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大“想象空间”, 沃尔沃旗下极星或将借壳上市

2021年09月27日 18:0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为上市纠缠许久的吉利沃尔沃,似乎还是希望将“想象空间”更大的极星率先推上市场。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沃尔沃汽车旗下电动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即将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Gores Guggenheim达成合并上市协议,预计公司估值将达到200亿美元(包含债务)。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谈判没有破裂,极星与Gores Guggenheim可能在9月27日前达成交易,但最终协议的条款和签订时间仍有可能发生改变。

吉利沃尔沃的打法来看,极星的上市或许已经近在咫尺,但这是否是沃尔沃的“资本市场终点”,目前仍然是个问号。

一直以来,沃尔沃都在探索IPO之路。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沃尔沃就曾对IPO进行过市场评估并得到了瑞典投资方面认可,但最终并未成功。

同样,2018年,在公司发展的黄金时期,沃尔沃聘请了花旗、高盛等顶级投行计划独立上市,却因相关机构给出的120亿-180亿美元估值与其自身“理想估价”相差甚远而黯然放弃。

2020年,沃尔沃计划通过与吉利合并的方式在港交所上市,可推迟了许久后,等来的只有“二者只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等业务领域协作”的消息,资本交集又一次落空。

事实上,从三次IPO的探索中不难发现。对于吉利沃尔沃而言,无论是上市方案还是时机问题,使其迟迟按兵不动的原因,更多卡在市场与自身的“估值差”上。

不同于此前的传统汽车制造业估值逻辑,在智能化、电动化的融入下,资本市场眼中的汽车赛道已经由基本面的评估向想象力转移。就像如今身居高位的蔚来、小鹏、理想一样,主机厂商的商业模式由整车销售向“整车+软件+服务”倾斜,而传统车企在新的估值体系下自然打上了“空间不足”的标签。

正是如此,传统品牌不断进行战略转型,而建立子品牌独立上市运营,自然是现阶段最为快捷的方式,更何况,以如今的200亿美元估值来看,无论最终的定价如何,极星这个诞生于两大传统汽车集团之手的“新品牌”,已经获得超过此前沃尔沃的估值水平,也拥有更多关于“未来市场”的想象空间。

自去年起,极星快速提升了产品布局速度,在下调后续车型售价区间的同时,也计划投产包括Polestar 3、Polestar Precept等产品,后者不仅拥有NEDC续航里程650km的基础实力,在辅助驾驶、主动安全技术以及欧洲市场看中的环保方面也均形成产品亮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产品性价比的提升下,极星将是特斯拉和Lucid Motors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后两者,目前的估值、预期估值几乎称得上“一跃升天”。

显然,相比沃尔沃的频繁发力,放大“想象空间”的极星,似乎带来了更为轻松的资本市场打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