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位家用市场“缺口” 库斯途正式上市

2021年09月27日 17:58:10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北京现代首款MPV,库斯途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格为16万元至21万元。瞄准旗下产品线在MPV市场中的空缺,同时也将其定位于车型较少的家用MPV市场。

5款车型 售价16.98万元起

作为北京现代旗下首款MPV车型,9月26日晚,库斯途的上市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此次线上发布会通过由开心麻花剧组拍摄的《库斯途解忧旅行社》电影,以家庭出行为背景,多角度展现了库斯途空间、动力、体验感等亮点。

库斯途的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让主打轿车与SUV市场的北京现代,在MPV市场中有了产品布局。官方将其售价定于16.98万元至21.88万元;动力方面,库斯途搭载了现代汽车Smartstream动力系统与8AT变速箱,其中配备1.5T发动机的领先版与尊贵版,采用了现代集团旗下首创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另外三个版本车型均搭载全新2.0T UN系列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分别为125kW和173.6kW;峰值扭矩分别为253N·m和353N·m。

同时,在发布会上,官方还给出了首付1万起(含购置税、保险)、8000元置换补贴、首任车主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等5项优惠政策。

在市场定位方面,北京现代将其定位于家用MPV细分市场。北京现代相关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库斯途以“家用MPV普及者”的身份实践高品质MPV家家可购、人人可用的美好愿景,向用户及消费者普及全家高品质出行的解决方案,明确高品质家用MPV的门槛。

放眼于国内MPV市场,其产品分布与售价分布上,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联机分化。其中,部分产品集中于以别克GL8为代表,售价在20至30万元以上的高端商务用车;还有不少产品集中在以五菱宏光为代表,售价在10万元左右或以下的商用货运车。

在10万元至20万元售价区间上,尽管有自主品牌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以及主流合资品牌别克GL6等车型。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1-8月份月销量均未超过1000台。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库斯途与起亚嘉华相比,由于其在国内生产,在售价方面自然也相对较低。同时,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再加上MPV车型本身具有的舒适性高、油耗较低等特点,家用MPV市场可能也会出现需求缺口,但由于出行场景的限制,这一缺口可能并不会像此前SUV市场那样火爆。

再添新员 填补北京现代产品空缺

纵观北京现代旗下各款产品,在SUV市场中的产品布局分别有北京现代iX35、途胜、北京现代iX25等4款车型;在轿车市场中,从小型车至中型车均有车型分布,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中的产品较多,分别为伊兰特、悦动以及菲斯塔。而库斯途的上市,也恰好填补了北京现代在MPV市场中的空缺。

从市场表现上看,根据乘联会公布的8月份国内乘用车深度分析报告,韩系车与往年相比,在国内市场中所占份额有所减少;整体韩系车企今年1-8月累计销量36.99万辆,同比减少16.2%。而今年8月份,北京现代在国内市场中的整体销量为2.8万辆,较7月份环比增长了16%;今年1-8月份累计销量为24.64万辆,同比微降5%。

主力车型伊兰特与北京现代iX35截至今年8月份,累计销量分别为7.96万辆和6.81万辆。其中,今年北京现代iX35各月销量仍旧保持着环比增长的趋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合资车企受其影响较大,因此北京现代两款主力车型能够保持相对稳定,也说明其产品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在此基础上,推出一款MPV车型,也是对于扩充其在国内市场份额的一种策略。

消费升级 主流合资集中进入MPV市场

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消费主力的迭代,消费者在消费理念以及消费习惯也随之发生变化。在国内MPV市场中,其主要用户的需求主要以“换购”、“增购”为主。也就是说,大多消费者家中已经拥有一台入门级车辆,对升级车辆品质、空间等方面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在最近几年中,MPV市场从此前的低迷逐渐开始复苏。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8月乘用车市场深度分析报告,今年8月MPV市场总销量为7.7万辆,同比下滑22.1%,相比于SUV市场与轿车市场,8月MPV市场销量下滑速率较高。但从今年1-8月份整体销量上看,MPV市场整体销量72.73万辆,同比增长15.9%,尽管未跑赢国内市场整体大盘,但涨幅较SUV市场高出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内也有不少车企也看到了MPV市场的逐渐升温。今年下半年,在全球缺芯的影响下,包括北京现代在内的韩系、日系主流合资品牌以及部分自主品牌,纷纷推出新款产品,定位不同细分市场。

首先,同为韩系合资车企的东风悦达起亚在今年9月13日,让此前因市场低迷、产品缺乏竞争力等退市的嘉华再次呈现在国内消费者面前。在市场定位方面,官方将第四代起亚嘉华定位于高端商务MPV市场,与目前销量产销均强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形成竞争。

在新款起亚嘉华上市后不久,广汽丰田旗下首款国产MPV赛那于9月21日开启预售。价格区间为32万元至42万元之间,与库斯途相似,定位于7座MPV,介于家用和商务之间。

任万付对此还表示,此前二孩政策的放开,除了SUV市场外,各个车企也均在MPV市场有所布局,但其市场发展并未像大家所预期的那样。由于MPV市场中的竞争并不像SUV和轿车市场一样激烈,此次日系、韩系车企集中在MPV市场投放新车型,也会为车企带来一些业绩的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