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入充电领域“圈地运动”的极氪,到底有多大的诚意?

2021年09月27日 14:48:09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时至今日,一款纯电车型似乎要满足很多“强制要求”才能被称之为高端:要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续航要长、智能化水平要高。

而在品牌层面,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至少需要有自己的服务或充电体系,至少要掏得出一张被标记的密密麻麻的“充电站版图”才算说的过去。

在今年最火的新能源品牌中,极氪无疑是占据顶流的。

对于想走得更远的极氪来说,只有高端产品必然是不够的。虽然极氪001还未交付,但极氪已经宣告即将加入充电“圈地运动”。

那么,极氪能否通过充电网络及相关服务将品牌力提升一大步?

■ 『ZEEKR Power』——“极能”品牌诞生

2021成都车展期间,极氪发布了全新的能源服务品牌ZEEKR Power(极氪能源,下文将简称为“极能”)。

制造纯电车型的车企都需要做与电池、充电相关的售后服务,而极氪认为:在能源服务中,补能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能源服务还应当包括电池运营、未来的光储存一体化、微网建设等等,这将是一个很大的“盘子”。

所以,极氪将补能服务上升到了品牌的高度。

基础充电设施方面,极能设计了多种充电桩方案。

首先,极能将提供配备智能化技术的7kW家充桩,预计9月份,极能将正式上线家充桩安装服务。极能还将推出APP一站式智能安装管理平台,用户可实时查看安装进度。

▲ 地下停车场 轻充站效果图

在办公、酒店、景区、商场等场景,极能将布局一部分功率为20kW的『轻充桩』,在这些场景下停留2-3小时的用户可以“顺便补能”。在路网枢纽,极能将布局60-120kW最大功率的『超充桩』,以缩短用户充电排队的等待时间。

如果用户花费一顿饭的时间充电,较低的充电功率可以避免车子过快充满电,能避免被收充电车位占位费,也能避免被叫挪车。

如果你认为,“我就想快点充满,我不怕收占位费”,其实还有这样一个问题:不少老旧商场、酒店的电容并不足以支撑大功率充电桩,而轻充桩可以渗透到硬件较差的充电环境中,且20kW的功率较不少早期建设的充电桩来说也并不算低了。

▲ 地上极充站效果图

▲ 地下极充站效果图

针对有“即刻出发”需求的用户,极能还具有最高充电功率可达360kW的『极充桩』,这也是极氪用户最关注的“黑科技”了。据悉,极能的首座极充站将于9月中旬左右建成。

▲ 极充站 充电体验

在此前极氪的一次直播中,我们见证到:在5分钟的时间里,一台极氪001的NEDC续航由21km增加至144km(+123km)。

极能自主研发的超大功率『极充桩』配备了液冷整流装置、液冷枪线,相较于普通国标枪线减重达35%,输出电流比同规格液冷枪线增加30%,充电速度更快,也支持单手操作(因为轻了很多)。

极能还预计在9月上线电极送业务,包括服务移动充电车、上门帮充电两项服务。

■ 极能的具体规划

针对极能的总体规划、极充桩的规划,我们在极能品牌发布会之后,采访到了极能负责人陆弢。

我们以Q&A的形式整理了一小部分访谈内容:

记者:极能今年预计建设多少座充电站,能否完成?

陆弢:我们的目标计划是在年内完成290座充电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9月份我们会上线第一座极充站,也会上线超充站,轻充站预计稍微晚一些。

记者:这些充电站是自营还是由第三方运营?

陆弢:这290座全部都是自营。

记者:极充桩有何规划?

陆弢:极充桩的规划会有一些技术的前瞻性,会走前面一点,可以匹配未来浩瀚架构(的技术参数),可以支持搭载800伏平台车型。

记者:极能的充电网络会否对其他品牌开放?

陆弢:极充站只开放给极氪,超充站和轻充站是可以开放的。

记者:蔚来在宣传的时候使用过电区房的概念,咱们极充站有没有这样的目标,将来用户在多少公里之内就有一个极充站?

(参考信息:8月,距离蔚来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电区房”覆盖率相比7月提升3.44%;蔚来8月全国用户“电区房”覆盖率增至34.34%)

陆弢:我们现在没有具体框定(充电站)离用户小区多少公里,因为我们要考虑全面所有用户的分布。目前来讲,因为极氪001还没有交付,对于用户数据测算现在也没有特别精准的方式。我们现在觉得对于所有极氪车主来讲,我们先解决核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在一些商超、CBD核心的地方布局,先解决这部分用户常去场景的问题。

(访谈内容到此结束)

结合采访信息,以及发布会中极能的“版图”来看(图中右上角的地图),极能志在大面积覆盖国内地区,而最为亮眼的『极充站』如何布局还有待考量。

关于充电站,极能的目标是2021年覆盖30城、2022年覆盖50城。

基础硬件归基础硬件,极能真正让用户拥有专属幸福感的,是将人、车、桩连接起来的充电权益。

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下订『极氪001 YOU版』的用户可享自建充电站终身免费充电权益(上限为1000度/月)、第三方充电站1年充电权益(上限为300度/月),但两项权益合计上限为1000度/月。

不计损耗的情况下,1000度电可供YOU版车型的10次完整充放电,如果是30%-80%充电,则可供20次充电。以官方参数计算的话,1000度电可支持YOU版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为6060公里(当然了,实际行驶要有一定折扣)。

虽然限定每月充电度数看起来不是很阔气,不过制定限额也是为了避免资源浪费,事实上1000度/月的额度是绝大多数车主用不完的。

■ 『极能』能为『极氪』做些什么?

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约2.92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603万辆,约占汽车总量的2.07%;纯电动汽车保有量约为493万辆,约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6%,约占汽车保有量的1.69%。

国内充电基础设施总量达到约194.7万台,车桩比约为3.1:1。

极能最大的意义体现并不是多建站、增加车桩比,而是说:对于极氪用户来说,自家的桩越多,自己能享受的充电权益就变得越容易兑现。

目前,极能的规划正在给与极氪用户信心,这是很关键的。

以前,高端品牌主要任务是制造高端车型,而在充电网络不够完善、纯电动汽车用户量级仅不足2%的情况下,当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除了需要制造高端车型,还需要凭借服务体系、充电网络等“产品以外的东西”来确立地位。

事实上,极氪001上市2个月时,一组数据已经奠定了极氪001高端车型的地位。相应的,极氪也凭借“爆单”确立了高端品牌的地位。

极氪001的数据,距SEA浩瀚架构的能力上限还较远,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浩瀚架构支持800伏充电平台,目前极氪001只给到400伏。

极氪还会打造更高端的车型,当然这也离不开大环境的帮衬。现阶段极氪已经有能力打造支持800伏电压平台的车型,但这样的车型拉出去充电,要面临的是胃口大、却不能被喂饱的局面。

纯电动汽车受大环境的制约,而大环境的改变既需要桩企的努力,也需要车企的努力。虽然增加车桩比不是极能的首要任务,但极能确实也将是改变补能大环境积极分子中的一员。

■ 邦点评

凭借产品亮点,极氪001拉满了今年的订单。而长久来看,极氪品牌能否持续强势,一定程度上需要看极氪001后续的销售表现、以及极氪是否能继续推出成功高端车型,也要看极氪的用户权益是否能让更多路人转粉。

在桩企与车企不断扩展版图之际,极能这样的品牌也开始了提前布局,极能在发布会上也曾这样表示:我们是“晚入局的前瞻者”。

极氪已经选对了方向,剩下的就要看他能否将承诺一一兑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