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胜诉,特斯拉反咬一口,起诉车主索赔500万,特斯拉能赢吗?

2021年09月27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为什么在中国,特斯拉的车主维权需要去上海车展上喧闹?特斯拉车主维权需要去展厅拉横幅?难道特斯拉的车主们素质低吗?我想不全是这个原因,根本原因在于,特斯拉这家企业是如何跟用户沟通交流的。

在众多的特斯拉车主维权案例中,车主 韩潮买到特斯拉事故车是最典型的一个案例。经过法院判决,车主胜诉,依法被判“退一赔三”——退还37.97万元的购车款项以及赔偿113.91万元。这次车主的维权成功,被看成是一个经典案例!

下面是我简单的总结了车主维权的时间线:

【1】2年维权,车主胜诉,但特斯拉起诉车主侵害名誉权

从2019年到2021年,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经过了一审二审,一审就开庭了四次,并且经过了多次车辆司法鉴定。对于特斯拉来说这可能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经历的众多案件之一。但是对于车主来说,是一个人的战斗。就连吃瓜群众,也不得不佩服车主的这股子毅力,要是一般人,可能也就吃哑巴亏放弃了。

最终法律站在了车主一方。虽然法院判决车主胜诉,但是故事还没有完。车主不但没有获得任何赔偿,特斯拉居然把车主告上法庭,并索赔500万元。起诉车主的理由是“侵犯名誉权”,简单来说就是车主在于特斯拉打官司的期间,通过微博发布了很多针对特斯拉的负面言论,包括“无赖公司”、“说了n次谎了”、“牛逼的流氓企业”、“辣鸡特斯拉”、“江湖骗子特斯拉”等用词。

【2】车主诋毁特斯拉到底对不对?

在生活中我想大多数人都在网上表达过自己的情绪。因为现实生活中的工作压力都太大了,所以互联网就成为了一个发泄情绪的窗口。但是这也要把握一个“度”。 偶尔宣泄一下个人的负面情绪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发表对国家不利的言论,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特斯拉车主对特斯拉品牌的诋毁,我认为不算是对企业的无端指责。一是因为车主本人是特斯拉车主,有过对特斯拉汽车的使用感受,并且在与特斯拉的诉讼过程中,知道了特斯拉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两年的诉讼时间,车主以一个人的力量,对抗这家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难度可想而知。所以通过网络宣泄一下情绪,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情感表达。

二是因为法院一审判决了特斯拉败诉,二审又判决特斯拉败诉,司法鉴定特斯拉销售有事故的二手车也是事实,但是特斯拉依然不依不饶的与车主走法律程序,消磨时间。所以特斯拉有错在先,相比在上海车展站在车顶上维权的车主,相比用拖车拉着特斯拉游街的车主,韩潮从网上骂骂特斯拉,我觉得已经是很友善的了。谁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忍得住跟特斯拉好好的讲道理呢?

【3】特斯拉为何要跟车主斗争到底?

特斯拉的角度,或许特斯拉始终不会认为自己有错误,因为全铝车身的原因,车身覆盖件无法修复,只能用更换的方式处理,而车身切割之后,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在安全性上能做到与原厂的状态一致。安全性也能保证,甚至还说出了“切割车比原厂更安全”这样的言论。特斯拉认为,之所以败诉,并不是他们销售的车辆存在问题,而是检测方法以及事故车的判定依据存在问题。

特斯拉之所以要跟车主斗到底,我认为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目前网络上对特斯拉品牌进行负面言论的车主,或者媒体太多太多了,特斯拉品牌想要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下去,整天围绕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是非常不利的。所以通过这件事,特斯拉也是想杀鸡儆猴,威慑一下那些整天诋毁,特别是那些没有理由,恶意诋毁的人。表明特斯拉如果发现有人恶意诋毁自己,是真的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

其次,特斯拉或许也是想通过这件事树立一个权威,证明特斯拉法务部不是吃素的。想给其它想要维权的车主看看,跟特斯拉维权是多么的难。即使你胜诉了,也会有小把柄被特斯拉抓住。那么到时候车主维权不成,反被咬一口。跟特斯拉维权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没有三五年的诉讼程序是没有结果的。

【总结】: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裁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