮之后,精致感一下就上来了;尾门上还有个海豚形状的小尾标,挺有意思。

我猜,空调出风口你肯定喜欢

透过A柱三角窗,你能看到几枚波浪形的出风口,车内的细节从这一刻开始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批试驾车有橙色和绿色两种颜色,相应的外观用什么颜色点缀,到车内就匹配与外观同样的颜色搭配。(由于试驾当天分配车型原因,外观颜色与内饰颜色不同)

拉开车门、坐进车内,首先体感上会最先感受到座椅的舒适度尚可,而且包裹性还不错。然后,空调出风口的设计绝对是你上车之后最大的兴趣点,旋涡式的独特造型而且用料扎实,好看、好用,这是车内我最喜欢的设计。延展一点,海豚是比亚迪首款搭载高能效热泵空调系统的车型,配合电池包直热直冷技术能让冬季续航能力提升20%。

车内大面积的软性材质没有用纯色设计,浅色+彩色斑点组成的涂装有点儿像沙滩的感觉,触感不错。

有一些遗憾,车内实体按键不多,中控区域使用了诸多旋钮式的设计,视觉效果不错,精致度够了,但质感和回馈感应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其他的液晶仪表+中央可选装屏幕,在比亚迪车型上已经见过很多次了,车机系统用的还是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这里不再展开解读。然后,空间表现,后排地板纯平没有凸起,驾驶位位置不变,后排坐进180cm+的成年人还有空间余量。

车内的设计+质感是惊喜,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而言,比亚迪的规模效应让这台车在设计和用料上有更多的成本空间可以操作。比亚迪海豚在空间上的运用,我认为和飞度有的一拼。

轻松的驾驶氛围,城市出行的好选择

我们这次试驾的车型,是405km时尚版车型,搭载了最大功率70kW、最大扭矩180牛·米的电机。401km的骑士版车型没有在这次活动上出现,有点儿遗憾,毕竟那台车上用的是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90牛·米的电机,性能表现会更为出色。

电池用的都是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续航里程分为三个版本,包括301km、401km和405km。然后,海豚还搭载了全球首款深度集成的八合一电动总成,系统综合效率达到了89%。

动力信息和关键技术,已经摆在面前。那剩下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把这台海豚开起来到底怎么样?

海豚的脾气很容易就能摸透,适合做年轻人的第一台车。起步很直接,是电动车该有的特性,动力输出顺滑、敏捷。而且有两种驾驶模式,ECO和SPORT,两种模式的区隔做的还挺明显,后者的加速响应明显更快,但ECO模式的加速响应也绝不属于“慢”的那种。中高速的加速表现,响应依旧积极,但就是有些后劲不足的感觉。

另外,动能回收强度也分为两阶,标准和较大。就算你接触电车不多,选择较大模式也不会影响你的驾驶感受,松掉油门,动能回收的拖拽感并不明显。所以,完全没必要在这两个强度上纠结用哪个。

悬挂的表现中规中矩,用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是这个级别和价位车型中常见的配置。定位家用、舒适的海豚,悬挂的调校偏软,过沟坎儿的时候弹跳能压得住而且滤震效果表现也还不错。然后,方向盘的转向手感比较轻松,指向算不上精准。

总结

短暂的接触过后,海豚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好像它不是之前的比亚迪,新鲜的设计感,和王朝系列走着完全不同的路线。这种大胆的尝试有很大的风险,但,比亚迪又一次交出了高分答卷,虽然海豚噱头不小,但它也确实在这个级别中有过硬的实力。

官方称海豚是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车型,我们也确实在它身上看到了个性化和新鲜感的元素,迎合了这一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总的来说,海豚轻松的驾驶感+舒适的体感,是它带给我的体验,很适合做年轻人的第一台车。至少,它在十万级新能源产品中应该会受欢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