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新局/部分芯片受许可,华为汽车业务“被迫”加速

2021年09月27日 17:49: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以孟晚舟回国进行倒推,尽管没有100%结论,但所有人都能看出一件事,在天津会晤之后,中美关系/全球国际关系正在如今的全球疫情之下,开始有了新变化。

也因为之中的变化,汽车产业开始有了新的连锁反应。譬如,接下来我们要展开的一个话题“华为部分低端汽车芯片已获得美国许可”。

尽管华为保证“不亲自下场造车”

一次又一次,华为在汽车业务方面对行业的许诺都是“不亲自下场造车”,并且这一舆论多次在行业中重申、辟谣。华为在汽车业务方面,重心会放在一系列核心部件、核心技术、核心软硬件、端云结合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本文关于“华为下场造车”的话题就此打住,我们要展开的是其汽车相关芯片的受美许可,以及其后续可能性的话题。

在2021年9月底,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全联接大会上的媒体问答中解析了一系列的话题,包括华为芯片、华为云等外界关注的话题,同时表示“华为部分低端汽车芯片已获得美国许可”。

不过,在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均为过多给出这一句低端汽车芯片,具体品类的清单。且徐直军对此做出补充,“与手机业务无关。”

那么,华为究竟拿到了哪些层面的许可,将是关键话题。

从8月底的外媒报道来看,并结合华为自身的相关布局,答案直指目前“芯片荒”中的稀缺品类,微控层面。而在此之外,可能还有IGBT,甚至是底层通信芯片的可能性。

在8月底 Autonews的报道中,华为的许可证申请,为“允许从美国购买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满足华为在汽车零部件业务方面的高增长需求。”

而在其他外媒此前的相关报道中,为“向华为出售用于视频屏幕和传感器等汽车零部件的芯片。”如果相关报道为真,则意味着,华为拿到了相应的资源,可部分满足甚至是较大程度转变全球汽车“芯片荒”的现状。

目前全球汽车芯片荒之中,主要的缺口在于功率芯片(功率半导体)与数字芯片(功能半导体),可以一定程度上理解为微控MCU、车规级IGBT等,而高端的车规级算力芯片(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方面,因为体量/占比/与iot相关有兼容能力等原因,其缺口并不大。

而华为此次所拿到的视频屏幕芯片+传感器,则是汽车芯片荒中微控MCU较大缺口的部分。在目前的公开消息中,包括大众丰田本田等全球巨头级企业,其所缺失的均为MCU/IGBT,当然除此之外,缺口还有MOSFET等。

华为的汽车业务,大概率只能“被迫”加速

之所以要给被迫打上双引号,因为,这大概率并非华为的主观意愿,而是因为市场对其的索取压力。

引发汽车芯片荒的核心原因非常多,如全球疫情及其他事件(火灾及其他不可抗力等),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上下游脱节等;并且还有,芯片产业格局的相对不适应性,如台积电/三星之争,再如一系列车载芯片被集中在很少的几家车规级芯片代工厂里面造。

壁垒过高/产业弹性较低,于是遭遇了较大变量之后,便会引发较大连锁反应。在最新的相关芯片行业机构测算中,预计全球汽车行业在 2021 年将损失 2100 亿美元,产量将减少 770 万台。

最新的数据,显示着全球汽车产业压力在进一步变大,损失金额较此前预计更高,产量减少较此前变大,同时更为有趣的一点是:

手握相关资源的美国市场,也无法供给给美国车企相关芯片,原因为“芯片产业/汽车产业之间不可互通,同样要以资本进行更难的交流。”甚至于,美国机构如今开始介入,要求相关芯片企业给出新的解决方案。

目前,美国汽车市场中,车辆价格在不断爬升,并创下了新的价格纪录。通用汽车此前已宣布,将暂时暂停8家北美装配厂的生产,超过其工厂数量的50%;福特则在同时暂停部分工厂生产,并减少部分工厂的班次。

另外,在全球体量最大的中国市场/全球体量第三的欧洲市场中,芯片荒同样在进一步扩大。此前预计的,2021年第三季度芯片荒开始缓解,如今被证明意义不大;此前预计的2021年第四季度芯片荒开始缓解,难度极高。同时,根据最新的预测消息来看,全球汽车芯片荒预计在2023年开始发生转机。

上述的一切,没有明确答案。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和芯片来说,目前已经给出了明确的发力加速政策与指导方向,按照此前我国的相关执行力来看,预计较短时间内就会有新的变化。

而在这之中,同时拥有大规模生产能力,以及新资源注入的华为,自然是所有人都在关注的“焦点”。

面临巨大的市场缺口,面临产业上下游目前的相对封闭/低弹性,对于华为而言,它的局面大概率是“身为巨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需为中国相关产业进行助力/提升。”

当然,上文我们还说过,还可能会有汽车通信芯片相关业务的加入与推进,汽车行业在此方面同样有压力,而华为有能力,随着关系之间的变化,此次也可能在这一方面迎来新转机。

写在最后:

最终的局面可能是什么?

可能是,随着华为这一次的相关加速与入局,它的企业弹性会进一步增强,目前的华为,除了传统的通信业务、云端业务领先之外,还布局了服务器业务、能源业务、操作系统业务等,这些巨大的体量,甚至开始让传统排在华为内部第三的消费级业务开始后移,而汽车业务还在消费级业务之下,好的预期是与消费级业务进行持平。

当然,一切还充满着极大的变数,但从目前的国际关系转换来看,华为身上充满利好。而随着华为开始加速汽车相关业务的表现,接下来的下一个话题是,什么样的它,才是相对合理的。然后,将是下一个话题,高端计算芯片/消费级芯片,华为准备怎么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